2018-06-22 00:00 来源 : 
打印 | 字号:

和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通知

和政办发〔2018〕30

 

 

和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进一步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

近年来,我市干旱、冰雹等气象灾害频繁发生,市镇两级政府均加大了防灾减灾的工作力度,安排人影资金,增设炮点,购买火箭发射器等人工增雨防雹设施,防灾减灾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为进一步做好和龙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特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我市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678月份,春秋季阶段性干旱时有发生。另外,受地形和天气条件影响,我市冰雹灾害较为严重,特别是南部烟叶种植集中区域冰雹灾害频繁,为农业生产带来极大的损失。各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对抗旱减灾、缓解水资源短缺和生态建设等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镇政府要切实加强对人工增雨防雹工作的组织领导,由主要领导负总责,明确一位分管领导负责本镇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随时做好检查和督查,切实做好所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的日常管理、基础设施维护、作业人员组织管理等工作。

二、严格管理,落实工作责任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人影安全管理,层层签订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安全管理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安全责任。设有作业站的乡镇政府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强对辖区内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检查和督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提供必要的设施设备等条件,解决当地人影工作中存在的困难。

二是气象部门要做好作业装备的维护维修工作,及时排除设备故障,保证作业期间作业装备安全平稳运行。要高度重视作业指挥管理工作,健全和完善作业指挥安全管理责任制,作业期间,市气象局必须严格实行人影作业指挥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对全市各作业站的作业指挥和跟踪管理。

三是各作业站作业人员要坚守岗位,保持通讯畅通,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做好随时实施防雹作业的准备;要严格执行作业审批制度,未经批准不得擅自作业;要严格按照安全射界范围开展作业,确保作业安全;要严格实行库房双人双锁管理,做好弹药出入库及相关安全管理。对违反规定,发生重大责任事故将追纠相关人员责任。

三、利用技术手段,提升作业效益

气象部门要发挥技术优势,充分利用天气预报、卫星云图、雷达回波等技术手段,密切注视灾害性天气的变化发展,做好技术指导和业务服务,指挥各作业站适时开展防雹增雨作业。气象部门要备足火箭弹,出现旱情后,要抓住时机及时组织人工增雨作业,增加有效降水;冰雹发生时,要协调做好空域请令,防雹作业指挥工作,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冰雹造成的损失。

四、健全基础设施,强化作业安全

各镇要从安全生产高度充分重视作业站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省、州人工影响天气管理部门相关要求,不断加强和完善作业站基础设施,做好火箭库、弹药库、值班室、休息室、发射台及附属的供水、供电、通信等设施的建设工作,保证弹药、装备和作业安全。新增作业站要严格按照吉林省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站建设要求,开展选址设计施工工作,确保新建作业站全部达标。

五、加强人影队伍建设,提高作业人员素质

各镇要认真做好作业人员的选拔工作,挑选政治素质好、责任担当意识高、业务能力强、技术过硬的人员加入作业队伍,要切实做好作业人员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好作业期内值班值守。气象部门要加强对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和业务指导,全体作业人员必须经省人影办考核验收合格后,持证上岗,严禁无证上岗。

六、完善投入机制,保障人影工作健康发展

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属于公益性社会事业,资金以市财政投入为主,市财政部门要将人工影响天气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及时足额到位。在政府投入的同时,按照“谁受益、谁投入”的原则,进一步拓宽经费筹集渠道,鼓励烟草、林业、保险等受益行业投入部分资金用于人工增雨防雹工作,逐步增加资金投入,促进和龙市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健康发展。

 

附件:1.和龙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和龙市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基础设施情况简表

 

 

 

 

 

 

 

和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622

 

 

 

 

 

 

 

 

 

 

 

   

和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2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