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0 13:24 来源 : 和龙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和龙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2月22日在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和龙市人民政府市长  金烈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和龙发展历程中困难多、任务重的一年,也是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夯实科学发展基础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紧迫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经受考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推动经济社会稳步发展。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实现54.5亿元,增长7.5%;财政收入达到5.93亿元,增长5.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亿元,增长1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8亿元,增长4.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600元,增长8.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00元,增长12.2%。 

    一是项目建设和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大力开展“项目建设三年攻坚战”、“工业企业服务年”等活动,编制完成《和龙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全年预计争取各类资金17亿元。实施3000万元以上项目10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9个,完成投资31亿元。实施重点工业项目22个,完成投资21亿元。亚泰集团林下参产业园、龙源甄峰风电、石泉洞矿泉水、种貂养殖繁育基地及深加工、灏馨建材、佳禾绿色食品深加工等项目进展顺利。吉泰建材木塑板及复合瓦等项目已进行试生产。重铸诚烧结砖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完成产值87亿元,增长4.8%;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完成80亿元。 

    二是农业和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加快推进“平岗绿洲”建设,大阳参业林下参基地被授予“国家中药材基地”和“国家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区”称号。新增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70家,家庭农场27家。延边黄牛标准化繁育基地发展到26个,雪山种貂养殖规模达到3.2万只,森林猪产值突破1000万元。预计农业总产值达到15亿元,增长7.7%。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3万吨。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完成42个村土地确权外业实测工作;农村土地流转面积1.4万公顷;发放土地收益保证及经营权抵押贷款1992万元。完成蚕食林地清收造林690.6公顷。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5080人。投入900万元,建设柳洞专业扑火队营房,改造森防指挥中心智能监控系统。森林防火、动物防疫、防汛抗旱、防震减灾等工作稳步推进。 

    三是以旅游业为主的服务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编制完成《和龙市边境小村之恋景区总体规划》。不断丰富冬季旅游内容,开展老里克湖赏雪、龙门湖冰钓嘉年华、一汽奥迪驾控冰雪体验等系列活动。成功举办第七届金达莱国际文化旅游节、2015一汽奔腾·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开通长白山东坡跨境旅游直通车。深入挖掘和龙长寿文化,荣获“世界长寿之乡”、“世界老年宜游城市”两项殊荣。成立全省首家新媒体办公室,利用微信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推介。预计全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增长20%。推动金融服务业发展,全市各项存款66亿元,增长5.8%;各项贷款43.3亿元,增长15.9%。邮政、通信、保险、运输等服务行业的经济社会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是开发开放取得重大突破。边境经济合作区获国务院批复,编制完成总体规划,与吉林交投集团组建龙达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并与农发行达成2亿元融资协议,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债券资本金1800万元。与香港盛润公司就开发朝鲜茂峰国际旅游特区签定战略合作协议,积极与省电力部门协调,批准我市向朝鲜跨境输电。金达莱通用机场项目有序推进。完成古城里口岸监管场地改扩建、国境桥维修加固等项目。全国第二家一站式智能通关查验系统在南坪口岸正式启动,口岸服务环境和通关能力明显增强。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7500万美元,增长14.1%。与韩国、朝鲜等国家友好城市的合作交流进一步增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三年攻坚战”,积极参加“民企进延边”、“中企联年会”、“东博会”等经贸交流活动,成功举办“北京经贸交流推介会”。签约北京桑德集团基础设施建设、洛伊克巴德集团中国抗衰老基地等27个项目,签约金额64亿元。吉林龙达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延边卓越服装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落户我市,注册资金5.1亿元。 

   五是人居环境不断优化。累计投入1.8亿元,完成体育场、综合文化馆、中水回用等项目主体工程,改造老旧供热管线30公里,雨污分流管线7公里,新建、改造二次供水设施18座、管线99.2公里。投入2866万元,实施城市“五化”工程,改造小街小巷12条。制定《和龙市物业管理实施方案》,完成无物业小区调查统计工作。投入1.4亿元,开展红旗河引水、松月水库二期、中小河流治理、农村饮水安全等工程。投入2000万元,改造广坪、明星等10千伏供电线路。投入1.19亿元,完成和龙经源水至古城里公路、和勇线安保灾害防治等工程,建设村通公路11公里。延蒲高速和龙段6.7公里征地拆迁工作已基本结束。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投入5000万元,建设和龙热电厂环保设施,淘汰、更新12家燃煤锅炉,空气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实施光东村、金达莱村改造提升工程,大力开展“旱厕改造”和“以电代燃”试点工作,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 

