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2 13:22 来源 : 和龙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和龙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 

  

和龙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71213日在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     李庆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本届政府开局起步,面临形势更加复杂,经受压力前所未有,很多大事要事难事交织叠加。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下,市政府紧紧依靠全市人民,科学把握发展趋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实现59.9亿元,增长3.5%;财政收入完成4亿元,下降13.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亿元,下降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2亿元,增长7.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950元,增长1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100元,增长8% 

一、狠抓三城建设,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是项目和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41个,完成投资19.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4个,完成投资15.6亿元。争取上级专项资金23.7亿元。成功列入全国首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试点,今年推进项目6个,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3亿元。大力实施五位一体责任包保,加快建设15个产业园区,高位推进58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全力拉动税源经济,实施重点工业项目12个,完成投资5亿元。合兴鞋服、和兴石材已开工生产。完成润土果蔬冷藏生产车间、龙源甄峰风电项目一期建设。鸡南铁矿、官地铁矿、石泉洞矿泉水、双昊高新扩能、龙鑫药业技改、腾发玉米深加工等一批项目进展顺利。引进中国建材绿色建筑产业化示范项目,打造绿色建筑产业化基地。全力培育发展引擎,推动4家企业进入省拟上市(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双昊高新、长天科技股改上市工作稳步推进。预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97.5亿元,增长3% 

二是农业发展步伐加快。推进农村产业融合,成功获批省级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新增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7家、家庭农场5家。优化畜牧养殖结构,大力发展种貂、黑毛驴、延边黄牛、森林猪等畜牧业。投入2300万元,新建养殖基地22栋、高标准生态化驴养殖基地1个。棚膜蔬菜、食药用菌、中药材等产业不断壮大,荣获中国椴树蜜之乡称号,大阳参业认定为国家级星创天地。投入3600万元,实施7.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水毁耕地复垦项目。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发放各类惠农资金3000万元。推进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美丽乡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工作,建设美丽乡村3个、美丽庭院700户,高岭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休闲乡村。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面积47万亩,土地流转面积达7200公顷。国有林场、盐业体制改革顺利推进,成功承办全省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预计农业总产值实现17.8亿元,增长10%;粮食总产量达到12.8万吨。 

三是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启动和龙八景十三姨规划编制,加快旅游产业与农业、文化、扶贫等产业深度融合。投入5630万元,老里克湖及暗河升级改造、仙峰国家森林公园、崇善边境口岸及柳洞村、高岭村等旅游产业项目稳步推进,旅游服务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龙门湖冬钓项目年内投入运营,青龙渔业度假区完成升级改造,建成渔浪村十三勇士遗址广场。启动10个村民宿及综合体项目建设,建成民宿近1000家,高岭村、柳洞村培训基地和延安村智慧民宿成效初步显现。金达莱丝路电商产业园完工并投入使用,建成村级服务站65个。成立市金融服务中心,构建了市镇村三级金融服务网络。成功举办第九届长白山金达莱国际文化旅游节、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国际乐潮音乐节等节赛活动,全市对外旅游形象进一步提升。预计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85%27%。邮政、通信、保险、运输等服务行业的经济社会效益进一步提高。 

四是开发开放不断深化。全力推进边合区建设,累计投入8.2亿元,完成区内道路、供水、供热、污水、回迁楼、体育馆等项目建设。总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的企业孵化器一期工程已完工,开工建设企业孵化器二期、综合服务平台、体育馆、便民服务中心。签约山东嵘野房车、宜成服装等7户企业,地天泰车用空调管路、世纪蓝泊峰水暖地板项目近期试生产。加强域内外劳动力引进,已与多地签订劳动力引进协议。相继出台州市两级关于支持边合区发展的若干意见,边合区的对外开放平台作用不断增强。投入3800万元,口岸边检营房、监管场地、灾后重建及硬件升级改造工程已完工。新增外贸企业5户,预计进出口总额实现7500万美元。金达莱通用机场、南坪至茂山铁路、和龙经百里至广坪公路、和龙至南坪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强与韩国华城等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积极参加吉商大会、宁波和苏州专场推介会等活动,新增注册企业32家,签订项目协议32个。地福来藻类研发、多点科技软件开发、万泽温泉小镇等项目进展顺利。 

二、狠抓执政为民,民生改善实现新提升 

一是脱贫攻坚有力有效。坚持顶层设计、整合资源、政府带领、社会参与、金融支持的总体思路,全力实施六个工程。通过精准识别,全面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建成扶贫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基础信息、产业项目、帮扶情况精准化管理。投入涉农整合资金3.2亿元,实施种植、养殖、农村综合体、分布式光伏等重点项目324个,贫困群众产业覆盖率达到100%。创新扶贫机制,实施精准增收项目,为贫困户提供政府融资贷款1.3亿元。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栅栏、边沟、路灯等各类项目63个。投入2亿元,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同步建设给排水等配套设施。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实施一张网兜底扶贫保障政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比例提高10%,发放贫困助学金127万元。积极与中国一汽、宁波鄞州区互访对接,落实项目资金1600万元。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实现干部帮扶全覆盖。实行脱贫攻坚责任制,深入开展包村帮扶活动,形成了全员上阵、合力攻坚的局面。全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2442人脱贫,19个贫困村退出。 

