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6 13:26 来源 : 和龙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和龙市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年11月22日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长 金烈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团结和带领全市各族人民,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预计,生产总值实现55亿元,增长27.3%;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6.3亿元,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6亿元,增长3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3.5亿元,增长2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000元,增长15.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800元,增长15.3%。

    (一)抓项目求增长,工业经济得到新提升。全市共实施各类投资项目11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37个,3000万元以上项目75个。新增储备项目100个,40个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狠抓工业上项目,实施重点工业项目17个,总投资18亿元。天池矿业、双昊高新上市工作有序推进;天池矿业原料矿精选装置、百年酒业白酒生产线、北雅塑胶水晶卷材等项目已建成投产;天池4号矿组、鸡南铁矿开发、新华龙钼探矿、吉恩镍业南翼井建、宏城矿业河道综合开发等项目取得新突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5户。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3%,预计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3亿元,增长30.3%,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完成65亿元,增长20.3%。

    (二)抓农业强基础,“三农”工作跃上新台阶。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新增专业农场30家、合作社74家、龙头企业3家。新建标准化养殖场17个,延边黄牛、森林猪、蜜蜂等畜牧业持续发展。烟叶、食用菌、中药材等特产业不断壮大。编制完成平岗绿洲发展总体规划,积极推进大米深加工观光旅游、百年酒业工业旅游以及光东村、金达莱村、渤海中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重要节点建设。“元池”牌有机大米基地达到200公顷,河南村、三河村新建蔬菜温室49栋、大棚98栋。民俗食品项目扎实推进,有机绿色产业效益得到提升;农民公寓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预计全市农业总产值达到12.5亿元,增长14.9%;畜牧业总产值达到3亿元,增长14.5%;粮食总产量达到10万吨。农村环境质量大幅提升。今年是各镇村屯环境整治力度最大、投入最多、效果最明显的一年。投入1620万元,完成泥草房改造750户、新建农家旅馆110户、房屋换帽499户等村屯环境整治工作。11个村进入省级示范村行列,10个标兵村、23个先进村、43个达标村顺利通过州级考核验收。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林木所有权改革已完成。投入6200万元,农村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已开工。争取各类扶贫资金3000万元,以工代赈资金争取总额列全省首位。森林防火、动物防疫、气象防灾等工作稳步推进。

    (三)抓旅游创繁荣,第三产业实现新跨越。依托金达莱文化旅游节、延边韦特恩国际自行车旅游节、上海知青回乡省亲等活动,全面提升了“长白山下金达莱,四季休闲养生城”的知名度。仙景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通过3A级景区复核评定,平岗绿洲文化旅游区综合项目已上报省政府,渤海中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正在申报省级论证。编制完成了崇善镇、金达莱村旅游规划。投入130多万元,加大了对甲山休憩所等旅游服务设施的建设力度。民俗游不断升温,跨境游日益活跃。预计全年接待游客28.5万人次,增长26%;旅游收入实现1.7亿元,增长25%。服务业进一步繁荣发展,城乡市场建设日益完善,新增商业网点600多个。2.5万平方米的和龙宾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市服务业整体水平和接待能力显著提升。鼓励发展民间资本,为小微企业、专业农场发放贷款2600多万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38亿元,增长18.2%。邮政、通信、保险等服务行业的经济社会效益得到充分显现。

    (四)抓重点添活力,开发开放打开新局面。和龙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项目申报工作进展顺利,项目规划已编制完成,可研通过论证,并上报至国务院,同时与北京鑫达公司签订了开发协议。南坪铁路年底建成通车。天池保税仓库通过验收。加强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外贸企业达到56户,实现进出口总额6500万美元。不断加强与境内外友好城市的交流,与新疆吉木乃县缔结友好城市。投入1200万元,工业集中区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已完工,承载能力得到增强。组建招商项目办,包装储备招商引资项目57个。以光彩事业延边行、东博会、图洽会等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形成了政府带动、平台推动、部门联动、全市各级干部共同参与的招商新格局。招商引资落实资金65亿元,增长7.2%。2012天池杯•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取得圆满成功,12个国家近万名运动员参赛,央视体育频道全程航拍直播。作为全国首个由县级城市、也是吉林省第一个举办的国际马拉松赛,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全市人民“热爱和龙、建设家乡”的自信心和荣誉感得到极大提升,也为和龙参与图们江区域对外交流合作建立了新平台。

