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5 13:24 来源 : 和龙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和龙市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和龙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2月23日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和龙市人民政府市长 金烈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即将过去的2014年,是和龙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宏观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种困难明显增多的一年。面对严峻挑战,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团结和依靠全市各族人民,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各项工作在攻坚克难中取得了新成效。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完成55.5亿元,增长2.4%;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5.6亿元,下降16.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亿元,增长1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5亿元,增长1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900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910元,增长10%。

   (一)项目建设和工业经济扎实推进。实施3000万元以上项目86个,完成投资51亿元,增长6.3%;实施重点工业项目26项,完成投资22.5亿元,增长2.3%。矿产资源整装勘查整合工作不断加快。天池矿业4号矿组一区竖井建设已完工;天信矿业铁矿采选项目完成林地采伐及道路维修;利源、德源铁矿采选项目正在办理土地及林地手续;亚泰龙鑫药业完成新版GMP改造;龙源风能甄峰风电项目完成各项前期工作;百年酒业完成手工酿造车间建设;有机锗饮料项目完成QS标准化建设;吉泰建材木塑板项目完成一期主体框架工程;佳禾木耳深加工项目完成一期主体工程;瑞达科技木制品加工项目完成厂房维修及设备订购;顺达机械灰球铸件项目完成铸造车间主体框架工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3亿元。

   (二)有机绿色农业深入开展。投入1000万元,完成平岗绿洲12处休闲观光采摘点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有机绿色食品产业园区建设,新建元池公司地窖辣白菜展厅。委托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实验室对我市有机大米、人参等28种农产品进行检测,为提升品牌知名度提供有力依据。福洞镇高档畜牧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投入6000万元,雪山种貂养殖及深加工项目一期工程已完工;延边金村长野生动物养殖专业农场荣获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颁发的“五星级福利养殖金猪奖”,全国仅有4家农场获此殊荣。预计农业总产值达到14亿元,增长7.7%。粮食总产量达到13万吨。深化农村改革。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已完成15个村的实测任务。新增专业农场15家、专业合作社85家、州级以上龙头企业4家,土地流转面积11938公顷。发放农村土地收益保证及经营权抵押贷款2300万元。完成蚕食林地清收造林666公顷。争取扶贫资金4818万元。森林防火、动物防疫、气象防灾等工作稳步推进。

   (三)旅游产业步入快车道。积极推介“长白山下金达莱,最美中朝边境线”旅游品牌。编制完成《和龙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4—2020年)》。《渤海中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展示提升方案》通过国家文物局批复。旅游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投入5500万元,完成老里克湖游客服务中心、龙门湖冰钓旅游区、仙景台保护设施等项目建设。投入2500万元,开工建设金达莱村民俗风情园、果蔬产业基地和人工湖。投入500万元,开发红旗河水利风景区,水上漂流接待游客2000人,超出预期。海兰江源自然保护区被评为省级自然保护区,红旗河水利风景区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拓展跨境旅游合作领域,就深度开发长白山东坡旅游资源与朝方达成合作协议。加大旅游招商力度,与北京亚星集团签订金达莱国际旅游风景度假区整体开发协议。成功举办中国•和龙长白山金达莱国际文化旅游节。推出老里克湖赏雪、龙门湖冰钓、一汽奥迪冬季冰雪体验季等系列活动,为发展冬季旅游奠定基础。全年接待游客42万人次,增长15%;实现旅游收入2.9亿元,增长25%。

   (四)开发开放取得新突破。边境经济合作区项目得到国务院及商务部、省、州领导的高度重视,再次上报国务院待批复。与北京鑫达集团签订合作开发边合区项目协议,并开展房屋征收、土地收储等前期工作。金达莱通用机场完成初步选址工作。南坪铁路口岸纳入国家沿边地区开发开放规划(2014—2020年)。南坪口岸监管场地项目正在进行房屋征收,国境桥维修项目通过专家评审。总投资9980万元的和龙经源水至古城里41公里旅游公路、延蒲高速和龙境内6.7公里已开工建设。总投资18亿元的和龙外环至南坪一级公路项目完成可研编制工作。新增外贸企业12户,进出口总额5500万美元。加强与周边国家城市的合作交流,与韩国华川郡缔结为友好城市,正在推进与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玛娜区的合作交流。围绕“能源矿产、文化旅游、城镇通道、食品医药”等四大产业,完成47个招商项目的包装,同时开展精准招商工作。亚泰集团完成对龙鑫药业的并购,正在推进与大阳参业就林下参深度开发合作进程。上海新晨商业综合体、汉孥电工60兆瓦光伏发电等10余个项目已签订合作协议。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5亿元。

