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3 13:23 来源 : 和龙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和龙市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61123日在市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长     李庆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紧迫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本届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紧紧依靠全市各族人民,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2016年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6%全口径财政收入与去年持平农业总产值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过去五年,是调结构增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五年。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平稳增长中实现了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展。2016年末,全市生产总值2011年的43亿元增加到58.6亿元,年均增长6.4%;人均生产总值2011年的2.2万元增加3.2元,年均增长8.1%。全口径财政收入2011年的5.9亿元增加6亿元,年均增长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1年的11.2亿元增加20.6亿元,年均增长13%。三次产业结构比例2011年的11.6:56.7:31.7调整为9.2:60.1:30.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1年的13834增加24500元,年均增长12.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1年的5900增加10800元,年均增长12.8% 

——过去五年,是抓转型促发展,项目建设和工业经济不断提升的五年。坚定不移地推动产业调整和绿色转型,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培育引进新兴绿色产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三年攻坚战,累计实施各类投资项目632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0亿元,年均增长17%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4个,完成投资165亿元。实施工业项目48个,完成投资114.2亿元。建设了甄峰风电、石泉洞矿泉水、润土果蔬加工、灏馨建材、佳禾富硒木耳等一批新兴绿色产业项目,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多措并举,确保天池集团、北方水泥、庆兴煤业、龙鑫药业、双昊高新等重点企业稳定运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9户,预计到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92亿元,年均增长7.6%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完成92.8亿元,年均增长7.9% 

——过去五年,是扩规模促升级,现代农业基础不断夯实的五年。全力推进平岗绿洲建设发展壮大元池大米品牌元池蔬菜通过国家有机认证延边黄牛、雪山种貂、黑毛驴、森林猪、蜜蜂等畜牧业持续发展,烟叶、食用菌、中药材等特产业不断壮大。累计新增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0专业合作社625家、家庭农场141,建设标准化规模养殖场55家。金达莱村被评为中国十佳最有魅力休闲乡村金村长专业农场荣获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金猪奖大阳参业林下参基地被授予国家中药材基地国家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区称号。实施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林木所有权改革完成63个村土地确权外业实测工作,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6万公顷。发放粮食直补、农机购置惠农资金4亿元。提升森林防火应急处置能力,实现连续35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目标。累计投入8.8亿元,实施552个扶贫项目,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7人。预计2016年,农业总产值实现16.5亿元,年均增长8.8% 

——过去五年,是强内涵提质量,旅游业为龙头的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的五年。充分依托生态、历史、民俗、冰雪、边陲五大资源特色,打响长白山下金达莱、最美中朝边境线旅游品牌。旅游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投入3.2亿元,实施金达莱民俗村崇善旅游小镇、朝鲜茂峰国际旅游特区等一批重大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新增仙峰国家森林公园、金达莱民俗村2国家3A级景区渤海中京考古遗址公园成为全国35个大遗址公园之一,并对外开放荣获世界长寿之乡世界老年宜游城市两项殊荣。依托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金达莱国际文化旅游节老里克湖赏雪节、龙门湖冰钓嘉年华等系列活动,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彰显预计2016年,来和旅游人数达到60万人次,年均增长18.3%成功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启动全省首家商业银行代理发行库,农村信用联社成功改制为商业银行,成立和龙敦银村镇银行,提高了金融服务水平。邮政、通信、保险、运输等服务行业的经济社会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 

——过去五年,是建新区增活力,开发开放成效显著的五年。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的批复,朝鲜茂峰国际旅游特区设立,纳入联合国全球契约城市,为我市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带来重要机遇。全面推进边合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区内道路工程、企业孵化器、净水厂、供热、地下综合管廊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能容纳5000名工人的厂房、宿舍和食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已达成入驻协议企业6。投入12.6亿元,和龙至南坪铁路建成通车金达莱通用机场完成项目选址等前期工作。南坪铁路口岸、南坪至茂山铁路和龙经南坪至清津高等级公路等重大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实施南坪、古城里口岸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全国第二家一站式智能通关查验系统在南坪口岸正式启动,口岸服务环境和通关能力明显增强。累计新增外贸企业35户,预计2016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7500美元 