二是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投入4亿元,加快建设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建工程。实施南门调峰锅炉、城市供水管网改造;硬化道路172.7万平方米,铺装人行道1.8万平方米;栽植各类40万株,补栽草坪1.1万平方米;一级公路亮化工程安装LED路灯540盏,完成新东华苑、泰达花园等14个棚户小区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18万平方米、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4万平方米。投入7300万元,重建及维修水毁房屋2265户,改造农村危房450户,旱厕改造1200户。实施福洞水库、水土保持、农田水利、水毁修复、农村安全饮水等工程,修建农村公路及水毁道路7590公里,新建、改造桥梁19座。全面治理污染源,淘汰锅炉23台、黄标车272辆,完成8个村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三是民生保障不断提高。民生投入持续增加,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1.1亿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月人均520元、年人均3620元。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8%以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00万元。进入全国第三批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行列,在顺和鑫牧业建立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应保尽保。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增加126元,失业人员失业保险待遇由784元调整到960元。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出台《加快和龙教育优先发展的若干决定》。投入1亿元,实施一中教学楼、职高实训楼等9个教育项目。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入2400万元,完成市妇幼保健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项目主体工程。投入5600万元,实施渤海中京城展示提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朝鲜族三老人展演馆、综合档案馆等项目,完成6个社区足球场地及人民体育场改造。普及全民健身活动,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人防、物价、老龄、残疾人、红十字、爱国卫生等工作扎实推进。 

三、狠抓社会治理,和谐稳定得到新加强 

推动平安和龙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两年排名全省前列。加强边境巡逻,三道防线建设进展顺利,边境防控能力有效提升,实现连续32个月跨境犯罪零发案目标。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工作,党政军警民企合力治边成效明显,有力维护了边境安全和边疆稳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推进企业五个一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好转。严把食品药品安全各个关口,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市。加强社会联动应急体系建设,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全民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解决了一批信访积难案件,在全国两会十九大等重大会事期间实现进京访零目标。全面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圆满完成社区换届选举。贯彻落实各项民族政策,民族团结进一步巩固。 

四、狠抓自身建设,施政能力开创新局面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六带头、六争当思想政治建设活动,执政能力水平持续提升。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出台《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实施纲要》,确保在法律和政策范围内开展政府工作。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68件人大代表建议和65件政协委员提案均得到较好办复。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0项,调整审批事项57项,实现非行政许可零审批。办理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14.6万件,平均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70%。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多证合一。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275个行政审批项目纳入一张网全流程管理。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成立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加强河湖道路执法监督,全面推行河长制、路长制。坚持从严控制车辆配备范围,稳妥实施公务用车改革。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共处置问题线索197件,立案查处10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6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科协、工商联等群团组织的联系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是市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结果,也是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和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全市人民及所有关心支持和龙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部分传统产业优势减弱,新兴产业发展不充分,行业龙头企业少,带动能力弱;二是受周边形势及国内经济下行的影响,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开放载体功能没有充分发挥,稳增长难度加大;三是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各项民生支出持续增加,收支矛盾突出;四是扶贫产业项目质量不高,脱贫人口自我脱贫能力较差,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艰巨。五是少数干部改革创新、担当意识不强,一些部门服务水平、办事效率不高,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要正视问题、直面困难,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州、市全委会安排部署,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绿色转型攻坚、开发开放攻坚,推动旅游城、健康城、开放城建设实现新跨越新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5%,全口径财政收入同比持平,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精准扶贫,着力确保如期稳定脱贫 

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实现农村贫困人口4678人脱贫、21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目标。发展扶贫产业。加大稳定增收渠道,坚持因地制宜,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加快项目落地见效。推进村集体+基地+贫困户扶贫模式,大力实施种植、养殖、民宿、电商等产业扶贫,抓好药用菌种植基地、设施农业基地、人参基地和养殖基地等项目建设。计划投入涉农资金1.9亿元,实施交通、水利、通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项目105个。统筹推进易地搬迁工程,抓好36个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凝聚工作合力。全面铺开一张网兜底扶贫保障工作,严格落实生态、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最大限度将惠民政策、项目和资金向贫困村、贫困人口倾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村级组织致富带富能力。深入开展春风行动”“扶贫日等活动,推行贫困户四有五净一规范,改善广大贫困群众精神面貌,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确保脱贫成效。对标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要求,科学把控对象识别、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帮扶措施、组织领导等程序步骤,认真整改落实完善。加大扶贫领域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惩处基层党员干部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突出品牌特色,着力提升旅游产业品质 

