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7 14:26 来源 : 和龙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关于印发《和龙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

 

和软环境2020〕12

  

全市各相关单位:

和龙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望各单位结合工作分工及职责,不断查找短板与不足,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有效提高我市营商环境水平。

附件:和龙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和龙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

2020年9月7日

 

 

和龙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为全面、客观、公正地反映和评价全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情况,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实现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执行国家和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针对营商环境的突出短板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明确优化营商环境的原则和方向、加强市场主体保护、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规范和创新监管执法、加强法治保障为重要抓手,切实提高我市营商环境水平竞争力

二、全力提升营商环境执行力

开办企业持续缩短企业开办时间、充分利用全程电子化平台,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或须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核准的以外,全面取消市场主体名称预先核准环节。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发照、网上公示,全面压缩办理时限,积极推行电子营业执照,推动企业注册与刻制公章同步办理,进一步优化申领发票办理程序及其他审批事项等等。(牵头单位:市监局;配合单位:公安局、人社局、税务局)

办理建筑许可按照项目取得立项审批手续、土地证、规划许可证、环评手续、施工许可证、检查验收、不动产初始登记的顺序进行环节拆分,梳理各环节办理所需手续、时间及相关费用,形成我市2020年度办理建筑许可程序清单,结合工改,提高并联审批效率,进一步简化流程,压缩时限。(牵头单位:政数局住建局配合单位: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

登记财产认真梳理并定期向市软环境办公室报送不动产登记办件情况,设置不动产登记自助查询机,提供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查询和现场自助查询服务,优化人机互动体验,针对受理、审核、登簿、收费、发证5环节不断压缩办理程序及时限,信息审核、税务核算同步实现高效审批,保证时限。在现有综合窗口基础上,设立“一窗式”整合窗口,实行“内部流转、并联审批”,受理窗口统一收件,并提供快递送达服务,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成本。(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局配合单位:住建局、税务局)

纳税进一步简化涉税资料的报送,推行“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持续推进电子税务局全自助和全覆盖,使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办税,持续提高即时办结、调查巡查后办结效率等等。相关部门要配合快速完成重点税源企业、商户的调查巡查工作,及时提供调查结果,为办税高效化提供助力。(牵头单位:税务局)

办理破产通过对收回债务所需的时间、收回债务所需的成本、债权人回收率、破产法律框架质量指数进行评估,客观反映我市办理企业破产各程序实际情况,不断优化程序,探索性开展信用容缺受理,减少办理手续及时限,切实减企业成本,同时做好企业税务核销等工作。(牵头单位:法院)

跨境贸易。各口岸针对出口边境审核耗时、边境审核费用、单证审核耗时、单证审核费用等情况进行核查,持续优化办理程序,公开口岸收费目录清单,严格执行收费标准,配合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立提前申报容错机制,不断缩短通关时间。(牵头单位:商务局、延吉海关南坪口岸现场延吉海关崇善口岸现场

三、全力提升营商环境吸引力

获得信贷。对法律政策在促进企业贷款方面的便利性进行核查,督促各金融机构出台便于企业融资的措施,加强宣传,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积极推出新型信贷产品,不断提高获得贷款效率及成功率。持续加强信贷服务,逐步提高信用信息可获得性、覆盖面和传播范围。出台我市企业融资政策,积极推动银企对接,逐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获得信贷其他领域制度及服务。(牵头单位:金融办配合单位:政数局、法院、人民银行、市监局、银监组)

执行合同公平、公正处理商业纠纷,不断压缩解决商业纠纷的时限,收费标准实现透明化,不断减少律师费、法庭费用、执行费用的综合成本。加强执行难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拓展财产网络查控范围,强化信用惩戒联动措施,健全完善解决执行难联动机制;加大执行力度,持续开展打击拒不申报或虚假申报财产、抗拒执行、逃避执行等违法行为,增强执行威慑力,持续提高司法程序质量,有效提升案件审理效率、法院自动化水平、替代性纠纷解决水平。(牵头单位:法院)

政府采购。不断提高电子化采购平台建设水平,提升政府采购在线访问信息和服务的效率和透明度,规范采购流程,加快政府付款进度,有效做好合同谈判、履约担保、合同内容公开合同管理等工作。(牵头单位:财政局政数局)

