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3 12:23 来源 : 和龙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和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和龙野山参抚育(种植)系统保护管理办法》的通知

和政办发〔201920 

  

  

和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和龙野山参抚育(种植)系统保护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和龙野山参抚育(种植)系统保护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和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529 

  

  

  

和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529日印发 

和龙野山参抚育(种植)系统保护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加强和龙野山参抚育(种植)系统的保护和管理,根据国家农业部第2283号公告《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管理办法》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促进人参产业发展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野山参抚育(种植)系统是指人工播种或自然落籽后,在林下自然生长15年以上的野山参,以及相关的技术、林地、文化和其他自然、人文等景观构成的系统。 

    第三条 野山参抚育(种植)系统保护管理范围:涉及和龙市头道镇、西城镇、东城镇,核心区域为英额岭主要沟系大阳沟。 

    野山参抚育(种植)系统保护区分为核心区和缓冲区,具体范围由市人民政府依据《和龙野山参抚育(种植)系统保护管理办法》划定,并设立标志,予以公告。保护区外的野山参保护管理工作,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四条 野山参抚育(种植)系统管理工作贯彻发展与保护并重的原则,促进野山参产业可持续发展。 

    第五条 在野山参抚育(种植)系统保护管理中应当加强同相关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开展促进保护的科研活动,组织培训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 

    第六条 市人民政府设立野山参管理机构,负责野山参抚育(种植)系统的日常保护、管理、监督工作。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林业、水利、文广旅、住建、生态环境、交通、公安、市监等有关行政部门应当按照职责分工,协同做好本行政区域内野山参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 

   第七条 在保护区域内的野山参,其林地所有权不变,承包经营权和使用权等可在期满后自动延期。确需变更的需经市人民政府野山参保护机构批准。 

    第八条 野山参抚育(种植)系统保护管理所需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 

    第九条 和龙野山参抚育(种植)系统保护与发展规划应当纳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 

    第十条 在野山参抚育(种植)系统保护区域内,严格进行林业资源保护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采伐林木和风景林;严格进行火种、火源管理。 

    第十一条 在野山参抚育(种植)系统保护区域内,林地使用者、旅游观光和从事经营服务活动的单位、个人,应当维护林木等植被和水源地生态,不得污染水源,不得破坏自然水系。 

    第十二条 在野山参抚育(种植)系统保护区域内,禁止使用农药、化肥等任何破坏原始生态、污染环境等行为。 

    第十三条 在野山参抚育(种植)系统保护区内,禁止擅自从事采石、采沙、取土等改变地形地貌的活动。 

    第十四条 单位或个人确需进行旅游、道路、水利、管线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项目,必须符合和龙野山参抚育(种植)系统保护与发展规划的要求,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第十五条 在野山参抚育(种植)系统保护区域内需要修复的重点项目,由市野山参管理机构会同其他有关部门组织编制修复方案,按规定审批后组织实施。 

    第十六条 发生或可能发生危及野山参安全的突发事件时,市野山参管理机构和乡镇人民政府应制定实施方案,消除安全隐患,减轻文化遗产损失,并同时向同级人民政府和上级野山参管理机构报告。 

    第十七条 市野山参管理机构应当加强对野山参抚育(种植)系统有关民族民俗实物的系统征集、保护、研究和展示工作;加强对各民族传统技艺、节庆、歌舞、民俗等与野山参抚育(种植)系统活动密切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工作,并建立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机制。 

    第十八条 在确保野山参不受损害的前提下,充分发挥野山参农业文化遗产资源的作用。由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野山参文化遗产资源可持续利用、发展专项规划。 

    第十九条 在野山参抚育(种植)系统保护区域内设置参观游览区和相关经营服务项目,应当与野山参的历史和文化属性相协调。 

    第二十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造成野山参严重损害的,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第二十一条 野山参管理机构以及其他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在野山参的保护、管理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