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和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1-05    点击数:

 

和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实际情况编写了年度报告,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和龙市住建局目前设有4名局长,其中正职1人,副职3人,局机关目前有主任3名,副主任4名;科长3名,副科长3名。领导机制及职责如下:

工作职责:

1、负责系统行政全面工作。

2、主管规划、人事、财务、行政管理工作。

3、分管局系统集资联建和城建交通治安管理工作。

4、完成主管市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工作权限:

1、有权调动全系统人员。

2、对局重大事项有决策权。

3、对全市城市建设项目有审批权。

4、有权支配局系统各项开支。

5、有权决定系统人事调配。

6、对系统各项报表和下发文件有审批权。

工作标准:

1、正确贯彻执行国家城市建设的政策及法规,依法管理、依法监督。

2、结合我市实际和经济发展状况,提出城乡建设方面和改革建议;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出城乡建设和管理的有力措施。

3、审查指导、组织协调局内各部门、各单位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市住建局工作机制及职责如下:

1、编制城市建设计划和城市维护资金使用计划,并组织实施。切实加强城市市政设施建设和维护工作,确保各项城市建设事业发展。

2、组织搞好城市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建设和管理,努力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提高城市的绿化、净化、亮化、美化、硬化水平。

3、抓好城市公用设施建设及管理,加强城市公共交通事业,保证安全、正点服务;搞好煤气、供热建设及管理。

4、组织搞好建筑企业管理,建筑经济综合管理、招标投标管理、工程合同管理、施工队伍管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

5、组织搞好建筑工程设计工作。

6、搞好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为各项城市建设提供服务。

7、依照城市建设规划,组织好城市综合开发配套建设,努力提高城市服务功能。

市住建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及时发布情况,安排专人定期发布信息或有重大政策、文件时也不定期进行发布;市住建局正在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并加以积极的执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0年,市住建局公开发布信息21

(二)公开的内容

市住建局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城建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抗洪抢险、灾害重建信息,供热及“暖房子”工程建设信息,背压式热电厂建设进展信息等涉及民生的重要内容。

(三)公开的形式

市住建局目前在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达到2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市住建局2010年无此内容)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市住建局2010年无此内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市住建局2010年无此内容)

六、或2011 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继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关键之年。和龙市住建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市委十三届八次会议和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鼓足干劲、明确思路、集中精力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强规划编制,发挥规划龙头作用

继续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城乡规划法》,切实发挥城乡规划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导作用,实现“高效规划、阳光规划、和谐规划”。加强大中型建设项目、市重点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国债项目的规划选址工作。认真抓好《和龙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年)》编制工作。做好2011年城市建设项目重点工程的详细规划设计工作。根据《和龙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纲要》和《和龙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2011-2015)》,编制秀湖等六个小区的修建性详细规划,规划建设用地面积合计为29.68公顷;新建总建筑面积合计为36.1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面积合计为32.7万平方米,商业及其他建筑面积为3.42万平方米。同时,抓好2011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工作。

二、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服务全市经济发展。

  1、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优化设计方案,优选施工、监理等建设队伍,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落实各项施工制度,抓好现场管理和质量、工期、安全、资金等四大控制,同时要切实抓好各方面工作的沟通协调,为工程建设顺利完成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2、加大资金筹集力度,运作好城建资金。努力争取上级各部门的支持,加快落实贷款计划,促进资金到位;增强城市经营理念,进一步整合资源,通过市场运作,激活民间资本,为城市发展筹集更多的资金;切实加强工程资金的管理。

3、努力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强对村镇建设的指导和管理。

三、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规范建筑市场,提高建筑业水平

充分认识建筑业的重要位置。建筑业是我市的重要产业,要做出建筑业品牌,走有特色的建筑业之路。

2011年,棚户区改造工程计划总投资5亿元,拆迁380715.23万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31.22万平方米。其中,宜民小区新增6.77万平方米,誉民小区11.18万平方米,秀河小区三个区13.27万平方米。

廉租住房计划投资1.17亿元,新增17399.29万平方米(林业局4202万平方米),其中,宜民小区3481.7万平方米,誉民小区2451.2万平方米,秀河小区三个区7264.39万平方米;棚改解决廉租住房9384.5万平方米。计划发放租赁补贴4503000户,回购廉租住房200套。

2011年,我市将加大对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力度,计划投资7998万元,建设公共租赁住房10006.68万平方米。

为了抓好我市建筑业工作,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工程的建设、质量、安全工作。

  一是严格工程建设管理。以市场准入为突破口,切实加强对招投标中薄弱环节的监管,把好资格预审、开标、评标、定标等关键环节,加强对招标代理、造价咨询等中介机构及人员的考核,与市场准入挂钩,不断规范分包市场,对招投标弄虚作假、串标及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一经查处将取消工程招投标资格,并记入企业和项目经理信用手册,对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规范村镇建设行为,严格按建设程序办理工程建设手续,对违法建设坚决进行查处。

