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5 13:26 来源 : 和龙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和龙市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文件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年11月15日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长 金烈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本届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紧紧依靠全市各族人民,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团结奋斗,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预计到2011年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06年的16.1亿元增加到50亿元,年均增长24.8%;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06年的21.6:38.9:39.5调整为9.4:54.0:36.6;财政收入由2006年的1.7亿元增加到5.9亿元,年均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由2006年的16.8亿元增加到37.5亿元,年均增长17.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6年的6200元增加到13000元,年均增长16%;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6年的3670元增加到5900元,年均增长10%。

    ——工业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累计实施工业项目169个,完成投资65亿元。相继建成了天池矿业铁矿采选、120万吨球团、双龙钼业钼铁合金、吉恩镍业铜镍矿采选、森联木业地板基材、双昊高新车用空调配件等一批重点项目。培育了产值超亿元的企业9户,税金超千万元的企业5户,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006年的41%增加到60%。预计2011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65亿元,是2006年的4.8倍。新建工业集中区,投入3.2亿元,区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入驻企业达到14户。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方法,选派四个招商团队到“青岛、上海、东莞、沈阳”进行叩门招商。预计2011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50亿元,是2006年的17倍。

    ——农业和农村经济稳步提升。农业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5家,专业农场发展到25家,我市被命名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示范生产基地”。 启动“平岗绿洲”建设,扎实推进优势产业和重点村建设步伐。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发放各种惠农补贴资金2亿元;实施扶贫惠农项目99个。改造泥草房5810户;修建乡村公路192条415公里;饮水安全、沼气入户、改水改厕、环境整治等工作取得新进展。预计2011年,农业总产值达到11.3亿元,年均增长11.8%;畜牧业总产值达到2.6亿元,年均增长18.7 %。全面完成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现连续3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目标。科学应对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举全市之力开展水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圆满完成1029户水毁房屋重建任务,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取得重大胜利。

    ——第三产业日益活跃。旅游兴市步伐加快,初步形成“三园一区,四条黄金旅游线”的格局。投入6700万元,完成西古城龙头山遗址保护工程,渤海中京考古遗址公园获国家立项。投入4600万元,大力推进了金达莱村、光东村、崇善镇等特色民俗旅游景点景区建设,光东村创建国家级生态村通过省级验收。恢复异地办证业务,跨境旅游不断升温。来和旅游人数累计达到80万人次。商贸流通日益繁荣,新增各类商业网点600多个。预计201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亿元,年均增长17.8%。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32亿元,年均增长11.5%。邮政、通信、金融、保险等服务行业的经济社会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

    ——开发开放步伐加快。全力推进《长吉图规划纲要》重点项目建设步伐,进口资源加工区获批为省级外贸出口基地;天池工贸保税仓库基本完工;两个国境桥维修项目纳入全省国境桥维修建设规划。大力拓宽通道建设。投入11.9亿元,东北东部铁路和龙至二道白河段建成通车;和龙至南坪铁路项目完成投资9.8亿元;投入7.3亿元,新改建公路581.4公里,建成和龙至长白山旅游公路、国边防公路和龙段等国省干线。通关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古城里口岸升级获国务院批复,投入2900万元,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过货量累计达到400多万吨,南坪口岸过货量连续五年位居全省首位。新增外贸企业29户,进出口总额实现5.1亿美元。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扎实开展生态、园林、卫生、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大力实施城区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以百年县庆活动为契机,集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投入5.7亿元,新建新东广场、善文路、同心路道桥、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背压式热电联产机组等一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投入11.3亿元,棚户区改造及廉租房新增建筑面积82.7万平方米,“暖房子”工程改造面积22.1万平方米。投入2.3亿元,相继完成了220千伏输变电、南坪66千伏输变电等电力工程。投入2.8亿元,实施了图们江、海兰江干流防护、红旗河引水、松月水库扩容等近百个水利项目。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保障资金累计支出12.3亿元,实现社会保障体系全覆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应保尽保,率先在全省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列入首批国家试点,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全面启动。新增就业2.3万人,安排大中专毕业生700多人。城镇职工平均工资达到19700元,比2006年增长73%。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出台《关于加快教育发展的若干决定》,教育总体水平明显提升。投入5800万元,新改建中小学校16所,校舍安全工程进展顺利。投入1100万元,完成市文化馆、体育馆、镇综合文化站和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投入5200万元,改善医疗基础设施条件,积极运作两大医院改制工作,解决群众就医难问题。高度重视民族团结,深入开展爱民固边模范市创建活动,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和信访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力改善街道、社区办公条件,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待遇。外事、人防、老年人、红十字、残疾人、人口计生、档案管理等各项事业得到健康发展。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制定《市政府工作规则》、《市政府议事规则》,积极规范政府行为。依法治市进程加快,“五五普法”顺利完成。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均得到较好办复。推行政务公开,开通运行 “中国和龙”网站。深化行政审批权集中改革,新建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窗口式”行政审批模式。创新行政监察,建设行政审批监察系统,新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软环境建设进一步优化,开辟绿色通道,清理涉企收费,连续三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群众评议软环境优秀县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惩防体系。与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科协、工商联等群团组织的联系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市委的科学决策与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和市政协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市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辛勤奉献和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和龙发展的全市各族人民、驻和部队、武警官兵、中省州直单位、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和龙经济社会的发展仍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小,企业数量少,产业结构不优;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特别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个别干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这些问题,今后我们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目标与任务 

