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00:00 来源 : 
打印 | 字号:

和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和龙市推进落实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方案的通知

和政办发〔20187

 

和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和龙市推进落实

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相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省、州、市关于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的目标,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推进机构职能归集,做到两集中、两到位”,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决定,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两集中、两到位是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的前提和关键,通过职能归集,实现市政府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向行政审批办公室集中、行政审批办公室向政务大厅集中,进驻政务大厅窗口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授权到位。按照一位领导分管、一个科室履职、一枚印章审批的行政审批模式,形成大厅之外无审批的审批机制,最终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目标,切实增加群众和企业对放管服改革的获得感。

   二、实施范围

   市编办批准的部门行政审批机构及按照只跑一次改革要求梳理公布的面向群众和企业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包括行政许可、其他行政权力和与之相关联的公共服务事项)、按照省、要求进驻政务大厅办公的中、省、州直部门参照实施。

   三、工作措施

  (一)调整规范部门行政审批办公室设置。

   根据部门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和实际承担职责情况,调整规范部门行政审批办公室设置形式、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凡是承担行政审批事项的市政府部门原则上都要单独设立行政审批办公室,并整建制进驻政务大厅办公,驻市中、省、州直部门也要按要求设立机构并进驻政务大厅办公。各部门行政审批办公室的设置方式、编制配备及领导职数核定要严格按照编制管理规定要求;对审批业务数量较少的部门,可在相关室加挂行政审批办公室牌子,配备专门工作人员承担审批职能并全部进驻大厅因特殊情况不能进驻大厅办公的,需经市政府同意,委托政务大厅办理,原部门负责业务培训。各部门设置行政审批办公室原则上不增加内设机构,确需增加内设机构的,要按照撤一建一的办法解决,由各部门提出机构整合意见,报市编办审批,所需编制职数在本机关内部调剂解决。

  (二)划转部门行政审批职责向行政审批办公室集中。

   各部门依据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重新梳理面向群众和企业的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市编办将各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对应的职责全部划转到行政审批办公室,并依据行政许可事项调整情况,动态调整行政审批办公室相应职能;其他行政权力和与行政审批相关联的公共服务事项,由部门委托行政审批办公室集中进办理,不作职责划转。

  (三)划转部门行政审批办公室向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

   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部门行政审批办公室整建制向政务大厅集中,实行一位领导分管、一个室履职、一枚印章审批,做实部门行政审批办公室职能,提高办事效率。

  (四)重点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授权到位。

   各部门进驻政务大厅的事项,要做到授权到位,各部门要与行政审批办公室签订授权委托书,使用行政审批专用章,由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直接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不得通过内部流转或群众跑腿的形式,将资料传递到原单位办理。加大对行政审批办公室授权力度,各部门在完成职能划转的前提下,向本部门行政审批办公室授予审批决定权、审核上报权、组织协调权和审批专用章使用权。行政审批事项需部门领导签批的,部门领导一律到大厅签批;凡涉及现场踏查、专家咨询和论证、合法性审查、公开听证、考核考试和检验检疫等专业性较强的审批事项,行政审批办公室能够独立完成的,一律由行政审批办公室独立完成;独立完成有困难的,由行政审批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其他单位和室要做好配合,审批程序必须严格规范,审批环节全程公开。

  (五)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要求,结合政务大厅综合窗口设置和梳理公布的行政审批事项情况,将受理岗位人员划归综合窗口,由市政务服务中心统一调配、统一管理、统一考核,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整合归并到综合窗口办理的事项,严禁在部门专业窗口及内部室另行受理,真正实现一个窗口对外,避免群众在部门间多次往返、资料反复提交,杜绝两头受理”“体外循环、办事群众两头跑

  (六)强化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

   各部门要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妥善处理好行政审批与日常监管的关系。行政审批职能与事中事后监管要相对分离,行政审批办公室负责事前审批,职能室负责事中事后监管。行政审批办公室与职能室要做好工作衔接,紧密结合、互相监督,行政审批办公室要将审批情况通过网络等形式及时通报职能室,配合做好日常监管工作;职能室要把工作重心转向制定规划、研究政策、加强监管和服务等方面上来,及时分析反馈行政审批的办件质量,提出建议和要求,促进行政审批工作更加优质便民、简化高效。

  四、方法步骤

  (一)部门自查2018年4月10日前)

   按照方案要求,各部门开展自查,具体采取三查三看,即:一查行政审批办公室设置和人员编制配备情况,看是否按照要求进驻政务大厅办公;二查行政审批职能划转情况,看审批办新增或取消行政审批职能是否经过编制部门发文明确;三查事项授权情况,看授权是否到位、能否独立行使审批权并实现一个窗口对外。各部门根据梳理公布的行政审批事项,确定事项进驻情况,形成自查报告,填报《行政审批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配备情况统计表》《行政审批事项进厅及授权情况统计表》。

  (二)审查整改2018年4月15日前)

   市编办牵头对各部门自查情况进行审核。涉及行政审批机构及人员编制、职能调整事项需以部门文件专门向市编委报送请示,结合本次机构改革,统一研究调整;对部门未划转进驻政务大厅项目会同相关部门提出意见。

  (三)总结验收2018年4月25日前)

   由市编办牵头对行政审批职能划转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上报和龙“放管服”协调小组,并会同相关部门参与督查验收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

   加强行政审批机构职能归集、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核心,是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的关键。各部门要正确认识改革形势,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要把该项工作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

  (二)认真研究,限期完成。

   各部门、单位在全面梳理行政职能的基础上,重新界定内设机构职责权限,整合内部科室职能,并于2018年4月10日前完成情况自查和相关表格填报,经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后,将纸质材料及电子文档(包括自查报告、相关表格及调整机构编制职能等事项请示)报送至和龙市“放管服”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后院总工会楼4楼)。

联系人:幺文鹏,电话:13844381949。

(三)定期通报,强化考核。

市政府督查室将对各部门推进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工作进行全面督查。

  

  附件1.行政审批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配备情况统计表

        2.行政审批事项进厅及授权情况统计表

 

 

 

 

和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49

 

 

和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4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