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 13:25 来源 : 和龙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和龙市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和龙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2月16日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政府市长 金烈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和龙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经过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完成61亿元,增长11.7%;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6.7亿元,增长6.3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9亿元,增长3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5.6亿元,增长1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000元,增长20.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100元,增长19.1%。

    (一)项目建设和工业经济扎实推进。共实施3000万元以上项目120个,完成投资50亿元;重点工业项目21个,完成投资22亿元。北雅塑胶水晶卷材、龙腾高分子筛、宏城矿业图们江综合利用等项目投入生产。天池矿业卧龙选矿、天信矿业鸡南铁矿、吉恩镍业铜镍矿采选、新华龙钼探矿等项目加快推进。百年和龙酒业工业旅游二期完成主体工程,吉林龙源和龙风电一期完成前期工作。顺达机械汽车灰球铸件、龙鑫药业新版GMP改造等项目进展顺利。矿产资源整装勘查工作取得新进展,勘查项目从59个整合至42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户,预计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9亿元,增长8.5%。突出发展民营经济,设立专项资金500万元,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预计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完成76.8亿元,增长20.9%。

    (二)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加快。全力推进“平岗绿洲”建设。投入710万元,开发“海兰江休闲农业观光采摘长廊”,建设11处采摘园,修建6个景观大门,完成了金达莱村、光东村地窖辣白菜观光项目,新建农家旅馆56户。扶持众鑫米业发展壮大“元池”大米品牌。“元池”蔬菜通过国家有机认证。百年酒业、青龙渔业被评为“全省星级休闲农业企业”。延边黄牛、森林猪、蜂蜜、食用菌等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新增州级以上龙头企业8家、专业农场25家、专业合作社79 家,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0家。预计农业总产值达到13亿元,增长5.2%;粮食总产量达到13万吨。新农村建设及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投入3713万元,是历年来投入最多、成效最明显的一年。11个村进入省级示范村行列,金达莱村被评为“2013年中国十佳最有魅力休闲乡村”,也是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乡村。农村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通过省级验收,新增耕地312公顷。争取扶贫资金5857万元,位列全省首位。投入600万元,加大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全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目标。

    (三)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日益活跃。渤海中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通过国家正式挂牌并对外开放。龙门湖风景区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金达莱村被评为3A级旅游景区,金达莱森林公园获省级批复。总投资1308万元的仙景台保护设施项目有序推进。仙峰旅游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加大旅游宣传力度,积极推介海兰江冬季旅游线路。高标准推进《和龙市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历时两年,投入1600万元,完成了平岗绿洲总体规划、龙门湖风景区等13个旅游项目的专题规划和包装,为今后旅游项目的推介和招商奠定了基础。预计全年接待游客36.5万人次,增长21%;实现旅游收入2.3亿元,增长25%。总投资1.5亿元的延百和龙百货落户我市,优化了商业网点布局。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到3家,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1.14亿元。全省首家商业银行代理发行库正式启动,提高了金融服务水平。全市存贷款总额分别达到57.4亿元和33亿元。邮政、通信、保险、运输等服务行业的经济社会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阶段。和龙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申报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已上报国务院待批复。南坪、古城里口岸核心能力建设通过国家考核验收。天池保税仓库投入使用。外贸企业发展到63户,实现进出口总额9000万美元,增长45.4%。投入2100万元的工业集中区服务中心交付使用,项目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区内新增3户企业。成立项目包装中心,结合资源和区位优势开展项目深度包装。驻外招商信息网络逐步完善,对接洽谈国内知名企业60 余户。充分利用“苏浙沪经贸交流”、“图洽会”、 “东博会”等平台,签约项目11个。

    (五)城乡面貌明显改善。今年是我市棚户区改造面积最大的一年,投入9.8亿元,新增建筑面积54.6万平方米。坚持高标准、重规模的要求,建设誉民小区、兴隆花苑、秀河小区等7个5万平方米以上的小区。投入8282万元,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1150户,全力推进D级城市危房和松下坪、福洞塌陷棚户区危房改造工作。累计投入1.6亿元,完成“暖房子”改造87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35万平方米,提前一年完成全市“暖房子”改造任务,百姓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加强供热管理,彻底解决46座小锅炉房回购问题,城市供暖得到根本改善,冬季空气质量发生了质的变化。完成红太阳广场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和龙大街雨污分流系统一期工程。“五化”工程完成投资5543万元。文学路、慧文街等5条小街小巷治理工程全部完工,进一步优化了城市环境。投入320万元,改造头道镇、福洞镇镇区道路。投入3亿元,完成图们江干流防护、中型灌区改造、农村饮水安全、水土保持治理、66千伏崇善输变电、东方红大桥等项目。积极推进延蒲高速(延吉至龙井段)和龙境内6.7公里征地拆迁工作。