    今后五年,将是和龙持续快速发展至关重要的五年,更是和龙融入长吉图、放眼东北亚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五年。我们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推进民生作为第一责任,把创造环境作为第一理念,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今后五年总的工作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长吉图规划纲要》实施的战略机遇,坚持“工业经济强市,旅游边贸兴市,特色产业富农,城乡协调发展”战略,以项目建设、投资拉动为核心,以先行先试、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对外开放、通道建设为突破口,以统筹城乡、改善民生为根本,努力将和龙建设成为繁荣富裕、文明和谐、生态优良、可持续发展的图们江区域边陲明珠城市。

    主要预期目标是:到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30亿元,年均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财政收入达到11.8亿元,年均增长1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4亿元,年均增长25.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100元,年均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900元,年均增长15.1%。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我们要切实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力推动经济快速发展

    增强工业经济实力,打造繁荣和龙。深入实施“工业经济强市”战略,以“项目带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倾力推进200万吨特钢项目建设,继续壮大矿产冶金等支柱产业,培育医药食品、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建材、林产品等传统产业。以“投资拉动”促进经济总量增长,深入研究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投资导向,积极争取各类专项资金,计划实施各类投资项目800个,完成投资340亿元,其中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00个。以“创新驱动”提高工业运行质量,大力引进外来资本,吸引知名企业入驻,产值超亿元企业要达到15户;培育2户上市企业。到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要达到180亿元,年均增长22.6%。发动全民参与,强化专业招商,以第三批加工贸易转移承接地为契机,不断增强工业集中区的投资强度和承载能力,打造产业集聚效应。到2016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要达到160亿元,工业集中区入驻企业要达到60户以上。

    发展特色农业,打造生态和龙。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发展。通过“平岗绿洲”建设,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做优种植业,做精特产业,做强畜牧业,加大有机大米、棚膜蔬菜、延边黄牛开发力度,全力推进农业生态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到2016年,农业总产值要达到17亿元,年均增长8.5%;畜牧业总产值要达到5.1亿元,年均增长14.5%。用城市化理念谋划农村建设。以建设农民公寓为突破口,加快小城镇建设,鼓励农民向中心镇村集聚。加强村屯规划和环境治理,推进道路桥梁、饮水安全等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农村泥草房改造。扎实开展林业多种经营和国有林业体制改革。准确把握国家水利投资导向,大力开展以图们江、海兰江为重点的水利建设,加快实施河段防洪治理、水库除险加固、水土保持等工程。以提高农民收入为核心,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抓好农业技术、阳光工程培训,不断提升农民素质,大力培养产业能手、致富带头人,培育农民增收致富新的增长点。

    推进旅游资源开发,打造魅力和龙。依托“生态、历史、民俗、冰雪、边陲”五大特色,开发 “长白山下金达莱”旅游品牌,把和龙推介成为东北亚图们江区域四季休闲养生基地。打造平岗绿洲金达莱,加快渤海中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进程,开发金达莱村等一批具有民俗特色的村屯,积极建设现代农村田园旅游新区;打造冰雪金达莱,开发境内冰雪资源,推进雪村、国际狩猎场及东北亚顶级滑雪场等项目建设;打造边境金达莱,整合图们江源国家森林公园、仙景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崇善镇红旗河漂流等旅游资源,加大跨境旅游开发力度,加强对朝旅游合作,推动边境旅游的深度开发;打造宜居金达莱,以开发城市旅游为主,高标准打造一批精品街区,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建设生态、雕塑、卫生、健康、民俗、和谐的魅力城市;打造风情金达莱,突出朝鲜族民俗风情及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建设富有东北亚六国民俗特色的风情园。到2016年,来和旅游人数要达到51万人次,年均增长18%。