——过去五年,是优环境形象,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的五年。投入22.8亿元,完成背压式热电厂、污水处理厂、红太阳广场等工程,新建善文路、颖文街等30余条城区道路。投入9.7亿元,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26.6万平方米、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17.6万平方米,暖房子工程87万平方米,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投入2.4亿元,实施城市五化工程,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投入3.4亿元,建设公路160.8公里、中小桥梁39座。投入6.8亿元,建设松月水库二期等200个水利项目。投入1.68亿元,实施崇善66千伏输变电、和新66千伏线路改造、农网改造升级等工程。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全面治理工业污染源,淘汰城区燃煤锅炉38台,被评为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变好的县市。改造农村危房5653户,1.7万农民搬进新居。投入3.5亿元,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易地扶贫搬迁、旱厕改造等工程,促进了农村经济文化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过去五年,是办实事惠民生,群众生活持续改善的五年。持之以恒地保障改善民生,出台《关于加强和改善民生工作的意见》,民生累计支出60.9亿元,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城镇累计新增就业2.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5%以内。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全覆盖,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工资分别提高46.2%49%,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提高75.7%,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分别提高127.3%103.7%。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制,实行残疾人护理补贴和生活补贴制度。不断提升新农合保障水平,报销封顶线由4万元提高到20万元。综合性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健全,进入国家救急难综合试点县市行列。投入1.67亿元,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30所、学生食堂26个,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顺利完成国家义务教育评估验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免费开放三馆一站。理顺2所县级医院体制,实施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投入6900万元,完成市人民医院、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项目建设,城乡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科技、外事、人防、老年人、红十字、档案管理等各项事业得到健康发展。 

——过去五年,是夯基础保平安,社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的五年。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逐年完备,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大幅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升。完善安全监管防控体系,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好转。严把食品药品安全各个关口,保障全市广大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落实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和重大案件领导包保责任制,一批信访积难案件得到妥善处理。圆满完成六五普法工作,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被授予六五普法中期检查全国先进单位。累计投入5000万元,持续改善了9个社区和76个村部的办公环境,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全面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落实州委、州政府《率先加强和龙市边境一线建设的若干政策》,不断促进民族团结、边疆稳固,边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双拥模范城称号。与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科协、工商联等群团组织的联系进一步加强。 

——过去五年,是强作风优服务,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的五年。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91件和政协委员提案432件。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梳理全市34个部门权力清单3007项,确保清单之外无职权。清理规范现有收费项目,取消暂停收费169项,免征65项,降低收费标准241项。推行商事登记五证合一制度,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组建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成立政务服务中心,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化建设,行政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强化重点环节廉政风险防范,严肃查处了行政机关人员违纪违法案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加大对政府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力度,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不断增强。 

特别是面对今年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全市党政军警民团结一心,用大爱救大灾、以大干促大变,夺取了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和灾后恢复重建的阶段性胜利,展现了和龙人民不畏艰险、团结拼搏、敢于胜利的时代风采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我们深切感受到,和龙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令人鼓舞。这是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公安干警,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和部队、武警官兵、中省州直单位、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和龙经济社会的发展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经济结构总量偏小,产业结构单一,保持稳增长的压力较大;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加,税源基础不稳,财政运行困难;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群众反映的一些突出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少数干部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主动性不够,政府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切实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目标与任务 

  

今后五年,是和龙建设旅游城、健康城、开放城的关键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更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期。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东北亚区域合作开发、沿边地区开发开放和脱贫攻坚战略,为我们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的打基础、增后劲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朝鲜茂峰国际旅游特区等平台作用逐步显现,经济发展支撑能力不断增强。面对新形势,立足新起点,我们要夯实基础、做强产业、扮靓城市、改善民生,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根据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总的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着力实施开发开放绿色转型脱贫攻坚,全力推动旅游城、健康城、开放城建设。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 

——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综合实力和城市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全口径财政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以上,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0%以上。 

——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以绿色转型发展为主线,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平岗绿洲为引领,着力做好生态+”文章,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打造生态健康、绿色有机农业。以构建循环型工业体系为重点,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和引进新兴产业,努力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实施服务业发展攻坚,依托和龙八景等旅游资源优势,打造全域式旅游城市。拓宽三产领域,以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健康为重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到9:50:41 

——对外开放实现新局面。大力实施开发开放,发展更高层次外向型经济。充分发挥边合区的重要平台作用,全方位拓展双向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引进域外劳动力,主动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型,把边合区打造为绿色转型发展的新优势、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的新平台、中朝跨境合作的新通道。边合区年平均入驻企业10户以上。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先行先试,争取实现借港出海。积极推进东北亚特殊区域建设,打造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和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持续办好民生工程。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覆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教育、卫生、文化、养老、体育、社会救助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社会管理全面加强,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能力持续增强。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确保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彻底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总之,经过未来五年努力,全市经济更加繁荣,城乡更加协调,环境更加优良,人民更加幸福,制度更加完善,社会更加文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非常重大。全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5%,财政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为建设旅游城、健康城、开放城开好局、起好步。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抓好经济建设 

