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和龙市工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0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和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和龙市颖文街32号;邮编:133500;电话:4263778;传真:4263778;电子邮箱:hlgsbgs@163.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局正确领导下,积极主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工作职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认真抓紧抓好,立足工商行政管理职能,按照健全制度、规范管理、落实措施、充实内容的原则,积极稳妥、逐步推进,认真做好实施《条例》、《办法》的各项工作,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开展。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1.明确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赵德山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直属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架构体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按分工负责,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具体实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明确机构职责。明确市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抓部门和工作机构,负责组织落实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要求各科室加强协调,密切配合。

3.明确专人负责。办公室指定由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制作、初审、发布、更新等工作。

(二)加强学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标准质量。

对内强化学习培训,对外加强宣传引导,通过会议、宣传报道、红盾网上发布公告等宣传方式,并结合315消费维权日和426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建设的重要意义,提高公众知晓率、利用率和参与率。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认真做好信息的梳理和发布。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654号)规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其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产生的下列企业信息:(一)注册登记、备案信息;(二)动产抵押登记信息;(三)股权出质登记信息;(四)行政处罚信息;(五)其他依法应当公示的信息”。和龙市工商局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在网上向社会公示经我局核准登记的企业信息。群众可以登录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http://www.gsxt.gov.cn/index.html),点击首页“吉林”,输入企业名称或注册号,即可查询到经过审批登记的企业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2014年,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    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内容。本机关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分为:机构职责,规范性文件,工商业务,公告信息,市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5个类别。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载体是和龙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金额。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由于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大《条例》的宣传力度。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多是兼职人员。常常因其他事务工作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化、规范化。

3.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本机关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加大《条例》、《办法》宣传力度,发布公开信息,提高群众对工商部门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2.加强政府信息工作相关制度落实到位。不定期组织专项工作督查,提升相关人员的工作责任感,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化、规范化、长效化。

3.拓展信息公开服务。落实各项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专用电话,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深信息公开深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12315维权站点建设、12345便民投诉服务相结合,拓展信息公开广度。

4.加强完善载体建设。要适时进行红盾信息网的再次改版工作,改进网站后台管理功能,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更加完备,功能更加齐全。同时,在有条件的工商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触摸屏或自助查阅电脑,方便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