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和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3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版)》(以下简称《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的有关精神,我局秉承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健全公开工作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对推进建设发展、改进工作作风和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现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和我局工作实际,编制和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并通过和龙市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布,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住建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和龙市人民大街101号,邮编:133500,电话:0433-4234068)。

一、总体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中规定,以我市政府网站为公开的第一平台,结合省、州、市级有关文件的要求和指示,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向社会公众进行政务信息的公开发布,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和健康发展。

(一)成立领导小组,优化组织建设。

1、成立了住建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并不断充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架构。由局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副局长及下属科室、基层单位负责人为组织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行政办,由局行政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承办部门,综合协调各科室、基层单位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平台管理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形成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行政办综合协调、各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

2、对行政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相关培训,熟练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的操作和管理,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强化工作人员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良好工作态度,提升工作积极性。

3、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我局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与各部门工作人员年底绩效考核密切挂钩,明确考核机制及奖惩措施,本着“谁上报、谁负责”的工作原则,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及搜集工作的有序开展,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规范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

我局严格对照《条例》,结合工作实际,梳理政务公开清单,确定政务公开范围,细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使政务公开的条目更清晰,流程更规范,责任更明确。

1、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2019年,我局依法处理行政许可60件,其中建筑工程许可35件,审批许可25件;房地产市场交易方面,共办理房屋转移登记2020件,抵押976件,查封182件;住房保障方面,加强对公租房非配管理情况,为符合条件的1443户保障对象发放租赁补贴,并及时公布保障对象名单;农村危房改造方面,及时公布各级农村危房改造文件,明确了对象认定和资金分配等政策,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改善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规范性文件、规章发布方面,按照“谁制作、谁公开”原则,2019年我局制定各类规章及规范性文件11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11件,实现政策公开发布率100%;财务预决算方面,按照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要求,2019年我局在和龙市政府门户网站,以表格附件形式分别对我局2019年度预决算情况进行了公开,包括年度部门预算表和年度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等内容;党政建设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信息和政务动态30余条;通过百姓热线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及重大舆情数300余件,通过12345政务服务平台回应事件数215件;2019年,我局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1起,已按时回复,依申请公开1件。

2、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我局投入14万元,增设展板360余块、横幅160余条、举报箱30处、LED宣传显示屏20余处,新印发宣传单3万余份、宣传册1100余册,发布各类信息140余条,出台问题整治方案5份(包含执法局出台的1份),行业整治性方案5份,在住建领域形成浓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氛围,彻底扭转了住建领域行业乱象问题前打后生的怪圈,也向社会公众普及了扫黑除恶专业知识,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3、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我局与各施工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深入开展了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和敏感时段的全面检查。共组织39次安全生产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书36份,并跟踪整改到位。发放安全生产海报、宣传单共计3000余份,动员企业悬挂横幅200余处,开展20余次安全生产培训,对企业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

4、人防宣传活动开展情况。2019年,我局积极组织开展人防宣传教育活动,向12个街道镇级基层人防办和4所初级中学下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人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共组织人防演练和人防主题教育等活动13次参与2700人次。

(三)强化信息公开监督,促进政务公开落实。

1.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实行制度监督。制定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按照制度试行政务公开管控,各科室、基层单位互相监督,确保各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人负责、有序开展、公开规范、信息准确。

2.全面发动,实行社会监督。采取多种形式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政务公开氛围,在全国法制宣传日、“人大”、“政协”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月”期间,广泛宣传《房屋登记办法》、《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

3.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实行组织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期检查考核,强化全体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使全体党员、干部的各种行为始终置于党组织的有效监督之下。

(四)信息化工作建设情况

1、硬件建设方面。硬件建设是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基础。2019年我局积极争取资金,加大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新购投影仪1台、打印机2台,实现了每个人员配备一台电脑,各个科室配备打印机的目标,同时,在省、州、市级领导部门的帮助支持下,接通了“县乡通公文传输系统”、“多媒体报送系统”、国家及吉林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吉林省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系统” 、“吉林省政务服务平台事项管理系统”和“12345政务服务平台”,使硬件系统基本满足了信息管理系统的运行要求,为进一步拓宽计算机应用范围,提高计算机应用水平奠定了物质基础。

2、软件建设方面。我局在加大投入,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也高度重视软件建设。结合业务工作,对局工作人员电脑操作和网络应用能力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能够熟练应用office等文字处理系统,能够上网查找资料,能利用电子邮件系统传送信息,并由单位网络管理人员组织定期学习培训,由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检查验收。高度重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作用,由行政部门人员专门负责,定期更新,第一时间在网上发布工作信息和政法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9

-229

6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788

-3786

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䃼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进行了大量整改工作,政务公开意识显著增强,公开信息质量不断提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政务公开信息还不够全面,公开的形式和群众意见反馈渠道不够丰富便捷,监管力度缺乏,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针对以上问题和不足,我们将本着边整改、边制定、边落实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梳理政务清单,抓好队伍建设,强化监管力度,优化反馈渠道,深刻做好总结提高,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把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引向深入。

(一)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完善公开信息内容。

进一步梳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完善信息分类和录入,确保政务公开的全面性。同时抓重点促深化,对于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行政事项和热点问题,通过“三微一端”等平台细化公开办事程序、所需资料、办事标准和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和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增强工作时效性和透明度,提高信息公开的服务性和便民性;开放“三微一端”意见建议反馈平台,虚心听取群众建议,优化办事流程和审批服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二)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培训,优化专职人员队伍建设。

调整充实政务信息公开专职队伍建设,加强对业务人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和业务知识的培训,不断巩固和提高信息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做好牵头、协调和公开工作;同时,进一步组织学习《条例》,对照《条例》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促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制定信息公开检查制度,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监督。

由局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制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定期检查制度,并定期开展相关检查,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形成长效监督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2020年我局将继续立足住建工作实际,按照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上的综合政务、财政预决算、城乡建设与住房保障管理、房地产交易与行政审批管理、人民防空等板块发布相关信息,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精神和指示,不断总结经验,弥补不足,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纵深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