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6 16:06 来源 : 和龙市仙景台国家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
打印 | 字号:

仙景台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0-2035年)

一、规划范围

(一)风景名胜区范围

仙景台风景区总面积32.27平方公里,属于中型风景区,位于和龙市南坪镇辖区内,地理坐标范围为:东经129°138″至129°549″,北纬42°1641″至42°2047″。

具体边界为:以水库淹没区西移300米为起始线,向北沿高压线顺沿至S206并行进2km,向东沿山谷,顺着河流东移2.6km,随后沿山脊线上行至等高线1115米处,继续沿山脊线向东南方向下行至等高线872米处,再沿山脊线向南行进7.9km至等高线1197m处,沿途与S206相交于兴进村东侧560m处,随后沿山脊线向西行进1.7km至河流处,沿河流行至等高线670m处,再向西沿山脊线至X131,顺着X131向北至起始线处。

仙景台风景区外围保护地带总面积为11.17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地带北侧及东侧主要沿风景区界线外一重山脊线划定,西侧及南侧因地势条件及山脊线走势复杂,整体上以风景区界线范围向外扩展400米缓冲区为界,以显著的山峰为参考点,划定风景区外围保护地带界线。

(二)核心景区范围

规划核心景区面积为8.29平方公里,占风景名胜区总面积的25.67%,具体范围包括:柳洞水库保护区及生态控制区(不包括改建省道206及两侧5米缓冲区范围);仙景峰景区、骆驼峰景区、阿里郎峰景区等风景资源集中,在850m等高线以上的区域;寻仙峰景区内800m等高线以上的区域;龙王台景区800m等高线以上区域,南侧以山谷为界;莲花峰景区725m等高线以上区域,南侧以山谷为界。

二、风景名胜区性质与资源特色

(一)风景名胜区性质

以典型的花岗岩地貌为基础,以长白山余脉原始森林植被为本底,以奇峰、名岩、幽林、怪松、碧水为特色,具有旅游休闲、民俗体验、科教文化、生态涵养和考察探险等多种功能的国家级山岳型风景名胜区。

(二)风景名胜区资源特征

仙景台风景名胜区山幽林静、风景旖旎,集仙、奇、雄、险等特征于一体,壮丽的自然景观和多彩的民俗风情相得益彰,资源特色鲜明,具有较高的游赏、审美、科学及文化价值。主要资源包括奇特的山峰石景、清澈的湖面水景、原生态的森林生境、瑰丽的天象奇观以及深厚的历史民俗。

三、规划目标

以生态保护与水源保护为基础和前提,通过优化空间要素布局、调控建设开发强度、完善生态保护措施等手段,建立保护与利用相统一的长效机制,将仙景台风景名胜区建设成为和龙市旅游业发展的中枢与核心,打造集观光、休闲、科考、体验、探险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使之成为山水风光独特、生态环境优良、旅游服务优质、民俗文化内涵丰富,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休闲游憩基地和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四、资源分级保护

一级保护区(核心景区—严格禁止建设范围)

保护范围:核心景区范围包括柳洞水库淹没区以及水源保护区(不包括改建省道206及两侧5米缓冲区范围);仙景峰景区、骆驼峰景区、阿里郎峰景区等风景资源集中,在850m等高线以上的区域;寻仙峰景区内800m等高线以上的区域;龙王台景区800m等高线以上区域,南侧以山谷为界;莲花峰景区725m等高线以上区域,南侧以山谷为界。该区域包括特别保存区和部分风景游览区,总面积8.29平方公里。

二级保护区(严格限制建设范围)

保护范围:一级保护区的外围,对一级保护区起到保护和缓冲作用的分区,位于仙景峰景区、骆驼峰景区、阿里郎峰景区640m850m等高线之间,寻仙峰景区、龙王台景区内640m800m等高线之间,莲花峰景区640m725m等高线之间;柳洞水库以南改建省道206两侧5米缓冲区范围;具有较高生态价值的区域,主要为南北两侧的生态保育区。该区域包括风景恢复区和部分风景游览区,总面积19.92平方公里。

三级保护区(限制建设范围)

保护范围:指风景名胜区范围内上述各级保护区之外的区域,集中在兴进村沿途公路两侧,高程在640m等高线以下,该区域地势较平坦,自然植被覆盖度相对较低;在景区西北侧,水源保护区以外,高程在675m等高线以下区域。该区域包括旅游服务区和部分风景恢复区、风景游览区,总面积4.06平方公里。

五、景区规划

1、仙景峰景区

仙景峰景区位于仙景台景区中部,是仙景台最为核心的景区之一,游客进入景区后的主要集散地,总面积0.6平方公里。景区展示长白山余脉特点,以其独特的虎斑岩、山石、地被景观为特色,伴有高大柞木,山峰层峦叠嶂,景观以“秀”立意,亦可开展极具历史色彩的渤海故游,主要景观为仙景峰、独秀峰、渤海国遗址等,是以观光游览、娱乐体验为主的综合型景区。

2、寻仙峰景区

寻仙峰景区位于仙景台景区东侧,民俗体验区以北,总面积1.68平方公里。寻仙峰景区临近风景区主要出入口,植被种类丰富。主要景观为寻仙峰、金龟峰、金达莱峰等,是以观光游览、娱乐休闲为主的综合型景区。

3、阿里郎峰景区

阿里郎峰景区临近柳洞水库保护区与生态控制区,主要景点为阿里郎峰,总面积0.79平方公里,阿里郎峰是景区内最高峰,远望山势险峻,悬崖林立,气势磅礴。其观赏视角良好,可眺望水库景观,是以登山游览、观赏眺望为主的景区,规划重点将其打造为仙景台风景区的最佳观望点。

4、骆驼峰景区

骆驼峰景区位于仙景峰景区西南侧,以骆驼峰和仙台峰为主要景点,总面积0.73平方公里。该区域原始生态景观保持良好,在两大山峰基础上辅以幽林及怪松,其定位是仙景台风景区的生态林地体验区。

5、莲花峰景区

莲花峰景区位于仙景台风景区南部,主要景点为莲花峰和观景峰,总面积1.43平方公里。该景区仅做半开发建设,以登山探险为主要游览方式。将该景区定位为仙景台风景区的初级林地探险区。

6、龙王台景区

龙王台景区位于仙景台风景区南部,主要景点为龙王台,总面积1.88平方公里。该景区不做规模性开发,以“神秘”为主体,以林地探险为主要游览方式。将该景区定位为仙景台风景区的高级林地探险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