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和龙市地税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18    点击数:
 和龙市地税局2012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去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组织管理,完善制度体系,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运作。年内,我们继续完善了《和龙市地方税务局政务信息网页维护管理办法》,调整了各职能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并安排办公室人员具体负责牵头和协调,同时对政府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等工作进行了规范。

年内,我们按照政府办的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更新和补充,同时,我们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之间的工作联系,随时上传涉及地方税收工作的各种信息,并及时公开,通过和龙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布信息68条。目前,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一、单位基本情况;二、内设结构情况;三、办税公开事项;四、纳税服务公开事项;五、首问责任制度;六、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七、税务工作纪律;八、限时服务制度;九、办税服务电话;十、税收政策咨询电话;十一、政务公开电话;十二、违法案件举报电话;十三、税收法律、法规;十四、地方税收政策公报;十五、便民服务措施;十六、税务人员违法违规举报电话和各种工作动态信息。

在执法环节主动公开方面,我们一直按照上级局的要求随时在办税服务大厅的公开栏上全面公开,并主动要求广大纳税人参与监督。

对依申请公开和突发事件的主动澄清与应对问题,目前,我局还没有接到纳税人的公开申请,也没有遇到突发事件。但是,我们对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做好了准备,依申请公开的有关程序和机制已经建立,对突发事件我们也制定了相应的预案,如有这方面的情况,我们协调相关职能科室可以按规定准确应对。

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体会到:

一、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负责部门的协调联系十分重要,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畅通不仅可以保证时效性,还可以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从而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自我市门户网开通以来,我们随时与政府信息公开负责部门保持联系,所发生的问题都及时得到了解决。

二、内部职能科室之间的配合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条件。为了把工作做好,我们从开始就明确了相关科室对政府信息的搜集整理、传送审批等问题,并明确了相关科室的职责、权限,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转提供了保证。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是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和数量的重要保证。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召集局内的相关人员对信息搜集整理、政府信息写作知识、信息传递要求、信息审批程序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培训,有效提高了政府信息写作质量,减少了政府信息发布过程中的诸多闪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