    (六)民生和社会各项事业统筹发展。出台《关于加强和改善民生工作的意见》,全市民生支出12.6亿元,增长43.2%。城镇新增就业5496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000万元。新农保缴费率达到98%,城居保参保率达到95%。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标准提高171元。城乡居民报销医药费达1.2亿元。发放救灾救济资金9000万元,城市低保月人均标准提高40元,农村低保年人均标准提高300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工作成效明显,水库安全度汛,128户水毁房屋受灾群众均得到妥善安置,全部实现温暖过冬。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顺利通过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考核。完成龙城一幼、和龙七中教学楼、宿舍楼等工程。累计投入4500万元,历时三年的校安工程全部完工,城乡教育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投入1220万元,市医院改扩建、120急救中心等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市医院与省人民医院建立对口支援关系,与韩国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市中医院创建为国家二级甲等中医医院,与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建立协作关系。投入2600万元,改善医院医疗设施和就医环境,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人口和计生工作获国家级先进单位荣誉。成功举办第七届全市体育运动大会。投入2800万元,完成城区有线电视双向改造工程。累计投入3600万元,彻底改善了9个社区的办公环境,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科技、外事、人防、气象、物价、老龄、残疾人、红十字、档案管理、爱国卫生工作扎实推进。

    (七)社会形势保持和谐稳定。“4•20”事故让我们付出了沉重代价,遭受了巨大损失。在困难面前,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及时应对处理好善后工作,将社会影响降到最小程度,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同时,深刻吸取教训,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隐患整改率达98 %。派驻驻矿督导组,严格落实煤矿停产整顿各项工作。争取上级支持,积极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体系和监管网络,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落实风险评估、包案包保等信访制度,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初访事项处结率达96%,群众合理诉求和一批信访积案得到解决。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建综治信息平台,改造治安监控网点361个,市区监控网点实现全覆盖,刑事案件总量同比下降24.6%,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贯彻落实各项民族政策,加强边境管理,不断促进民族团结、边疆稳固。

    (八)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82件人大代表建议和88件政协委员提案均得到较好办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对违反规定的14个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对违反作风建设的3个单位和2名干部给予通报批评。实施软环境建设“服务企业年”活动,及时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全面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行政审批项目141项。深入推进“阳光政务”,组织23个执法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通过电视进行公开承诺。加强审计监督和招投标管理,强化重点环节廉政风险防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不断增强。密切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侨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的联系,民兵、武装、预备役工作得到加强。

    各位代表,2013年是艰难的一年。国家宏观经济下行、“4•20”矿难给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面对各种困难,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能够服从大局,无私无畏,勇闯难关,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2013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正确领导,人大、政协监督支持,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驻和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参与、支持、关心和帮助和龙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小、结构单一,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部分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二是财政收入增长放缓,保障民生和公共事业等刚性支出不断增加。三是个别干部思想僵化,发展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强,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机遇年,更是转型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是改革开放35年后又一次全方位、深层次的改革,必将对我市各项事业产生重大影响。一是区位将成为新的优势。国家将扩大内陆沿边开放提上重要战略日程,周边国家也加快了开放步伐,这必将给我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二是生态资源将成为最好、最优、最缺的一种资源。利用良好的生态,要加快发展绿色产业,打造全国空气和水质量最好的城市。三是农业改革将对我市以“平岗绿洲”为重点的休闲农业变得十分有利,开发潜力巨大。与此同时,我市大部分区域处于国家限制开发范围,保护生态、发展生态、利用生态的问题将更加突出,经济转型升级将是未来几年我们面临的考验。

    2014年,总的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抢抓机遇,深入实施“工业经济强市,旅游边贸兴市,特色产业富农,城乡协调发展”战略,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加快经济转型步伐,突出生态和园区建设,注重改善民生,努力实现和龙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达到68亿元,增长12%;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7.35亿元,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5亿元,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8亿元,增长15.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900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910元,增长10%。为此,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切实强化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全市计划实施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60个,完成投资48亿元。发挥我市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突出抓好“六大产业”和“五个园区”建设,重点在矿产资源整合利用及深度加工、有机绿色食品深加工、特色城镇一体化建设、文化健康休闲产业开发、边境经济合作、旅游景区开发建设等六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主动跟进国家政策,把握投资方向,高起点编制项目规划,储备、包装一批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的大中型项目,争取进入国家、省、州项目库。积极打造以东城镇、头道镇为核心的高端有机绿色食品产业园区,以西城镇、八家子镇为核心的文化健康产业园区,以龙城镇、福洞镇为核心的高档畜牧业产业园区,以崇善镇为核心的旅游贸易园区,以南坪镇为核心的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积极申报通勤机场项目。继续加大矿产资源整装勘查力度,发挥生态优势,做好“地上、地下”两种资源整合,加快从地下资源向地上经济转变步伐。完善项目建设督办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责任到人、工期倒排、定期通报”,着力化解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运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创新招商方法,紧盯国内行业百强企业开展定向招商,充分发挥企业家的人脉优势,吸引关联企业来和龙投资,持续推进领导招商、驻点招商和全员招商。健全完善激励机制,不断增强招商实效。加快推进城市综合体、海绵铁、中小企业孵化器等在谈项目,争取尽早落户。