以全域旅游为目标,深入挖掘民俗、边境、冰雪、生态等旅游资源,打造独具和龙特色的旅游产业,使旅游成为推动和龙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力争全年接待游客增长30%,旅游总收入增长28%加强品牌化建设。围绕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打造以房车、民宿和美丽乡村为重点的民俗游,以最美中朝边境线为重点的边境游,以老里克湖及暗河、龙门湖冬钓、仙峰滑雪场为重点的老里克湖冰雪游,以和龙八景为重点的生态游,完善相关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培育各具特色、差异发展的旅游品牌。举办老里克湖赏雪、龙门湖冬钓、金达莱国际文化旅游节、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系列活动,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营销体系,切实提升和龙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发展旅游+”产业。全力推动旅游业与农、工、林、文化、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新型装配式房屋、万泽温泉小镇、盗墓笔记主题公园、朝鲜族森林小镇等项目落地进程,建设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深入挖掘朝鲜族民俗文化、古渤海文化,推进渤海中京城遗址、龙头山古墓群安全防范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争取遗址公园早日对外开放。下大力气引进食品加工、工艺品、动漫等旅游配套产业,全力打造金达莱丝路电商平台,创建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完善金融、通讯等服务网点,不断提升旅游综合接待能力。 

三、突出转型升级,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以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中心,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及转型升级步伐,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抓好项目建设。坚持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全年计划实施各类投资项目62个,完成投资45亿元以上,其中实施亿元以上项目28个。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大项目谋划和储备,力争新增储备亿元以上项目10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20个。全力做好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长白山林区接续产业、兴边富民、社会民生等项目资金争取。深入开展项目建设三抓”“三早行动,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包保重点项目责任制,强化项目建设督查考核,确保项目顺利进行。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加大土地收储力度,优先保障重大项目土地供应,全力解决土地、融资等瓶颈制约,加快重点项目落地建设进程。 

促进工业转型发展。坚持盘活存量、引进增量、扩大总量,推进工业经济夯实基础、稳定运行。做大做强存量企业,推进双昊公司上市,引入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集群;鼓励合兴鞋服、龙鑫药业、民族席垫厂、和兴石材扩大生产;帮助百年和龙酒业、佳禾绿色食品、宏利来服饰等企业拓宽销路;化解天池集团生产经营、融资贷款等难题;抓好润土果蔬冷藏、石泉洞矿泉水等项目建设。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达到101亿元,增长3.6%。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围绕15个产业园区,完善配套优惠政策,积极引进技术和资金密集型企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乡情和友情为纽带,加强与在外和龙籍工商界人士的联系,引导回乡投资创业。创新招商模式,积极开展定向招商、商会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吸引更多企业来和投资置业。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积极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推进种养一体化,扩大饲料作物种植面积,大力发展畜牧产业。强化农产品品牌建设,促进有机大米、棚膜蔬菜、食药用菌、中药材等产业提档升级,适时推广油用牡丹、大田人参、黑果等经济作物。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标准化养殖基地10个。以提高耕地地力、建设标准农田为重点,完成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稳定粮食生产布局。积极探索土地承包权入股分红、资产股份量化等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引导企业向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方向发展,优质大米、延边黄牛品牌整合取得突破性进展。因地制宜引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提高农副产品就地转化率,推进农业与旅游、健康、文化等有机融合。全市农业总产值达到19.2亿元,增长8% 

四、突出平台建设,着力增强开发开放活力 

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坚持打开放牌、走开放路,建设更高层次、更富成效的开发开放载体。加快推进边合区建设。以完善基础设施、加大企业引进为重点,搭建投资平台和载体。创新融资方式,推进边合区企业孵化器二期工程PPP项目,完善区内主要道路建设,综合服务平台、污水处理厂要投入使用。谋划推进企业孵化器三期项目前期工作,建设供热二期和物流中心。强化项目跟进,确保牛仔系列服装、拖挂式房车、云计算、定制板墙房屋等签约项目入驻。建设域内外劳务合作基地,保障企业用工和生活需求。利用土地、厂房、电力、政策等优势,对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项目,在特色资源加工产业和旅游产业链项目上加大招商力度,争取年内引进10户企业。持续加大通道建设。牢固树立东北亚开发开放大格局战略思维,加快推动通道项目建设。扎实开展和龙至南坪高速公路、南坪至茂山铁路、南坪公铁一类口岸、广坪通道、互市贸易区等项目前期工作,配合做好龙蒲高速公路和龙段建设,开工建设金达莱通用机场、和龙经百里至广坪公路。积极争取南坪口岸获批食用水生动物及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古城里口岸获批中草药及水果指定口岸。实施口岸通道、智能通关、国境桥等升级改造,深化关检合一改革,不断提升口岸通关和服务效能。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3000万美元。 

