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0年和龙市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30    点击数:

  和龙市发展和改革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增强工作透明度、强化监督制约为目标,以公开、便民、勤政、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努力打造阳光部门,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推进情况

  政务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条例》实施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保障了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健全工作机构,做好任务分解。由主管副局长负责该项工作的具体实施,并抽调农村科副主任一名、投资科科员一名,组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做好日常维护工作。

  依据《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明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1、不断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2、完善和规范办事指南和办理结果公示的信息发布。向社会承诺办理的事项及其完成情况。使我局的信息公开内容更加规范和完整。

  3、成立局信息公开监督领导小组,加强督促检查,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我局信息监察制度。

  (四)《条例》学习、宣传、培训和督查情况

  组织涉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中心组学习1次、研究部署工作2次,中层学习2次,全局干部职工学习3次。

  二、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和内容:1、内设机构及职责、主要职能;2、规范性文件;3、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4、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5、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6、工作动态;7、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

  (二)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

  2010年,我局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共计21条,其中政策法规18条;政务动态1条;机构职能2条;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从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现状来看,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局各科室的通力协作下,目前已经基本建立起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集、整理、发布、受理和回复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基本满足了信息公开权利人对我局政府信息的需求。但是,在信息公开的内容与社会和群众的需求性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载体有待于进一步拓展等问题。

  为进一步做好以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制度化和规范化,着重从信息公开意识、信息公开手段和信息公开督查制度三方面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收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积极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实践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改进措施和办法,进一步完善各类机制,切实完善公开工作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责权清晰的监督、保障机制和检查考核机制,不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和广度推进。规范本局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