    (二)突出抓好工业经济,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实力。坚持抓好重点企业、支柱产业,着力解决企业资金不足、劳动力短缺等突出问题。天信矿业鸡南铁矿、吉恩镍业铜镍矿采选、顺达机械汽车灰球铸件、龙鑫药业新版GMP改造、石泉洞矿泉水项目要投入生产。天池矿业卧龙选矿、吉林龙源和龙风电一期项目要开工建设。新华龙钼探矿、吉林龙源和龙风电二期、光伏发电等项目要完成各项前期工作。支持双昊高新、百年酒业、北雅塑胶、智达木业、鲁峰钢构等企业拓市场、挖潜能。加快推进天池矿业上市、双昊高新并购工作进度。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95亿元,增长6.7%。落实发展民营经济优惠政策,放宽工商登记各项条件,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力争进入全省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试点。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5亿元,增长10.7%。

    (三)倾力抓好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进一步激发开发开放活力。牢牢抓住国家“加快沿边开放步伐,允许沿边重点口岸、边境城市、经济合作区,在人员往来、加工物流、旅游等方面实行特殊方式和政策”的战略机遇,全力抓好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争取尽快获得国务院批复。成立运行机构,先行先试,按照“边申报、边招商、边建设”的方式,允许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不断提高边境经济合作区对项目的吸纳和承载能力。依托产业定位,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铁矿资源深度开发、制造业、国际保税物流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开工建设南坪口岸监管场地项目;继续推进和龙经南坪至清津高等级公路、南坪铁路口岸、崇善中朝互市贸易区等项目前期工作。拓宽对外联络渠道,不断深化与境内外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支持外经贸企业开展品牌培育、技术改造和对朝新兴市场开拓,提升对外贸易总量和层次。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亿美元,增长11.1%。

    (四)全力发展休闲旅游业,进一步促进第三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编制完成《和龙市旅游总体规划》。充分利用冰雪、雾凇、森林、湿地、历史、边境、民族风情等资源发展休闲旅游,打造海兰江国际风景旅游区和图们江国际风景旅游区两大品牌。加强与长白山、延吉等周边区域的旅游合作,逐步将海兰江国际风景旅游区打造成北方的九寨沟。加强与朝鲜的旅游合作,力争在崇善跨境旅游方面取得新突破,建设旅游贸易园区。争取开通朝鲜茂山一日游。加大对渤海中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开发开放,打造和龙市文化旅游产业新亮点。建设金达莱村民俗食品展厅。完成金达莱村地热项目勘探工作。依托古渤海文化底蕴、民俗风情特色和生态旅游资源,建设文化健康产业园区。平岗绿洲文化旅游区力争获得省级批复,仙景台保护设施项目年内竣工。加大对仙峰滑雪场、金达莱村、红旗河漂流、金达莱森林公园等项目招商。与国内外知名旅行社进行战略合作,开展联合促销。着力办好2014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国际越野行走比赛、金达莱文化旅游节、龙门湖国际冬钓节,不断扩大和龙知名度、影响力。全年接待游客达到42万人次,增长15%;实现旅游收入2.9亿元,增长26%。提高电子商务、金融保险、餐饮娱乐、信息物流等服务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支持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城乡居民消费,促进第三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五)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做好对农业发展布局的规划。积极稳妥推进农业规模经营、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进城落户农民保障体系建设等领域的改革。力争在“粮食银行”、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完善自然资源监管等方面进入全省改革试点,促使农民观念和生产经营方式发生转变。以“平岗绿洲”建设为引领,大力发展观光游、采摘游、农耕生活体验游等与农业相关的生态旅游;加快推进提升“海兰江休闲农业观光采摘长廊”建设;不断壮大“元池”有机大米、蔬菜、民俗食品等产业规模;加大人参、五味子、灵芝、木耳等资源的深度开发,积极发展保健食品产业;充分发挥绿色品牌效应,建设高端有机绿色食品产业园区。发挥特色养殖优势,不断延伸延边黄牛、森林猪、蜂蜜等产业链,通过建设高档畜牧产业园区,形成集养殖、加工、营销为一体的畜牧业产业体系。积极发展农家旅馆,年内力争新建100户。新增州级以上龙头企业5家、专业农场5家、专业合作社10家。农业总产值达到14亿元,增长7.7%。发展村镇银行,积极推进土地收益保证贷款试点工作,引导农业物权融资公司加快发展,拓展林地、水面等领域融资渠道。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高起点做好小城镇规划及重点村建设,主动承接省、州加快进城落户农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户籍制度改革等政策,加快农民进城步伐。加快推进重点镇村建设,整合项目资金,加强镇区道路硬化、绿化和环境整治,加大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力度,努力建设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积极争取国家生态补偿政策,抓好海兰江流域综合治理,逐步取消商业性采伐,扎实做好非法蚕食林地回收工作。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成集体土地确权登记数据库建设工作。坚持不懈地做好森林防火、动物防疫、防汛抗旱、防震减灾等工作。