  二是严格质量监督管理。坚持以技术创新推动工程质量水平提高,鼓励先进技术、材料、产品在工程中的应用,做好建筑节能、商品混凝土的推广监管工作;完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充分发挥检测中心的作用,努力提高工程建设质量;突出抓好住宅工程质量监管;加强创优目标工程管理,强化过程控制,提高创优率。

三是严格安全生产管理。实施安全生产许可制度,突出抓好一线操作人员基本技能和安全生产知识的培训,继续开展建筑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要将活动范围延伸至市政公用和村镇建设工程;要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分级管理、职责明确、责任清楚、奖罚分明,杜绝重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同时,进一步完善重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管理制度,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

  四、坚持和谐发展,解决主要矛盾

1、深入做好拆迁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省、州、市有关拆迁制度和规定,按法定程序办理拆迁工作,不断完善和落实拆迁补偿政策,保证双方合法权益;加强对拆迁实施单位及评估机构的监管,实施严格的市场准入与清出机制,建立拆迁实施单位和评估机构目标责任制;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做好拆迁安置房建设、管理和调配工作

2、坚持不懈做好“清欠”工作重点抓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的落实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健全信用档案,防止发生新的拖欠,切实维护民工和建筑企业的合法权益。

五、加强服务效能建设,提升建设行业新形象

1、加强效能建设。采取现场查看、明察暗访等方式,切实加强对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情况的督查,同时对城市拆迁、市政工程、住房保障、工程招投标、村庄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的办事程序、工作进度、社会影响进行全面督查,严肃查处违反效能建设各项规定的问题。

2、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简化办事程序,延伸服务链,以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手段,处理好发展中的新问题、新矛盾,以规范化的工作、标准化的服务,尽心尽责地对待服务对象,达到工作不断改进,成效不断提高。

3、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贯彻落实,使管理和服务“简化、明确、快速、高效”,让企业和群众听得懂、道得明、能把握、好执行。

4、确保政令畅通。坚决服从与执行上级的决策和措施,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确保工作目标任务优质高效完成;要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的力量,各部门和工作人员之间要加强团结合作,做到工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上相互关心,坚决杜绝有利的事情争着做、困难无利的事情无人做、互相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

六、继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努力提高城市整体功能

(一)大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背压式热电厂工程。引资2.2亿元,由国电龙华热电公司建设的和龙市背压式热电项目将于2011年全面开工,工程计划2011年底建设完成并进入试运行。

――污水处理厂工程。总投资1.3亿元,其中国债9800万元,地方自筹4200万元。2011年继续抓好该工程建设,争取2011年底对污水处理厂进行试运行。

――同心路道桥工程。投资3000万元,完成人行桥改造扩宽及同心路西段道路工程。计划修建长128米、宽22米的钢筋混凝土式桥梁和长630米、宽22米,总面积1.38万平方米的水泥路面。

――善文路工程。投资2000万元(包括拆迁及征地),新建善文路3.38万平方米,其中,铺设沥青路面2.4万平方米,人行道8296平方米;安装路灯40基,80盏,铺设电缆1500米。工程横跨颖文街、誉文街、人民大街及和龙大街,总长度1007米,机动车道宽度22米,人行道宽度8米。

――“暖房子”工程。2011年,和龙市继续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暖房子”工程建设的号召,计划完成40万平方米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同时,全面开展背压式热电厂建设工作。

(二)投资7931万元深入开展“五化工程”

――硬化工程。计划投资6291万元,新建5条水泥路面,总面积26710平方米;维修4条道路,铺设沥青68637平方米;拓宽2条道路,拓宽面积13900平方米;更换路边石8750米;铺设方砖40815平方米;铺设自来水管道1118236米;铺设排水管道46458米。

――绿化工程。计划总投资873万元,新增公共绿地面积3.5万平方米。其中,种植乔木1754株,灌木243198株,草坪7908平方米,苗圃培育花苗40万株。以“城市绿化年”活动为契机,重点抓好我市庭院小区绿化。

――亮化工程。计划投资307万元,安装路灯2691130盏,铺设电缆 13270米 。其中,新安装路灯7条街路,147250盏;改造路灯4条街路,122880盏。

――净化工程。计划投资120万元,用于环卫设施建设,更新部分生产设备。市区内新建公厕5座维修30;配备手推保洁车30辆,移动式垃圾箱30个,自制垃圾背箱30;配备农用拖拉机1台,掏粪手扶拖拉机3;新购置一台垃圾压缩车,一台清扫车。

――美化工程。充分发挥城管监察职能,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进一步改善市容市貌。一是加大违章建筑的查处力度;二是加强违章占道经营的管理力度;三是做到对便民摊点实行了定点定时规范管理;四是加大牌匾广告的管理力度;五是加大夜查力度,对各广场实行定点定人管理,确保广场的公共设施和绿化树木不被损坏。

(三)未雨绸缪抓好防汛工程建设

投资340万元,砌筑河堤31600延长米,修建桥涵1座(团结桥),二二六河清淤3000延长米。

2011年,是充满机遇的一年,更是任重道远的一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兄弟部门的支持协助下,抓住长吉图开发先导区建设这个机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创先争优”为加快推进我市城镇化进程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