   六是社会民生事业持续发展。累计投入1.5亿元,城市棚户区开工面积8万平方米,完成结转保障性住房工程8.7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房500户。城镇新增就业5816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005万元。建立健全创新创业人才机制,返乡创业工作稳步推进。争取社保资金4.6亿元,确保全市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城镇低保月人均标准、农村低保年人均标准分别提高到450元和3300元。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标准提高212元。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和离退休人员津贴补贴月人均标准分别提高329元和205元。新农合报销封顶线提高到16万元,“老工伤”人员纳入保险统筹累计2563人。进入全国“救急难”试点综合县市,残疾人、红十字等公益和慈善事业加快发展,发放各类民生保障资金1.07亿元。投入1381万元,社会养老服务老年养护楼主体工程已完工。新建防空地下室4900平方米。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教育环境和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投入2500万元,新建头道一幼教学楼、八家子幼儿园等项目。州级民营型科技企业发展到5家。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五峰山高山台项目建设已完工。实施公立医院改革,不断加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与韩国合作种植牙项目投入试运营。投入3620万元,完成市医院改扩建、27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等项目。 

  七是社会治理有序推进。治安防控和公共安全隐患整治取得实效,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整合公安警务资源,成立和龙警务合作区,新建、整合视频监控探头639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包保制度,加大对各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和监督整改力度,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好转。扎实开展“三访”联系群众工作,一批信访积难案件得到妥善化解,实现国家重要节会期间进京正常访、非正常访“双零”目标。组织开展省级双拥模范城七连冠争创工作。连续三年被国家老促会评为“革命老区宣传先进单位”,争取扶持资金473万元。民族团结进步取得新成效,成功配合承办全国民族自治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市政府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完成革命历史档案、知青档案等档案数字化工作。落实州委、州政府《率先加强和龙市边境一线建设的若干政策》,投入2700万元,实施村部建设、道路硬化等工程,边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深入实施“五位一体”合力治边机制,边境安全稳定得到进一步巩固。全面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八是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梳理全市34个部门权力清单3007项,确保清单之外无职权。将35个部门168项审批事项纳入全省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进行全程监督。清理规范现有收费项目,取消暂停收费7项,免征19项。推行商事登记“五证合一”制度,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全面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70件人大代表建议和87件政协委员提案均得到较好办复。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六五”普法工作通过州级验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全年公共资源交易金额8.68亿元,节约资金3366万元。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拼搏进取、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和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参与、支持、关心和帮助和龙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速度不快、经济总量不大,经济欠发达的基本市情还没有改变。二是产业结构单一、关联度不高,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扭转,新兴产业、服务业等新增长点尚处于培育阶段,转型升级任务十分艰巨。三是受经济持续低迷、企业效益总体下滑、新税源缺乏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艰难,民生领域刚性支出不断加大,收支矛盾明显加剧。对此,市政府将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时期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十三五”时期,既是我市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又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期,更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中,旧动能的弱化加大了经济下行压力,新动能一时还难以全面接续和替代。我市依赖矿产、建材等传统产业发展的资源型经济受到严重冲击,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更加凸显,新兴产业在短期内难以形成规模,做大总量与调优结构对产业发展形成双重压力,稳增长任务的艰巨性前所未有。尤其是“十三五”初期,我市要经历一段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临的形势会更加严峻、面临的问题会更加复杂、面临的困难会更加多样。为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坚持真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思路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三个五”战略部署,围绕“五个延边”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视察和龙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施“改革创新驱动、绿色生态立市、开发开放兴市、民生改善优先、城乡协调发展”战略,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走出一条转型提质增效的发展新路,奋力加快和谐和龙、美丽和龙、幸福和龙建设进程。 

   工作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80亿元,年均增长8%;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8.5亿元,年均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40亿元,年均增长15.1%;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2亿美元,年均增长2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2亿元,年均增长12.2%;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9:53:3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000元,年均增长1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000元,年均增长10%。 