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打造旅游城、健康城、开放城为目标,坚持抓机遇、抓政策、抓平台,在盘活存量、引进增量、扩大总量上下功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一)加快旅游城建设,促进服务业提速增效。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支点,促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大力发展旅游业推进仙峰国家森林公园、龙门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红旗河漂流、崇善小镇一汽小镇金达莱民俗村、光东民俗村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旅游与文化创意、休闲度假、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旅游业的综合带动力。进一步完善朝鲜茂峰国际旅游特区建设,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使其成为拉动旅游业发展又一张靓丽名片。继续办好金达莱国际文化旅游节、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活动。全年接待游客72万人次,增长20%融合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扩大青龙渔业、和鑫商贸产业规模,带动周边产业共同发展。引进和培育电商企业和电商平台,鼓励个体商户利用第三方平台建立网上店铺,完成县域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物流仓储中心和村级服务站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房地产去库存工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2.8亿元,增长11% 

(二)加快健康城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绿色转型发展,放大特色优势,提升发展水平。 

稳定工业经济发展。稳增长关键是稳工业。要围绕盘活存量、引进增量,选择一批成长性好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促其上规模、上水平,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竞争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大现有产业技术改造、优化重组,着力在精深加工、提高终端高档产品比重上下功夫,加快培育知名品牌,扩大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产业的竞争力。实施一厂一策,确保天池矿业、百年酒业稳定运营,海清公司、民族席垫等企业转型升级、扩大规模。通过合作、拍卖等方式,盘活吉泰建材、瑞达科技等闲置企业。积极培育龙头型企业。抓好骨干企业发展,坚持扶优培强,不断培育具有较强带动力和支撑力的龙头企业,促进产业集聚、配套发展。龙源甄峰风电一期项目投产发电,石泉洞矿泉水一期正式投入生产,完成龙鑫药业技改、合兴鞋服生产、润土果蔬加工一期、双昊管路加工等项目建设。力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达到98亿元,增长7% 

打造现代农业新优势。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实现共同富裕。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着力抓好粮食安全,持续稳定粮食产量。发挥绿色生态优势,打好生态牌、资源牌。投资9800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雪貂种源繁殖基地、顺合鑫驴产业示范园、万泷牧业养鹅基地建设要达产达效,延边黄牛、黑毛驴、雪山种貂养殖规模分别达到10.1万头、2000头和15万只。抓好林下参、食用菌、棚膜蔬菜等重点产业发展。继续深入开展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创建工作。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鼓励土地经营权向村集体集中,成立土地股份合作公司,并向种田能手、农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出租,最大限度地保障农民利益,让农民受到实惠。培育壮大多元经营主体,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规模化生产基地,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农业总产值达到17.8亿元,增长8% 

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加强项目建设,是全市实现稳增长的迫切需要。坚持投资拉动不松劲,抓好139个各类投资项目建设。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5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56个。谋划推进税源项目建设。把培育和壮大税源经济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攻方向,坚持以项目落地为抓手,围绕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巩固存量税源;围绕医药、食品、旅游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发展增量税源;围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健康医疗培育新兴产业,培育成长性税源。谋划亿元以上项目15个,并全力推进项目尽早落地建设。确保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推进。加快推进龙井至大蒲柴河高速公路和龙段征地拆迁工作,实施和龙经百里至广坪公路、国边防公路升级改造、们江防护、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光伏扶贫等项目,推进明岩水利枢纽、柳洞水库、龙源甄峰风电二期等项目前期工作,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修复工程。 

(三)加快开放城建设,激发开发开放活力。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开放发展战略总布局,增强对外开放新优势。加强对外通道建设。积极推进和龙至南坪高等级公路、南坪至芦果铁路、芦果至茂山公铁通道、茂山至清津铁路改造升级、互市贸易区等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金达莱通用机场、广坪旅游通道,南坪口岸监管场地投入使用。实施灾后口岸基础设施、查验设施、国境桥等项目建设,提升口岸通关能力。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8000万美元,增长6.7%全力抓好边合区平台建设。坚持把边合区、朝鲜茂峰国际旅游特区作为对外开放主阵地和项目建设主战场,成为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完成土地收储182公顷,完善企业孵化器、回迁楼、净水厂等配套设施,加快推进边合区道路、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供电、供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平台承载功能基本完善。增强招商引资实效以产业引进为主导,以强化平台作用和优化投资环境为重点,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紧紧抓住省州领导帮扶和开发开放政策叠加等难得的历史机遇,全力开展招商引资攻坚战。拓宽思路和办法,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和实效性。 