招标投标切实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交易活动,同时提高中小企业的倾斜度,加强对投标活动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不断提高招标投标在线访问信息和服务的效率和透明度,健全保证金提交各项内容,严格查处排斥和限制潜在投标人的行为,保证投标担保活动的严肃性,持续加强投标投诉机制的公平公正性。(牵头单位:政数局配合单位:发改局、财政局、交通局、住建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有关单位

知识产权保护。联合相关部门研究我市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制度,填补相应空白。加强宣传,使企业提高对知识产权的认知,谋划构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执法力度,深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逐步实现对制假源头和重复侵权、网络侵权、产业化侵权的全链条打击。(牵头单位:市监局;配合单位:公安局、司法局、科技局)

劳动力市场监管。掌握全市再就业、工作时数、裁员及其成本等情况,切实保障人员享受待遇的公平、公正性,加强相关惩治力度,维护就业人员根本利益,强化就业服务,积极做好用工单位及就业人员的对接,逐步提升我市就业水平。将原有用工登记和社保登记2个环节合并为就业参保登记1个环节,企业可网上一步办结,实现社保用工登记“二合一”。(牵头单位:人社局、社保局)

四、全力提高营商环境支撑力

获得电力。积极推进线上渠道办电、交费服务,畅通线上办电流程,实现常用办电30项业务全部“一次都不跑”,实现用电报装办理流程透明化,不断优化服务,进一步压缩审批流程及时限,减少企业用电报装成本,有效提高供电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指数,同时根据上级政策给予企业相应的电价优惠等等,减少企业用电成本。(牵头单位:供电服务中心、供电公司配合单位:发改局

获得用水。持续简化审批流程,优化审批程序,减少时限,报装流程公开透明,进一步加大网络收费宣传力度,在微信公众号增加版面,试探性开展网上报装业务,积极兑现优惠政策,切实降低相关企业用水成本。(牵头单位:住建局)

获得用气。进一步加强燃气企业监管,提高报装效率,加强优势宣传,持续提高企业用气比例,收费标准实现透明化,出台落实相应减免政策,有效降低企业报装成本及用气成本。(牵头单位:住建局)

生态环境。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不断加强保护蓝天碧水净土力度,进一步提高环境整治水平,减少污染源排放,加大对违规企业联合惩治力度,有效做好生态红线的管控加强植树造林工作,大力惩治乱砍滥伐,保持我市森林覆盖率的稳定及增长。(牵头单位:生态环境局配合单位:和龙林业局、八家子林业局、林业局、自然资源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

基本公共服务掌握我市户籍人口及常住人口数据,加大对人才的吸引力度,持续提高我市户籍人口、常住人口数量。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高我市教学水平,吸引更多优秀教师来我市教学,带动生源招生持续加强医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我市医疗水平增设多元化文化、体育场馆及设施,丰富群众业余文体生活出台落实对应政策,有效降低企业写字楼租赁成本持续壮大法律及金融服务队伍,为企业及市民提供优质化服务等等,不断提高我市基本公共服务水准。(牵头单位:政数局;配合单位:公安局、教育局、卫生健康局、文广旅局、科技局、发改局、司法局、财政局)

政策兑现。在确定2020年度抽选政策前做好积极准备,全市各相关部门要严格兑现政策,在日常工作中要对相关政策进行认真梳理,对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统计(精确到企业和人)。市委组织部人社局继续结合我省“十八条”人才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出台、落实更多人才相关政策,为我市人才引进提供强力保障,逐步制定人才服务“一站式”“一网通”标准,完善人才服务的规范化体系,同时做好每项政策落实的统计工作(精确到人)。(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人社局配合单位:全市各涉及单位

五、全力提升营商环境驱动力

(一)创新监管。创新方式方法,加大监管力度,不断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各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有效落实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同时严格落实公开制度,做到执法公开透明充分发挥吉林省“互联网+监管”系统执法信息公开作用做好与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互通共。(牵头单位:市监局司法局、政数局配合单位:其他相关监管单位)