    三、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州和市委的各项部署,按照“改革创新驱动、绿色生态立市、开发开放兴市、民生改善优先、城乡协调发展”的战略,突出抓好改革创新、稳定增长、转型升级、改善民生等工作,加快推进文化健康、旅游体验、物流开放建设步伐,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达到58.5亿元,增长7.4%;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6.23亿元,增长5.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亿元,增长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9.7亿元,增长9.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500元,增长8.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800元,增长8%。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更加注重优化结构,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继续实施“项目建设三年攻坚战”,认真开展“转型提质增效年”活动,把创新发展作为结构调整的主引擎,把绿色发展作为结构调整的主方向,把扩大总量作为结构调整的总目标,策划实施一批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重点项目,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0个,完成投资33亿元。加快龙源甄峰风电、龙鑫药业技术改造、双昊高新产能升级等项目建设,提高项目的发展质量和效益。抓好石泉洞矿泉水、灏馨建材、重铸诚烧结砖二期、佳禾绿色食品深加工等项目建设,促进存量企业早日投产达效。推进亚泰集团林下参产业园、卓越服装加工等项目进程,争取早日开工建设。确保天池矿业、百年酒业等重点企业正常运转,扶持瑞达科技、宏利来服饰等停产企业早日复工。盘活威龙制药厂等现有闲置资产,推进头道建材厂、席垫厂等企业改制工作,拓宽企业发展空间,增强发展活力。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着力解决企业在融资、用工、发展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能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93亿元,增长6.9%;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完成87亿元,增长8%。 

   (二)更加注重精准扶贫,促进农业和农村快速发展。以平岗绿洲建设为载体,促进高端精品、高效特色、高产生态、休闲观光等现代农业发展。引导社会资本有效进入农产品精深加工、营销推广、品牌创立等领域和环节,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积极发展高效园艺业、规模畜牧业,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投入3100万元,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项目。加快福洞高端畜牧业产业园区建设,进一步提高种貂、森林猪等产业附加值。推进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创建工作,提升有机大米、地窖辣白菜、有机蔬菜、林下参等农特产品层次。农业总产值达到16.5亿元,增长10%。继续深化农业和农村改革,加快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和颁证工作。加强与和林、八林的合作,稳步实施国有林场改革。创新农村商业模式,培育和壮大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按照“五个一批”的要求,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打响脱贫攻坚战。实施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搬迁扶贫、光伏扶贫、包保扶贫等专项工程,落实责任、落实目标、严格奖惩,确保明年实现脱贫5000人。推进世界国花博览园项目进程,逐步发展36个国花基地。做好边境镇和公路沿线2000户易地搬迁新建工作,改善贫困群众居住环境。大力发展农村光伏产业,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增加贫困群众生活收入。 

   (三)更加注重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增强第三产业发展活力。推进旅游与文化建设、城乡建设、生态建设、产业建设融合发展,在资源整合、策划包装、内涵提升上下功夫,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和健康休闲产业,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加强与朝鲜和长白山的旅游合作,将图们江沿线观光游、赴朝跨境游与长白山游有机结合,实现区域间的资源互补,建设一年四季皆有看点的全新旅游线路。深度开发老里克湖赏雪、龙门湖冰钓、一汽奥迪驾控冰雪体验等冬季旅游产品,进一步活跃冬季旅游市场。争取开通中朝临时通道,开发赴朝自驾游。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打造“小村之恋”、“醉美金达莱”等文化旅游品牌。推进革命老区建设,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投入1975万元,实施渤海中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展示提升工程。加快国际慢城、一汽小镇、自行车骑行基地等项目进程,提高乡村旅游品质,吸附更多增量消费。精心办好金达莱国际文化旅游节、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重要活动,进一步提升和龙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与京粤港控股集团等企业的合作,推进影视基地项目建设进程。完成洛伊克巴德中国抗衰老基地一期项目建设,实现我市健康服务业创新与升级。积极发挥互联网经济的先导作用,逐步构建  “互联网+”理念发展模式,促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 

  (四)更加注重平台建设,拓展开放型经济新局面。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把打造对外开放平台放在突出位置,举全市之力加快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强与吉林交投的合作,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边合区的信贷支持力度。投入2亿元,完成土地收储和房屋征收工作,开工建设供水工程、部分道路等基础设施。全力争取棚户区改造、集中供热、污水处理、综合服务平台等项目资金,建设进口海产品加工园区,力争引进5户以上企业。进一步完善朝鲜茂峰旅游特区基础设施,推进中朝跨境旅游合作区项目前期工作。新建南坪口岸监管场地,完成古城里口岸验收。加快和龙至南坪高等级公路、南坪至茂山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为实施“借港出海”提供通道保障。争取开工建设金达莱通用机场、芦果至茂山互市贸易通道、金日成钓鱼台至三池渊旅游通道。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为企业开拓与周边国家贸易往来提供金融支持,促进贸易便利化。加快推进新华商品交易中心项目进程,建设面向东北亚图们江区域的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8500万美元,增长13.3%。准确把握我市与先进地区发展的阶段性差异和产业转移趋势,重点围绕边合区、茂峰国际旅游特区、平岗绿洲文化旅游区等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引导资金投向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参与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 

