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0 09:40 来源 : 和龙市人民政府
打印 | 字号:

和龙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和龙市人民政府

 

一、办理情况

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后,市人大常委会交办市政府的代表建议共有55件,其中,重点督办建议10件。涉及到的承办和协办部门26个。内容主要集中在12件交通6件、水利5件)、农业4件)、城市管理监察(4件)等领域代表所提的建议都直接关系和影响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截至目前,55件建议均已面复代表,办复率达到100%。其中,已经解决或能够解决的建议38件,占全部建议的69.1%;已采纳积极解决或逐步解决的建议10件,占全部建议的18.2%;因条件限制或财力不足暂时不能解决的建议4件,占全部建议的7.3%;给予政策解释的建议3件,占全部建议的5.4%。

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解决或能够解决的建议(A、B类)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10件重点督办的建议目前已经全部解决,给予政策解释的3件

二、部分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1、姜泽松代表提出的关于兴城村4组小流域治理的建议8号)。收到该建议后,立即研究将兴城村4组小流域治理项目列入2020年度涉农整合资金项目,责成市扶贫办实施,工程总投资为215万元,新建排洪沟440、浆砌石谷坊3座、过路涵管2座、农桥2座,拆除重建农桥1座,该项目9中旬完工。

2、尹彩兰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市内老旧住宅楼地沟破损情况的建议12号)。2019-2020年,我市共投入1.21亿元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其中,基础设施投资5998.62万元,楼体改造工程投资6180.4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改造城区24个小区,共涉及111栋楼;改造内容包括道路、排水、供热、绿化、亮化、停车设施、楼体建筑改造、公共服务设施等工程。对于暂未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房屋,如收到居民向社区和市住建局反映,市住建局将立即派出清掏队伍,进行地沟管线清掏。

3、金兰代表提出的关于清理第一幼儿园后侧河道卫生的建议18号)。为保障幼儿园卫生安全,我市投入28.3万元,于5月中旬至7月对第一幼儿园后侧河道进行了整治,包括疏通清理河道、砌筑河床挡墙、部分河道加盖挡板等措施目前,已彻底根治该处河道淤泥、杂草、垃圾等问题,毁灭蚊虫繁殖条件,改善河道水环境

4、曹京权代表提出的关于居民小区环境和安全问题的建议32号)。关于住宅楼太阳能安全隐患问题,已由社区开展入户调查及张贴通知等工作,对确定拆除量的,市住建局已委托专业施工队对太阳能进行拆除。目前,已基本拆除24个老旧小区住宅楼顶太阳能共计300余户。

5、李延代表提出的关于崇善镇修建上天村诗满屯水泥路的建议48号)。收到代表建议后,立即委托设计单位对路线进行了勘查设计,和龙市崇善镇上天村玉石屯(诗满屯)道路工程项目5月份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274万元,建设内容为建设水泥路面3.912公里。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完工通车。

三、主要措施

(一)领导重视,组织保障市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此作为疏通和拓宽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各副市长对每件建议认真研究、科学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及时交各分管部门办理,并经常听取建议办理进展情况,积极指导分管部门承办的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对一些涉及本部门职能的建议、办理难度大的建议,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提高了办理质量和办理实效,全面做好办理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跟踪督查,规范程序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的规范性和准确性方面比往年有所提高。在办理过程中,大多数承办单位能够结合各自实际,从接办、办理、审核、答复等方面规范办理工作程序。工作中,严把调研关拟稿关签发关。同时,严格落实办理情况通报和督办制度,及时通报办理进度和情况,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期答复。特别是针对10件重点督办建议,各副市长定期或不定期听取各承办单位进展情况、解决问题,切实提高办理质量。

(三)多方参与,加强联系。各承办部门在办理过程中,加强了与代表的沟通联系,认真征求代表意见,及时掌握代表的真实想法和具体要求,有效地提高了办理效率,增强了承办工作的透明度,得到了代表们的肯定。此外,各承办部门的责任感和大局意识也逐渐增强,对一些涉及多个部门的建议,主办单位能够牵好头、负好责,协办单位能够积极配合,保证建议办理工作按期完成。

下一步工作安排

市政府将在今后的建议办理工作中继续强化措施,切实提升建议办理质量,提高代表满意率。一是不断创新办理工作的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办理效率高、效果好、代表满意的办理工作新途径。二是不回避矛盾和困难,只要是不违背法规政策的建议,市政府将竭尽全力办理落实,使问题得到解决。三是继续加强对重点建议的跟踪落实,确保已经解决的建议落到实处。

以上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