   (五)城乡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品位及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累计投入7000万元,现已完成红太阳广场一期工程。投入1.2亿元,实施综合文化馆、体育场改造、城市雨污分流、城市供水、供热管网改造等工程。投入3300万元,开展城区“五化”工程。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空气和水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全面取缔城区露天烧烤;淘汰城区燃煤锅炉18台;投入3000万元,建设国家三级标准化大气自动监测站,完成八家子球团厂和热电厂烟气脱硫改造。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单位GDP能耗降低3.2%。投入1.2亿元,实施松月水库供水二期、红旗河引水、农村安全饮水等工程。投入1.2亿元,新建崇善66千伏变电站,新建改造线路500多公里。投入3100万元,完成村通公路26.5公里以及4座中小危桥改造工程。投入6000万元,大力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工程,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平岗绿洲稻田、金达莱花景观被评为“2014中国美丽田园”,金达莱村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六)民生及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全市民生领域支出13.2亿元,增长8.2%。深入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城乡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累计投入2.6亿元,498户D级城市危房、1557户两矿塌陷棚户区危房、501户农村危房等改造工程全部竣工。投入9500万元,城市棚户区开工面积7万平方米。城镇新增就业5784人。出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全面建立覆盖城乡养老保险体系。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标准提高到1662元。城镇低保月人均标准、农村低保年人均标准分别提高到390元和2580元。新农合报销封顶线提高到15万元。开工建设“三位一体”城市社会福利院。投入1500万元,福洞教师周转宿舍、松下坪学校学生食堂、八家子幼儿园教学楼已完工,头道新兴学校教学楼已完成主体工程。15辆校车已投入运营,切实解决了大部分农村学生上下学难问题。“中华民族一家亲”首次走进吉林、走进和龙,增进了民族团结进步。2014天池杯•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圆满成功,赛事品牌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集中开展非法销售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治理工作,清理设施3522套。推进两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投入2900万元,为各级医疗机构更新设备,实施市医院改扩建、镇卫生院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等项目。同时,与韩国CJ口腔医院开展种植牙合作开发。提高离休干部门诊医疗待遇,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了老干部的业余生活。科技、人防、物价、老龄、残疾人、红十字、档案管理、爱国卫生等工作扎实推进。

   (七)社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建立 “四化融合”、“三位一体”安全监管防控体系,加大对重点行业领域巡查和监管力度,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好转。开展煤矿安全重点县遏制重特大事故攻坚战。加快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关闭5个矿井。继续实行驻矿值守制度,严防停产期间非法开采。严把食品药品安全各个关口,保障全市广大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落实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和重大案件领导包保责任制,一批信访积难案件得到妥善处理。坚持“五位一体”合力治边工作机制,边境管控能力不断增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治信息平台投入使用,实行全警24小时网格式武装巡逻,刑事案件下降17.5%,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全面启动城乡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更新高清探头277个。圆满完成社区换届工作。荣获“六五普法”中期检查全国先进单位。