五、突出民生保障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改善人居环境。以规划为龙头,高标准、高水平地做好城市总体规划。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执法重心下移,形成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城市治理格局。投资7亿元,改造城市棚户区21万平方米、国有工矿棚户区8.2万平方米、农村危房180户、旱厕改造1000户。实施城市五化、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金达莱论坛中心、人民体育场投入使用。实施平岗平原集中供水一期工程及农村道路、桥梁改造,推进明岩水库、古洞河灌溉引水修复、图们江二期等项目前期工作并力争开工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升生态效益,完成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坚决禁止农村秸杆野外焚烧,严控工地扬尘、城区停车和垃圾转运。深入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完善保障体系。大力倡导创新创业,抓好劳务协作,引进企业所需人才。加强对社会保险工作支持力度,保障参保群体老有所养。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健全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社会慈善三位一体兜底帮扶体系,拓展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保障范畴。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市儿童福利院、边合区社会养老福利院投入使用。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实施西山小学综合楼、头道小学教学楼等建设项目和薄弱学校改造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朝鲜族三老人展演馆投入使用。打造朝鲜族民俗特色品牌,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推进中医院建设项目,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着力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加强平安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形势持续平稳。落实食品药品全过程监管,创建国家级食品安全城市。完善各类预警和处置预案,加强应急处突救援队伍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加速司法工作信息化进程,强化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深入开展信访隐患矛盾排查化解,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持续推进双拥模范城创建。强化三道防线勤务,将警力向基层派出所和一线检查站倾斜。完善党政军警民企六位一体合力治边机制,确保边境安全、边疆稳固。 

六、突出责任担当,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的形势、担当新的使命,我们将把政府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主题教育。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始终坚持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不断提高建议和提案办理质量。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履职尽责,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增强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转变工作作风。深入推进一张网建设,有效提升政府面向公众的信息供给服务水平。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实施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便民举措,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新政务服务中心。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作风,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正向激励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推进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发挥监察审计监督作用,对权力集中领域、资金密集领域、资源聚集领域和监管薄弱领域严加监管。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风清气正的政府形象凝心聚力、推动发展。 

各位代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与支持下,解放思想、提振信心、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为推进旅游城、健康城、开放城新跨越新发展而努力奋斗!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五位一体责任包保:以全体市级领导和市直各部门、各单位,以及有关中省州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责任人,包保企业项目、扶贫包保、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防火防汛等五个方面工作。 

15个产业园区:指金融产业园、服装产业园、海产品加工产业园、民宿旅游产业园、文化影视产业园、汽车配件(电子)产业园、钢铁产业园、石材产业园、物流(大数据)产业园、域外工业产业园、高端牧业产业园、特色种植加工产业园、健康食品产业园、运动产业园、科技产业园。 

智慧民宿:指借助金达莱丝路,实现吃、住、游、购、娱一站式旅游服务功能的民宿。 

六个工程:指农民增收工程、环境改善工程、社会保障工程、金融扶贫工程、思想扶贫工程、机制创新工程。 

一张网兜底扶贫保障政策:四点双享两救助一优先兜底扶贫保障政策四点:低保标准提高一点、银行和保险利率费率下浮一点、政府补贴一点、个人自筹一点;双享:低保与社保并行,参保人自领取养老金之日起,在未还清银行贷款前,用养老金偿还贷款,同时低保户继续享受低保,直至每年所领取的养老金扣除偿还当年银行贷款本息余额达到低保标准后,再取消低保;两救助:大病医疗救助和残障人保障救助;一优先:农村建档立卡的适龄贫困人口中女60周岁及以上,男65周岁及以上人员优先享受本政策。 

五个一工程:指一业一规、一企一标、一岗一责、一人一卡、一日一醒(省)。 

六带头、六争当:指带头讲政治,争当对党忠诚的表率;带头促和谐,争当民族团结的表率;带头严自律,争当尚德守纪的表率;带头重实干,争当善做善成的表率;头敢担当,争当攻坚克难的表率;带头创一流,争当走在前列的表率。 

多证合一:指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核发营业执照后,申请材料和审核信息在部门间共享,企业无需到相关部门现场申请,即可领取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企业信息公示二维码的营业执照。 

河长制:指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形成市、镇、村(社区)三级河长制体系,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路长制:指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路长,负责监督检查责任路段内交通、卫生、环境等相关事务。 

四有五净一规范:指有安全住房,有安全饮水、有安全用电、有洁净庭院;实现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落摆放整洁规范。 

两不愁、三保障:指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 

三率一度:指漏评率、错退率、综合贫困发生率和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