    深入实施开发开放,打造活力和龙。紧紧抓住《长吉图规划纲要》实施的战略机遇,以通道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和龙经南坪至清津高速公路、南坪铁路口岸、南坪至朝鲜茂山铁路等重点项目,推动我市乃至东北地区至朝鲜清津港的通道建设,争取实现“借港出海”的战略性突破。进一步巩固与朝鲜经贸合作关系,不断加强与韩国、日本等周边国家城市的交流合作。加快进口资源加工区、崇善中朝互市贸易区、茂山铁矿合作开发等项目建设,重点推进以南坪为主的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进程,促进边境贸易快速发展。到2016年,进出口总额要达到3亿美元,年均增长20.1%。

    二、把推进民生作为第一责任,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发展社会民生事业,打造和谐和龙。把新增财力的70%用于改善民生,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全面扩大城乡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范围,提升保障水平。完善城乡救助机制,提高贫困家庭、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基本生活水平。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教育和引导市民转变就业观念,实现新增就业1.9万人。坚持科教兴市战略,逐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力争实现12年义务教育。积极培养和引进专业适用型人才。整合城区医疗卫生资源,建立设施完善的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提升医疗卫生整体水平。优化人口生育环境,着力解决人口负增长问题。加强街道社区建设,提升公共服务和管理水平。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狠抓安全生产,强化应急管理,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畅通信访渠道,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推进“强基富民固边”工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大边境管控力度,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

    三、把创造环境作为第一理念,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提升城市发展品位,打造宜居和龙。建设生态城。发展循环经济,充分发挥背压式热电联产机组、污水处理、管输燃气等项目作用,加快节能减排步伐,全力推进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争创国家级园林城市,努力创造“水清、地绿、天蓝”的良好生态环境。建设雕塑城。大力开展广场和标志性建筑建设,以风景区、商业区、公共活动中心为载体,建设一批主题鲜明的精品雕塑,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建设卫生城。以爱国卫生运动为载体,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做好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争创省级卫生城市。建设健康城。加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力度,重点推进市民健身中心项目建设。开展全民体育健身运动,兴办各类群众性文化、体育赛事,促进全民身心健康。建设民俗城。突出边境、少数民族特色,抓好城市风格总体设计,提高城市建设的民俗文化内涵和特色建筑品位。建设和谐城。加快保障性安居住房和“暖房子”工程建设,力争用三年时间完成城区棚户区改造。做好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居民的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

    创造高效政务环境,打造诚信和龙。一是建设诚信政府。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确保各项工作兑现承诺,取信于民,在全社会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二是建设服务政府。健全和完善软环境建设长效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简化办事程序。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行风活动,严肃查处涉软案件,下决心消除“中梗阻”,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三是建设责任政府。建立指标科学、任务明确、奖惩分明的考评体系,加强对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推进绩效评估制度化、公开化。四是建设法治政府。规范决策程序,完善重大问题集中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开听证制度。认真开展“六五普法”,推进依法治市进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五是建设廉洁政府。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坚决反对奢侈浪费,树立清正、勤政、廉洁的政府形象。

二〇一二年的工作安排 

    2012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达到63.5亿元,增长27.3%;财政收入达到6.6亿元,增长12.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亿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000元,增长15.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800元,增长15.3%。为此,我们要突出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项目建设,推进工业经济强市进程。各类投资项目计划安排120个,其中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计划安排60个,完成投资32亿元。积极推进200万吨特钢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新华龙钼探矿、庆兴煤业深部开发、德全水泥扩能改造、顺达机械球墨铸铁、达人建材等项目建设进度。东龙化工、百年酒业、北雅塑胶、天池4号矿组、白山农特产品等项目要正式投产。力促吉恩镍业、宏利来服饰、鲁峰金属构件、恒达耐磨材料制造等项目达产达效。盘活东城矿泉水、浓缩果汁厂等闲置资产。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要达到90亿元,增长38.5%。充分发挥招商分局的“桥头堡”和“窗口”作用,加大招商力度,到位资金要达到65亿元,工业集中区新入驻企业要达到10户以上。