   (八)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以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努力打造主动落实、精益求精、团结创新、敢于担当、为民清廉的政府。重点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政府工作部门由30个减至24个;完成全市201个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承接行政审批项目27项,取消和暂停51项。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腾退办公用房113间、5345平方米,封存超标车辆126辆,清理清退编外用人142人。81件人大代表建议和88件政协委员提案均得到较好办复。加强审计监督和招投标管理,强化重点环节廉政风险防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不断增强。密切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侨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的联系,民兵、武装、预备役工作得到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宏观经济持续下行、我市结构性矛盾凸显的情况下,取得这些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市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这是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衷共济、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和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参与、支持、关心和帮助和龙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综合实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产业结构不合理,转方式调结构任务艰巨,新的增长点培育缓慢;城市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功能、城市管理水平还不能满足建设美丽和龙的需要;民生工作与群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安全生产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体制机制环境仍然不能适应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服务发展、狠抓落实的力度和成效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以对和龙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用改革创新的思路、艰苦奋斗的精神、扎实高效的工作,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当前,我国经济已转入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时期,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我们要把握国家重大调整机遇期,坚持规划引领,抓好顶层设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挥和龙比较优势,创新发展模式,率先转型、主动转型、加快转型,推动和龙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5年,总的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各项部署,把改革创新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切实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继续实施“工业经济强市,旅游边贸兴市,特色产业富农,城乡协调发展”战略,狠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突出抓好工业经济;大力发展观光产业;突破园区和通道建设;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改善民生,努力建设和谐和龙、美丽和龙、幸福和龙。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达到59.5亿元,增长7.2%;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5.93亿元,增长5.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8亿元,增长1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8亿元,增长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600元,增长8.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700元,增长8.8%。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产业转型,聚集经济发展后劲。借助国家出台新一轮振兴东北政策的历史机遇,按照“由地下资源向地上资源,地上资源向周边区域发展”的思路,围绕“能源矿产、文化旅游、城镇通道、食品医药”等四大产业,抓好“十三五”项目谋划,全力以赴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不断增强我市经济综合实力。重点在食品医药、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及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金达莱空港物流经济区、高端有机绿色食品产业园区等项目建设上下功夫,逐步将我市打造成“健康之城、旅游之城、开放之城”。把壮大经济总量作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开展“工业项目建设服务年”活动。做强做大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优化升级传统产业。通过领导包保、银企对接、专项资金申报、建设网络金融服务平台以及引进域外劳动力等多种方式,缓解企业资金短缺和用工难的问题。努力盘活东龙化工、宏利来服饰等闲置企业。抓紧推进天池矿业4号矿组二区建设,利源、德源铁矿征林征地,亚泰龙鑫药业扩能改造,新华龙钼探矿,百年酒业工业旅游二期等项目进程。开工建设龙源风能甄峰风电项目。推进石泉洞有机锗饮料、瑞达科技木制品加工、顺达机械灰球铸件、佳禾木耳、吉泰木塑板等项目如期投产。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89亿元,增长7.2%。

   (二)发挥生态优势,加快现代农业步伐。坚定不移的走以平岗绿洲为引领的生态环保、经济高效的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激发农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以全省水田治理项目为契机,争取投资4亿元,全面推动平岗绿洲现代农业和休闲旅游农业的整体升级。加快“海兰江风情一条街”项目建设。做强做大林下参、有机大米、棚膜蔬菜、冷水鱼、地窖辣白菜等五大优势绿色健康产业,高端有机绿色食品产业园区建设要有新的突破。加快推进亚泰万顷林下参项目,引导全市林下参产业加速发展。继续推进福洞镇高档畜牧产业园区建设,多元化发展延边黄牛、森林猪、种貂等产业,建设全链条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专业农场10家、专业合作社20家、州级以上龙头企业4家。农业总产值达到15.1亿元,增长7.9%。继续做好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发放农村土地收益保证及经营权抵押贷款4000万元。探索林权、农机和宅基地等作为抵押物的贷款模式,拓宽“三农”融资渠道。加强与一汽集团等省、州定点帮扶单位的联系,加大资金和项目争取力度,适时推进一汽小镇项目建设。

   (三)加快发展观光业,促进第三产业提速增效。构建“全天候、四季皆宜的全域式旅游”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与亚星集团的战略合作平台,探索以旅游资源入股的方式,加强与域外资金的强强联合,推动金达莱国际旅游风景度假区整体开发。依托老里克湖赏雪、龙门湖冰钓、仙峰滑雪、国际狩猎场、温泉小镇、一汽奥迪冬季冰雪体验季、国际汽车越野拉力赛等7个独具特色的冬季旅游产品,“动静结合”做足冬季旅游文章。打造中国最美冬季旅游品牌,将我市建设成东北亚区域的冬季旅游目的地。加强与朝鲜及长白山管委会的旅游合作,长白山东坡跨境游项目要有实质性进展。开通朝鲜茂山一日游、长白山东坡旅游直通车。完成渤海中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提升工程并对外开放。进一步完善老里克湖、龙门湖、金达莱民俗村、红旗河漂流等基础设施,为旅游业发展奠定硬件基础。积极开展旅游招商引资,联合国内外财团、企业家、文艺界知名人士等,在提升和龙对外旅游形象的同时,进行资源整合,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步伐。推进仙峰滑雪场项目合作进程,力争投入运营。依托金达莱旅游文化影视基地项目,推动文化健康产业园建设。发挥旅游在推动二产带动一产的独特作用,加快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发展。与一汽集团合作,争取在金达莱村、崇善镇建设两个全国自驾游基地。加大新媒体旅游宣传,不断提升和龙旅游的整体影响力。举办第七届中国•和龙长白山金达莱国际文化旅游节、国际汽车越野拉力赛等节赛活动。全年接待游客48万人,增长15%;实现旅游收入3.6亿元,增长25%。以新华商品现货交易平台项目为载体,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等互联网经济,推动我市服务业的升级。努力培育现代物流、康体养生、文化创意等新型业态,培育新兴消费市场。