二、坚持共享理念,千方百计改善民生 

按照发展成果人民共同享有的要求,努力增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突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一是着力改善城乡住居条件。以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品位为核心,打造独具特色的边陲魅力城市。加快推进城市棚户区、国有工矿棚户区、农村危房、旱厕改造等工程进度。投资7亿元,改造城市棚户区3235户、国有工矿棚户区800户。投资8800万元,改造农村危房280户、水毁重建717户、农村厕所1000户,切实改善城乡生产生活环境。投资2.5亿元,开展垃圾转运站、城区供热系统节能环保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等重点项目续建工程。投资1400万元,实施城区五化工程,完成同心路、惠文街等8条道路沥青及管网松下坪区域供水设施建设。加强住宅区物业管理,全面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整治无物业小区8万平方米。强化城市综合执法,加大市容市貌重点领域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开展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建设,加大生态镇、村创建力度,协调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发展。 

二是着力提升社会民生保障水平。全力办好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4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确保制度并轨平稳有序。加强城乡社会救助和救灾救济工作,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和关爱困境儿童活动,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强化人才引进培训力度,着力在政府、企业和社会之间搭建有效对接的服务平台。培育乡土和本土人才,大力倡导返乡就业创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对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和学校标准化建设,投资1.1亿元,开工建设一中教学楼、职高实训楼及车厂、龙水学校教学楼等项目。投资2000万元,新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朝鲜族三老人展演馆和市文化馆。投资2800万元,实施社会养老服务老年养护楼、综合档案馆、救灾物资储备库等项目。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条件,投资1700万元,新建市妇幼保健服务中心,改扩建市中医院,争取开工建设边合区中心医院。 

三是着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以七个一批为抓手,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大力实施六个工程。投资5亿元,实施各类项目120个,确保6814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将灾后重建与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相结合,完成17193603人搬迁工程。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强化驻村帮扶工作力度,统筹安排省、州、市各级帮扶单位深入包保村和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激发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着力构建社会扶贫平台,支持和引导企业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增强脱贫攻坚合力。强化就业技能培训,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三、坚持和谐理念,努力维护会稳定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观念,并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着力提高风险防控能力,营造生产安全、生活安稳、社会安定的公共安全环境。推进平安和龙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开展公共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坚持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强化党政军警民合力治边,全力维护边疆稳定。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深入推进强基富民固边工程。大力开展七五普法,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智慧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强安全法治建设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优化执法资源配备,强化基层监管力量,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行为,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率达到100%,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全面落实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四、坚持执政理念,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当前,我市发展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更需要我们提振信心、卯足干劲、真抓实干。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重视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打造阳光政府。提高行政效能完善便民服务制度,严厉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基层、群众、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广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继续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健全运行机制,规范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流程,提供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质量政务服务。强化责任担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围绕争先进位、争创一流,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容错机制,鼓励干部带着感情工作,振奋精神想干事,沉下身子干成事,清正廉洁不出事。健全常态化督查机制,强化对重要决策、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的跟踪督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打造廉洁政府。加大执纪审查力度,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加强公职人员廉政建设,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认真履行职责,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使人民满意。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托,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与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各族干部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把和龙建设成为旅游城、健康城、开放城而努力奋斗!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朝鲜茂峰国际旅游特区:2015422日,朝鲜发布政令,将两江道三池渊郡茂峰劳动者区的部分地区设立茂峰国际旅游特区。围绕开发建设茂峰国际旅游特区,朝鲜白头山地区国际观光委员会与香港盛润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开发合作协议,和龙市政府与香港盛润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开发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特区总面积84平方公里,首期20平方公里,由香港盛润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独家运营,享有50年的开发权、经营权和使用权,并在10年内免除所有税费,指定古城里口岸为茂峰国际旅游特区唯一入境口岸。 

和龙八景:和龙境内有各类旅游资源200余处,其中的龙门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仙峰国家森林公园、古洞河国家湿地公园、图们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泉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红旗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仙景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渤海中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八处“国字号”园区被誉为“和龙八景”。 

东北亚特殊区域:市委在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提出,树立构建东北亚开发开放大格局的战略思维,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敢于先行先试,谋划将和龙市、朝鲜茂峰国际旅游特区、朝鲜清津港三点之间打造成“东北亚特殊区域”,和龙边合区为其核心区。积极争取优惠政策,促进中朝经贸合作、跨境旅游开发。 

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促使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 

    个一批:是指在实施脱贫攻坚工作中,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结合生态保护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一事一议帮扶脱贫一批。 

六个工程是指大力实施农民增收、环境改善、社会保障、机制创新、思想扶贫、金融扶贫“六个工程”。 

    智慧社区以手机为载体,强调移动办公,电脑端为管理后台,集“党建生活、人才动态、社区文化、居民诉求、便民服务、网格巡视、手机商城、网站链接”八大版块内容,实现网格员经GPS定位系统发现问题、归类问题、上传问题、解决问题、反馈问题,居民借助手机APP随时随地查阅社区动态、上传民生问题,实现资源共享、服务便捷的互联网平台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