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8 13:37 来源 : 和龙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关于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情况的报告

    一、答复情况  

  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后,市人大常委会交办市政府的代表建议共有66件,其中,重点督办建议10件。截至目前,所有建议均已到现场踏查、面复和电函代表,办复率100%。其中,已经解决或能够解决的建议36件,占全部建议的54.5%;已采纳积极解决或逐步解决的建议19件,占全部建议的28.8%;因条件限制或财力不足暂时不能解决的建议5件,占全部建议的7.5%;给予政策解释的建议7件,占全部建议的9.2%  

  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解决或能够解决的建议(A类)占比提高20.5个百分点。已采纳积极解决或逐步解决的建议(B类)中,大部分建议都可以得到落实。10件重点督办的建议目前已经解决或能够解决的建议占9件,已采纳积极解决或逐步解决的建议占1件。  

  二、10件重点建议答复情况  

  (一)已经办理或能够解决的建议9件。  

  1、陈海杰代表提出的关于维修头道镇龙水粮库至桦树公路的建议。现已对头道镇龙水粮库至桦树公路实施维修,主体工程已完工。  

  2、郑光俊代表提出的关于东城镇海兰村修筑水渠的建议(海兰村2组段)。市水利局已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现场勘查,承担海兰村灌溉的红星水渠已列入2018年中央农田水利发展资金项目,计划完成投资92.69万元,新建水渠707米、建筑物2座,该项目已办理招标手续,于20181012日开标,在2019年春灌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解决此区域的水田灌溉用水问题。  

  3、申永浩、管庆东代表提出的关于清湖村泉水井路段给予修缮的建议(污水厂南侧,污水厂水泥路至泉水井段)。该段路土地性质为林地,现已铺设砂石路面,可以正常通车。 市交通部门将积极争取资金拟在“十三五”末期修建此道路。  

  4、李於锦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无路灯地段照明问题的建议(爱民社区兴民路鼎秀园A2--E4路段)。现已完成金色嘉园小区路灯一处,目前串街亮化工程正在施工中。下一步计划对江边街(牛桥北侧)、秀江街(海鲜街)、善文街(串街)进行亮化工程建设,并继续加大力度巡查没有路灯的路段,逐步完善城区照明设施,为市民夜间出行提供便利条件。  

  5、杨桂芹代表提出的关于光明街道海兰社区小广场铺地砖的建议。该工程已完成建设,共铺设方砖2000平方米。  

  6、曹京权代表提出的关于牛桥东侧以北30米处生活污水管道泄漏问题的建议。投资539万元,已将原有污水管道迁移至江边路,共计改造污水管道867米。虽然已经杜绝了污水流入海兰河的隐患,但因河道内水位上涨未能将废弃管道进行封堵,河水由断裂处进入管道,出现污水继续排放的错觉。计划在水位下降后立即着手封堵废弃管道,并进行平整彻底解决该问题。  

  7、曹京权代表提出的关于在松下坪设立公交路车候车亭的建议。目前已完成选址、效果图设计等工作。待公交亭建设样式经市委、市政府确定后,立即开工建设。  

  8、张跃家代表提出的关于维修土山小学冲毁围墙的建议。土山小学铁艺围栏项目已于2017723日开工建设,2017823日完工,现已投入使用。  

  9、金明花代表提出的关于串街和人民大街搭水泥路面的建议(市医院旁边胡同)。依托和新元河雨污分流治理工程项目,今年对新元河沿街铺设污水管线,现已完成串接至人民大街的排水工程建设。该路段已完成砂砾垫层的铺设,下一步计划进行混凝土硬化施工。  

  (二)已采纳积极解决或逐步解决的建议1件。  

  10、姜泽松代表提出的关于东城镇兴城村5-8组水渠给予维修的建议。已到现场勘查,东城镇光东村、海兰村、太兴村、普城村的干、支渠道改造已列入2016-2018年项目计划,东城镇兴城村5组至8组段水渠为毛渠不在项目申报范围内,所以一直无法申报,但已争取整合资金秋收后对上述渠道的过水涵洞进行改造。  

   三、主要措施  

  (一)领导高度重视,办理工作组织有力。市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于319日召开专题会议,对议案的办理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涉及到的23个承办和协办部门参加了会议,并于411日前面复代表,完成了建议的答复;各分管副市长对每件建议进行了批示,并经常过问了解建议办理情况,积极参与了分管部门承办的一些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不断深化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落实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责任制。  

  (二)层层落实责任,办理机制更趋完善。为全面抓好代表建议办理,我们着重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及时交办。收到代表建议后,政府办进行了认真梳理,根据建议提案内容呈报分管副市长提出了具体办理意见。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对办理工作实行定领导、定承办人、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二是严格审核。各承办单位在回复代表前,政府办对回复件从文字、格式、内容上进行把关,对未达到办理要求的,退回承办单位修改重新答复,确保答复格式规范、表达准确、语气恳切、内容有针对性。三是加强协调。政府办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随时掌握办理进度和情况,帮助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些现在无法实施的建议,各承办部门积极给予妥善的解释,争取代表的理解,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推进。特别是针对10件重点督办建议,市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要克服一切困难,务必完成办理工作。  

  (三)加强沟通联系,代表满意率进一步提高。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着眼于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注重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通过到建议现场办理、走访面谈、电话沟通等方式,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具体要求,汇报办理落实情况和办理结果,促进了代表所提建议的解决。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市政府将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利用项目建设黄金期这个阶段,继续加大正在解决和逐步解决建议的跟踪督办力度,凡是代表所提建议能够解决的,都将抓紧研究予以解决,防止建议积压。  

  二是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加强建议办理的沟通和联系,阶段性征求代表建议,确保建议办理的连续性,提高代表的满意率。  

  三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答复和落实并重,力求通过落实人大代表建议,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再上新台阶,努力在和龙建设旅游城、健康城、开放城过程中展现新作为。  

  以上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