    (六)加大城乡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突出特色城市魅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省级卫生城市。进一步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加大土地收储力度,确保城市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有效衔接。全力推进城乡危房和棚户区改造工作。投资6.4亿元,城市棚户区新增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国有工矿棚户区新增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完成4262户农村危旧房、498户D级城市危房和1557户松下坪、福洞塌陷棚户区危房改造任务。积极推进农村民生公寓建设。投资2.1亿元,完成红太阳广场续建、城市规划展览馆、体育场改造、城区入口景观门、调峰锅炉、雨污分流系统、城区供水改扩建和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等工程。投资5225万元,继续实施城市“五化”工程。创新城市管理体制,组建专业机构,突出抓好城市小区物业管理、环境卫生、小街小巷治理、园林绿化等工作,努力营造优美、亮丽、有序的城市环境。投资1.3亿元,完成红旗河引水、松月水库供水二期工程,开展南坪水库、图们江干流防护二期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大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力度,开工建设福洞水源、普城水库加固工程。投资3000万元,完成西城至卧龙、西城至八家子等公路,改造中小危桥5座。开展和龙经源水至古城里口岸公路前期工作。力促延蒲高速(和龙段)开工建设。

    (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城镇新增就业5400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000万元。建立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在工资补贴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各类高素质人才。引导和龙籍毕业生和外出经商、务工的和龙人回乡创业。提高新农保缴费率和城居保参保率。加大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残疾人、五保户等特困群体的帮扶救助力度,妥善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完成城市福利中心、孤儿院和光荣院“三位一体”的社会福利中心主体工程建设。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有效解决教师队伍整体超编,结构性缺编问题。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高中段打造一所“和龙名校”。投资1500万元,新建头道镇新兴学校、八家子镇幼儿园、福洞镇教师周转宿舍、松下坪学校学生食堂。实施校车公司化运营,逐步解决农村学生乘车难问题。积极组织申报科技项目,发挥科技示范带动作用。完成各镇有线电视数字化整转工作。稳步推进医药卫生、食品安全机构改革。加快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市医院改扩建、8个镇卫生院周转宿舍和16个村卫生室等项目建设。争取进入国家公立医院改革和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卫生公共服务均等化。有效整合医疗资源,引进和培养学科带头人,努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八)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坚持把安全发展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积极推进安全网格化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全面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加大问责力度,切实解决监管不到位、制度不落实问题。完成煤矿兼并重组工作,严把煤矿复产验收关。继续抓好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人员聚集场所、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等高危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深入开展“平安和龙”建设,以综治信息平台为载体,实施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信访工作的衔接配合,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厉惩处因不作为而引发信访问题的责任人。深入推进“强基富民固边”工程,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预防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形成更加有效的社会服务管理网络。

    (九)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升治理水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把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转向制定发展规划和服务监督上,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强软环境建设,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的舆论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权力运行,推动源头治腐。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监管职能,加大对重点领域、资金和项目的监察力度。接管好上级政府下放的审批事项,逐步下放管理权限,突出项目审批过程监管,切实提高办事效率。结合全市重点工作,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提高干部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能力水平。严格政府绩效管理,突出责任落实,加大对全年重点工作的督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一顽症”,着力解决个别干部不学习、做事不认真、研究不深入、工作不落实的问题。努力打造主动落实、精益求精、团结创新、敢于担当、为民清廉的政府。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昭示新的机遇。让我们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抢抓新机遇,破解新难题,谋求新突破,全力推进和龙经济社会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