  (五)更加注重品味和特色,提升城乡建设和管理水平。以“民族特色突出、规划布局合理、设施配套齐全、管理井然有序”为目标,开展“城市建设提升年”活动,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城市品质提升和可持续发展。投资7150万元,完成综合文化馆内部装修、体育场改造、中水回用项目设备安装等工作,建设垃圾转运站18处,铺设城市雨污分流管线8公里。投资8400万元,实施城市“五化”工程,加强小街小巷和老旧住宅区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完成江边街、善文路新建及续建工程,改造提升广场、重点街路绿化景观。投资9000万元,加快图们江防护工程二期、中小河流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小型农田水利等项目建设,推进柳洞水库、明岩水库、平岗平原农村集中供水等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八东线危桥改造等一批公路工程。加大生态镇、村创建力度,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加快光东村、金达莱村改造提升工程建设进度,完成“旱厕改造”试点工作。全面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构建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促进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六)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投资1.9亿元,改造城市棚户区3.3万平方米664户、国有工矿棚户区2.8万平方米500户、农村危房900户。加大供热监管力度,逐步改善供热环境,投资8800万元,开工建设供热扩能改造工程。建立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打造一支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城镇新增就业5400人。继续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医疗救助水平。完成社会养老服务老年养护楼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实施实验二小综合楼、城区学校操场改造等项目。完成五峰山电视转播台整体搬迁。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均等化。不断提升医院诊疗水平,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逐步建立科学的分级诊疗体系。投资2700万元,实施中医院改扩建、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所等项目。 

  (七)更加注重创新社会治理,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平安和龙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防范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社会治安24小时网格式巡控,不断提升重点区域、时段“见警率”和“管事率”,有效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建筑工地等各方面安全监管,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不法行为,积极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开展消费市场价格秩序集中整治活动,推进价格诚信体系建设。加强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营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双拥”工作水平。深化爱民固边创建活动,继续实施群众护边员补贴政策,加强边境一线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全面促进边境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八)更加注重自身建设,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积极落实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提高政府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公正执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加大督查力度,明确工作时限,实行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决策和部署真正落到实处。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强化对财政资金使用、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审计与监察。深入推进“五权”工作,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权力监督。教育引导全体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责任担当,恪守为民情怀,不断提高政府工作质量和效率,建设“主动落实、精益求精、团结创新、敢于担当、为民清廉”的政府。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厚望。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拼搏,开拓进取,改革创新,为加快推进和谐和龙、美丽和龙、幸福和龙建设而努力奋斗!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边境小村之恋景区:充分挖掘崇善镇的图们江文化、边境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建设集边贸互市、朝鲜族风情体验、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身的边境旅游风情小镇,最终将崇善镇打造成边贸旅游集散中心。 

朝鲜茂峰国际旅游特区:4月22日,朝鲜发布政令,将两江道三池渊郡茂峰劳动者区的部分地区设立“茂峰国际旅游特区”,并指定我市古城里口岸为唯一的过境通道。 

   “救急难”:2015年3月12日,民政部、财政部发布《关于在全国开展“救急难”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将我市列入救急难”综合试点县市。“救急难”即整合并灵活运用好现有的临时救助、医疗救助、住房救助、教育救助、慈善救助等多项社会救助制度,解决群众生活中可能遭遇的突发性、临时性、紧迫性困难,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存权利和人格尊严,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冲击社会道德和心理底线事件的发生。 

  商事制度五证合一:从今年10月1日起,吉林省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刻制公章准许证明“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这一制度将进一步整合行政资源,降低社会成本,推动简政放权,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充分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 

   五个一批:2015年11月27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好“五个一批”工程。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国际慢城:慢城是一种更加宜居的城市模式,具有独特的地方感,拥有美食、健康的环境、可持续的经济和节奏悠闲舒适的生活。我市建设国际慢城的整体规划范围包含全市8个镇76个行政村,共设置自驾游及慢骑路线、健康步道、红色路线等4条线路,通过建设观光、休闲、度假等不同层次的旅游空间,进一步提升和龙的旅游吸引力,为构建体验式旅游生活方式奠定基础。 

   自行车骑行基地:结合国际慢城规划,整合我市边境旅游资源,在崇善镇建设具有唯一性的自然景观自行车国际赛道。同时,以仙峰森林公园为起点,在金达莱村、海兰村、琵岩村、光东村设置中转基地,以十里坪为终点,建设自驾游及自行车骑行线路,总长约为150公里。 

   五权:改革限权、依法确权、科学配权、阳光示权、全程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