   (四)加快园区和通道建设,构筑对内对外开放发展新格局。着眼沿边开发开放大局,紧扣和龙城市定位,着力畅通开放通道,逐步将和龙打造成为承接长吉图,辐射东北亚的物流经济区。全面启动边境经济合作区基础设施建设,区内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要有质的突破。做好金达莱空港物流经济区规划,完成通用机场可研编制、飞行程序设计等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尽快搭建起我市对外开放的空中走廊。对“走出去”企业加强宏观指导和服务。加强与周边国家的联系,不断拓展对外合作领域。依托瑞达科技木制品加工项目,发展对俄产业合作,支持企业扩大境外原材料基地建设。切实抓好口岸建设,拓展完善口岸功能。投资2600万元,建设南坪口岸监管场地、国境桥维修等项目。推进南坪铁路口岸、南坪至朝鲜茂山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培育和扶持外贸企业,切实增强对外贸易整体竞争力,进出口总额达到6500万美元,增长18.2%。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三年攻坚战”,完善创新招商机制。强化职能部门招商工作推进责任,充分调动全社会的招商积极性。切实发挥企业、各类商会和省、州驻外招商办事处以及“和龙国际马拉松赛”在招商中的平台作用,坚持引资与引智、引技相结合,引项目与引产业、引平台、引总部相结合,提升招商水平和质量。组织参加“东博会”和“民企吉林行”等活动。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2亿元,增长28%。

   (五)提升城市功能品位,推进美丽和龙建设。牢牢把握国际化、特色化、生态化的城市发展方向,提升城市形象,努力让城市环境更具吸引力。投资5500万元,完成红太阳广场二期、综合文化馆、体育场改造等工程。推动文化与建筑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彰显城市特色,完善城市功能。投资4000万元,建设善文街、同心路、长春路及人民大街雨污分流工程。投资3950万元,新建改造城区供水管线2.4公里。投资2800万元,建设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项目。以马拉松大街改造为引领,投资6700万元,继续开展城市“五化”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加强物业管理工作,出台《物业管理实施细则》,切实解决无人管理小区问题,努力让百姓居住的环境更优美、更舒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强化大气污染物排放管控,下大力气整治烟尘、秸秆焚烧,持续加大海兰江流域综合治理力度,着力打造全国空气和水质量最好的城市。依托生态优势,推进低碳交易中心项目建设。和龙经源水至古城里旅游公路年底要竣工通车。完成和龙外环至南坪一级公路项目各项前期工作。配合做好延蒲高速公路和龙境内65公里工程建设。投资1亿元,完成松月水库供水二期、红旗河引水、中小河流治理、农村安全饮水等工程。开工建设福洞水库。开展农村城镇化试点工作,逐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化提升农村田园景观。同时,积极推进林区城镇化建设步伐,逐步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环境。

   (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推进幸福和龙建设。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城乡居住条件。积极推进“金达莱雅苑”、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进程。投资1.3亿元,改造国有工矿棚户区1039户。城镇新增就业5400人。巩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成果,各项基金征缴率达到95%以上。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继续推进中小学“高效课堂”教学改革,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好职业教育。完成电视转播台整体搬迁及全市所有镇村有线电视整转工作。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加大体育社会化、市场化步伐。借助“2015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展会等业态融合发展,将“和龙国际马拉松赛”打造成提升国际化城市建设、传承历史文化、拓展对外合作交流、加快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完善医疗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完成“三位一体”城市社会福利院、头道一幼教学楼、头道新兴小学教师周转宿舍、五峰山高山台、市医院改扩建、29所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等项目。

   (七)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和谐和龙建设。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相结合,全面推进“平安和龙”建设。加大安全生产监管防控体系建设力度,合理配置资源,发挥好试点示范作用。继续完善“四化融合”、“三位一体”安全监管防控体系。圆满完成煤矿重点县遏制重特大事故攻坚战各项工作。加大对煤矿、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检查力度,坚持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快推进质量监管体系建设,为质量兴市构建良好环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网格式常态化巡控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就地回应、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提高信访办结率。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完成“六五普法”教育任务。做好拥军优属工作,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市。强化党政军警民合力治边,全力维护边疆稳定。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把狠抓落实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及时解决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继续抓好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做好上级政府下放审批事项的承接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制度,提升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化水平。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力度,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下大力气缩减“三公经费”支出,做到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努力建设法治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厚望。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拼搏,开拓进取,改革创新,为加快推进和谐和龙、美丽和龙、幸福和龙建设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