    二、狠抓产业富农,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进程。农业总产值要达到12.2亿元,增长8%;畜牧业总产值要达到2.98亿元,增长14.5 %。加大“平岗绿洲”建设力度,整合和龙大米品牌,加快推进有机大米基地建设步伐;河南村、三河村棚膜蔬菜园区、朝鲜族民俗特色食品等项目要建成并投入使用;不断壮大延边黄牛、森林猪等畜牧业养殖规模,标准化规模养殖场要达到98个。以土地流转为重点,积极推进专业农场建设;探索农村宅基地改革模式,加快农民公寓建设步伐。整合涉农资金,统筹抓好农村道路、饮水安全、沼气入户等工程建设。继续实施农村“三化”工程,重点做好公路、铁路、旅游、边境沿线的环境整治,改造泥草房750户,建设农家旅馆90家。坚持不懈地抓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动物防疫、气象防灾等工作。

    三、狠抓旅游开发,推进现代服务业进程。编制完成旅游整体规划,加大旅游项目包装和招商力度,开发图们江沿线风光自驾游、边境宿营体验游、仙峰雾凇、雪乡观光、趣味冬捕等旅游产品。渤海中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要争取对外开放。加强民俗旅游景区建设,崇善镇旅游购物度假中心要投入使用,金达莱村要全面对外开放,争取进入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加大对朝旅游线路的开发和宣传促销力度,举办第五届金达莱文化旅游节。深入开展“招商引人”工作,来和旅游人数要达到15万人次。优化商业网点布局,发展现代流通业,繁荣城乡各类消费品市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要达到13.5亿元,增长22.7%。

    四、狠抓开发开放,推进通道建设进程。积极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崇善中朝互市贸易区、古城里口岸国境桥维修改造等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古城里口岸要通过国家验收,南坪口岸监管场地要开工建设,天池工贸保税仓库要投入使用。和龙至南坪铁路要争取建成通车;投资6350万元,开工建设国边防公路勇化至上化段支线公路等工程;全力配合延吉至大蒲柴河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加快引进域外劳动力进程,有效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拓宽边贸渠道,优化口岸环境,加大服务力度,繁荣边境贸易。新增外贸企业3户,进出口总额实现1.5亿美元,增长25%。

    五、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改造进程。以规划为龙头,高标准、高水平地做好城市总体规划。继续加大旧城改造力度,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投资1.3亿元,棚户区改造7.6万平方米;投资4500万元,廉租房新增615套2.7万平方米;投资5250万元,“暖房子”工程改造35万平方米;秀河小区28万平方米、金达莱雅苑34万平方米开发项目要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背压式热电联产机组要投入正式运营。加大城市“五化”工程投入。投资1.7亿元,建设主题广场、民族特色街、海兰河景观带、排水雨污分流系统、和龙大街北段扩建等工程。规范城市物业管理工作,促进物业管理上层次、上水平。争取开工建设甄峰49.5兆瓦风电项目。松月水库扩容工程、图们江防洪工程建设进度要过半,红旗河引水工程、海兰河城区段河道治理工程要全部完工。

    六、狠抓民生工程,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进程。社会保障资金投入要达到3亿元以上,着力解决就业、医疗、养老和社会救助等民生保障问题。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妥善处理五七家属工和厂办大集体职工参保续保工作,争取开工建设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项目。新增就业5000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000万元。投资2100万元,新建龙城一幼等3所幼儿园及八家子镇上南小学教师周转宿舍。积极申办2012年和龙国际马拉松比赛。筹建市综合文化馆,免费开放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及镇综合文化站。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新建市卫生监督所、120急救中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增强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健全信访包保制度,加大对疑难信访案件化解力度。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七、狠抓执政为民,推进政府自身建设进程。一是强化诚信意识。健全行政承诺和职责考核制度,加强干部队伍诚信建设,以政府诚信带动社会诚信。二是强化超前意识。树立长远发展的理念,超前谋划,推动各项工作上层次、上水平。三是强化一流意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要突出向上争取意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争资金、跑项目、谋发展上,自觉争先进、出精品、创一流。四是强化服务意识。加强软环境建设,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坚决遏制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五是强化廉政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纠正不正之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努力建设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未来,伟业催人奋进。和龙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与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各族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奋进,加快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把和龙建设成为图们江区域边陲明珠城市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