    (五)抓建设塑形象,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今年是我市城市建设投入资金最多、改造力度最大的一年。投入1.94亿元,完成棚户区改造及廉租住房9.8万平方米。投入8000万元,“暖房子”工程改造40万平方米101栋楼。累计投入4亿元,背压式热电联产机组项目全面投产,其中市财政投入7500多万元,撤销小锅炉房23座,全面实现了城区集中供热。投入1.4亿元,污水处理厂正式运营。投入5000多万元,开工建设了红太阳广场、综合文化馆、八家子镇垃圾处理场。投入6800万元,进行了城市的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同心路道桥全面通车。新建江边路、龙兴街等6条道路,扩建和龙大街北段、颖文街,维修文化路、站前街等20条城区道路工程。投入5300万元,国边防公路勇化至上化支线建成通车,修建乡村公路30公里,重建东方红、龙山等17座危桥。投入1.6亿元,海兰河城区防洪、中小河流治理、橡胶坝等项目已完工,红旗河引水、松月水库扩容等工程进展顺利,福洞镇自来水工程全面开工。投入4400万元,建设66千伏西山变电站等工程,满足城乡十年用电需求。通过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群众出行更加舒适便利,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和龙变得更加亮丽。

    (六)抓保障惠民生,人民生活质量获得新提高。累计支出社会保障资金4.1亿元,增长8%。城镇新增就业601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2.7万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000万元。继续开展新农保、城居保和“五七家属工”参保工作,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覆盖12.2万人。企业退休职工养老保险金同比去年人均提高了2088元。城镇医疗保险实现门诊统筹,为城乡群众报销医药费7400多万元。发放低保和救助资金9000多万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同比去年人均分别提高了720元和180元,弱势群体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七)抓统筹保均衡,社会事业有了新进展。出台《关于加快和龙教育发展的若干决定》。高考上线率创历史新高。投入1900万元,新建学生食堂、教师周转宿舍,配置教学设备,城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顺利通过省政府义务教育初步均衡发展评估验收。进一步理顺县级医院体制,妥善处理各种遗留问题,使群众充分享受国家医改惠民政策。强化人口计生服务能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国家级试点项目进展顺利。免费开放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镇综合文化站。投入340万元,标准化中波发射台建成并投入使用。投入3160万元,彻底解决9个社区办公用房问题,社区工作环境和服务功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成立离退休老干部服务实验社区,丰富离退休老干部业余生活。县域生态质量明显提高,被评为全国9个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变好的县市之一,在吉林省唯一获此殊荣。

    (八)抓稳定促和谐,社会管理收到新成效。深入开展“平安和龙”建设,组建巡警大队实施24小时巡控,可防性案件下降25%,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一。落实各项民族优惠政策,民族团结进一步巩固。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圆满完成州庆60周年、党的十八大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水平得到提升。进一步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明显改善。民兵和预备役工作得到加强,荣获“全国民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科技、人防、粮食、物价、老年人、红十字、残疾人、档案管理、爱国卫生等各项事业得到健康发展。

    (九)抓职能优服务,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进步。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88件人大代表建议、103件政协委员提案均得到较好办复。深入推进“六五”普法,组建政府法律顾问团。率先在全省开展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精简机构比例达38.3%。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规范化建设,行政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软环境建设提升年”活动,落实32个部门包保201家企业,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曝光了违反规定的16个单位和22名工作人员。审计监督质量明显提升,资金使用安全和效益得到保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惩防体系建设有效推进。进一步密切了与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科协、工商联等群团组织的联系。

    各位代表,和龙一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这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同心同德、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驻和部队、武警官兵、中省州直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和龙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和龙经济社会的发展仍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总体实力弱的基本市情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二是重大项目支撑不足,经济持续增长的压力不断加大;三是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刚性支出增加较快,收支矛盾比较突出;四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人才相对短缺;五是个别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强,责任意识淡薄,小富即安,与和龙发展的内在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的总体部署,深入实施“工业经济强市,旅游边贸兴市,特色产业富农,城乡协调发展”战略,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推进民生作为第一责任,把创造环境作为第一理念,实现和龙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新发展、新跨越。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实现69亿元,增长25.5%;财政收入实现7.2亿元,增长14.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亿元,增长2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6.5亿元,增长2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000元,增长18.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100元,增长19.1%。为此,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重点提升经济发展实力。全市各类投资项目计划安排120个,其中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62个,完成投资34亿元。新增储备项目100个以上,确保项目建设接替有序。发展工业经济仍是我市当前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积极做好200万吨特钢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天池矿业、双昊高新上市工作。矿产资源整装勘查工作要取得新突破、新进展,积极引进矿产资源战略合作伙伴,实现科学开发和生态保护的双赢。加快新华龙钼探矿及采选、天池4号矿组等项目建设进度;天池矿业铁矿石采选、龙源风力发电、龙鑫药业新版GMP改造等项目要开工建设;力争吉恩镍业选矿、双昊高新分子筛等项目正式投产;力促百年酒业、北雅塑胶、宏城矿业等项目达产达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要达到104亿元,增长25.3%。