信用建设。推动信用体系建设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加大诚信文化宣传教育、个人信用建设等工作力度,积极推行信用信息公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市场主体信用承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转换等工作及制度,加强信用服务,充分利用信用中国客户端,做好信用风险提示及对应工作。加强与第三方合作,开展具有和龙特色的创新工作。(牵头单位:政数局配合单位:人社局及其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优化政务服务。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保障要素一致、信息准确无误。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大网上办事比例,积极推进窗口集中化、规范化建设等工作,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围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的工作要求,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加强窗口单位管理,实现投诉可追溯,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健全完善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AB岗替代制、限时办结制和否定备查制,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服务标准。严格落实窗口“应进必进”,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事项进厅及“综窗”办理事项比例,保障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牵头单位:政数局)

企业信心指数。根据企业对宏观经济走势、市场预期、投融资需求、要素成本(劳动力、能源、原材料)等方面的综合评价,做好中小企业未来投资意愿的分析调查,提前谋划,为企业发展搭良好平台。对2020年底前无分歧欠款偿还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存在分歧的欠款通过调节、司法等途径加快解决,保证不出现新的欠款情况。(牵头单位:工信局配合单位:发改局、政数局)

创新举措做好京、浙、沪等先进地区“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典型经验做法的复制推广,各相关部门配合完成对应指标的落实,尤其是13项必须推广的经验做法年底前达到成熟标准,其他复制推广事项多处开花,鼓励各部门研究“一招鲜”改革举措,创新做法,以点带面推动业务持续优化。(牵头单位:政数局配合单位:市监局、公安局、社保局、人社局、供电服务中心、供电公司、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税务局、商务局、交通局、法院及其他相关单位)。

六、全力提升营商环境协同力

统筹协调。要争取在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做具体要求,目标任务明确、办法举措得力、责任时限清晰。要根据各部门工作推进实际,落实警示、通报制度,不断督促各部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积极受理企业和群众软环境方面来电、来信(含网络)、来访受理,做好登记记录及相关问题的处理。要积极落实季度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并按时完成向上报送工作。要及时落实交办事项,对省州软环境建设办公室交办、督办事项及明察暗访结论意见及时办理、报结,做到事实清楚、纠正处理到位、上报情况真实。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同时有序推进国家试评价和国务院第三方评估反馈等突出问题整改。(责任单位:软环境建设办公室)

七、全力提高营商环境影响力

正反面宣传。积极推进工作创新,加强经验做法的媒体宣传报道,提高国家级媒体、省直媒体、省软环境办、州直媒体的采用率、推广率。加警示震慑力度,积极开展案件自查,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牵头单位:软环境建设办公室配合单位: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八、全力提升营商环境落实力

其他工作。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工作要点要求,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制定标准化的行业信用承诺书并公开,梳理并公示信用体系建设“四张清单”。完成政务热线整合,建立政务热线工作运行管理制度,全年政务服务热线回复率达到90%以上,办结率达到80%以上。贯彻落实政务服务 “好差评”工作,全力做好违约失信整治工作,坚决杜绝政府违约失信行为。加强营商环境日常工作力度,做好总体布局,保证不出现重大责任事故差错及通报批评,同时做好除常规工作任务外,临时布置的相关专项整治(攻坚)任务。(牵头单位:政数局配合单位:全市各相关单位)

    九、相关要求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牵头主抓、各单位各负其责、全民支持参与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履行好本单位内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组织推动,细化工作举措,制定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并将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与优化企业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强化协同配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涉及领域多、覆盖面广、推进难度大,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各单位要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加强沟通,按照各自职责,共同推进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鼓励各单位打造各具特色的亮点工作,探索优化营商环境的新经验、新做法。

三是加强督查考核。结合省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兼顾指标水平评价与工作实绩评价,市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督导,对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措施不力、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继续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体系,加大考核权重和力度。

四是加强宣传推介。将营商环境宣传推介纳入全市宣传工作重点,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系统化的宣传格局。提高营商环境改革政策的市场主体覆盖面和可及性,开展面向中小企业的政策宣传推广工作,精准推送政策。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宣传,加强正向激励和标杆引导,及时总结营商环境特色亮点工作,积极向国家、省级州级重要新闻媒体对接刊登播发。同时把优化营商环境宣传与收集市场评价结合起来,形成政策推广与政策完善的良性互动

 

 

 

 

关联文件:《和龙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