    (二)继续抓实“三农”工作。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突出抓好有机绿色产业,提升产品附加值。做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加快发展专业农场,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全市农业总产值达到14亿元,增长12%;畜牧业总产值达到3.4亿元,增长13%。重点围绕平岗绿洲,抓好区域布局。按照总体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平岗绿洲建设要有新的突破,重点推进各节点、产业建设进度。注重和突出品牌建设,积极发展“元池” 牌大米、蔬菜、民俗食品等有机绿色食品产业。同时,加快崇善镇有机绿色食品深度开发。新建6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不断壮大龙城镇延边黄牛、福洞镇森林猪等特色产业规模,积极做好金达莱森林公园和海兰江源湿地保护区项目报批工作。围绕村屯环境继续抓好村容整治,全力推进农村危房、农家旅馆建设,力争完成金达莱村、光东村农民公寓建设。坚持不懈地抓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气象防灾等工作。

    (三)坚定不移地加快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围绕“金达莱”文化,深入开发“三园一区、四条黄金旅游线”,加大旅游项目包装和招商力度。加快仙景台基础设施建设,渤海中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争取对外开放,平岗绿洲文化旅游区力争获得省级批复,仙峰滑雪场项目招商工作要有新进展。壮大生态、民俗和工业旅游产业。开发田园采摘项目;完善崇善镇、光东村、金达莱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综合开发图们江、红旗河漂流项目;争取完成百年酒业工业旅游二期项目。筹办好第六届金达莱文化旅游节、冬钓节等节庆活动。深入开展“招商引人”工作,来和旅游人数要达到34万人次,增长19.2%;旅游业总收入要达到1.96亿元,增长15%。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业,构筑以城区商业、社区商业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示范农家店为网络的多层次商贸流通服务体系。

    (四)倾力推进开发开放。加快推进南坪铁路口岸、崇善中朝互市贸易区和国境桥维修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南坪口岸监管场地,启动边境经济合作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进域外劳动力,有效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依托口岸优势,不断拓宽边贸渠道,进出口总额实现9000万美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推进园区招商、产业招商和以商招商,提高大企业、战略投资者的引进率和落户率,力争在工业、农产品深加工、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领域实现招商新突破。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85亿元,增长30.8%。积极筹办好2013和龙国际马拉松赛,努力提高办赛水平,不断提升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五)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建设富有边境民俗特色城市步伐,提升城市发展品位,打造“宜居和龙”。投资4.5亿元,完成棚户区改造20万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26.4万平方米。龙王山综合开发、金达莱雅苑等项目要开工建设。投资6000万元,完成30万平方米的“暖房子”工程。投资1.65亿元,抓好城区雨污分流、红太阳广场、综合文化馆、垃圾处理场二期等工程。积极开展“五化”工程建设。对池秀路等10条城区道路实施“小巷”治理工程。开工建设国边防公路新兴洞至芦果段等公路工程;完成7座危桥重建工作。红旗河引水、松月水库扩容、图们江防洪等工程要全部完工;加快推进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农村饮水安全等工程建设进度。

    (六)不断加强和改善民生工作。落实创业带动就业政策,多渠道促进就业增长。强化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就业服务,着力提升就业技能和就业质量,城镇新增就业53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1.9万人。继续以非公有制企业、城镇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为重点,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新农保缴费率达到90%,城居保参保率达到80%。增加困难群众收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救助、农村五保供养标准。积极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七)统筹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加大教育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新建龙城一幼、第七中学教学楼并投入使用。开展“招才引智”活动,为人才兴业夯实基础。积极争取科技项目扶持资金,加快科技成果引进、示范和推广进程。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人民群众业余生活。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引进和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投资1700万元,加快市医院、120急救中心、疾控中心及5个镇卫生院等项目建设。市计生服务中心争取进入国家级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行列。恢复和龙人民广播电台,新建五峰山广播电视发射台。完成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技术用房建设。

    (八)加快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增强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抓好市场调控,保障市场供应,保持物价平稳。加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加大兴边富民投入力度,维护边疆稳固。

    (九)注重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的舆论监督。加强行风热线、市长信箱、公开电话办理工作,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新建市政务服务中心,清理行政审批和收费项目,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营造程序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经济发展软环境。完善政府绩效考核工作,建立主体明确、奖罚分明的责任体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努力建设为民、务实、高效、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激情澎湃、信心满怀。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各族干部群众,以更加顽强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为把和龙建设成为图们江区域边陲明珠城市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