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2 13:16 来源 : 和龙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关于和龙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关于和龙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4年12月23日在和龙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申应镐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作关于和龙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及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目标,积极应对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不利局面,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合力攻坚,经济社会难中求进。全年预计实现生产总值55.5亿元,完成调整后计划数的96.5%,增长2.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5亿元,增长6.6%;第二产业增加值30亿元,下降12.8%;第三产业增加值19亿元,增长37.7%。全口径财政收入5.6亿元,下降16.8%。 

    一、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工作难中求进 

    年初以来,我市工业受经济下行、市场需求疲软、钢铁等产品价格下跌等各方面因素影响,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为应对不利局面,集全市之力,采取多种方法,上项目、争资金,对重点企业进行领导包保,靠前服务,确保重点企业平稳运行。全力抓好工业项目建设,共实施重点项目26个,完成投资22.5亿元。投入5000万元,天池矿业4号矿组年采50万吨铁矿项目完成一区竖井,二区正在进行新增88万吨矿点扩建工作,二林场、东南村铁矿项目正在推进探矿工作。累计投入1.5亿元,利源、德源铁矿采选项目正在办理土地及林地手续。投入6000万元,雪山种貂养殖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完工。投入1000万元,吉泰建材木塑板一期项目完成主体框架建设。投入1000万元,石泉洞年产2万吨有机锗饮料项目完成厂房建设及设备安装。龙鑫药业新版GMP改造完成并顺利通过验收。佳禾木耳深加工一期、龙源风能甄峰风电等项目进展顺利。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加强项目储备,围绕“能源矿产开发、文化旅游生态、通道城镇建设、食品医药健康”四个方面,包装重点项目47个。广泛开展经贸交流,积极参加“图洽会”等大型经贸活动,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5亿元。亚泰集团并购龙鑫药业和大阳参业、亚星集团金达莱国际旅游风景度假区、上海新晨集团城市综合体等招商项目有序推进。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83亿元。 

    二、农业和农村经济平稳发展 

    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2.9万公顷,高效经济作物面积1.65万公顷,粮食产量预计达到13万吨。农业产业化健康发展,新增州级以上龙头企业4家,新增专业农场15家、专业合作社85家,累计流转土地11938公顷。做好“平岗绿洲”建设工作,完成12处休闲观光采摘点配套设施建设。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有序进行,完成72个村入户调查及15个村外业实测工作。整合资金6000万元,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程。扶贫开发力度不断加大。投资4818万元,实施以工代赈、整村推进等项目62项。畜牧业发展良好,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延边金村长野生动物养殖专业农场获得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五星级福利养殖金猪奖”,畜牧业产值预计达到3.3亿元,增长3%。农业总产值预计达到14亿元,增长7.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910元,增长10%。 

    三、第三产业有序发展 

    加快发展旅游业。编制完成《和龙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4-2020年)》,《渤海中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展示提升方案》通过国家文物局批复。海兰江源自然保护区获批为省级保护区。投入2000万元,建设老里克湖游客服务中心以及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投入980万元,完成仙景台保护设施建设项目。投入2500万元,开工建设金达莱民俗村民俗风情园、果蔬产业基地、人工湖等工程。积极与朝方对接,开通长白山东坡跨境游线路。成功举办金达莱国际文化旅游节、国际马拉松赛等大型活动,有效拉动消费市场。全年接待游客预计达到42万人次,增长15%。加强通道建设。两个口岸监管场地、国境桥维修加固项目有序推进。南坪铁路口岸、南坪至茂山铁路项目已纳入沿边地区开发开放规划(2014-2020年)。全力推进和龙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的报批工作,就合作区建设问题已与北京鑫达集团正式签署开发协议。新增外贸进出口企业12户,累计达到75户。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实现16.5亿元,增长10%。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预计实现5500万美元。 

    四、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展顺利。投入9500万元,改造城市棚户区7万平方米。累计投入2.6亿元,改造塌陷棚户区危房1557户、D级城市危房498户、农村危房501户。累计投入7000余万元,完成红太阳广场一期工程。投入3600万元,铺设雨污分流管线5300延长米。投入1950万元,改造老旧供热管线13.5公里。投入3300余万元,实施城市“五化”工程。应急避难场所、体育场改造、综合文化馆等工程进展顺利。投入1.2亿元,实施红旗河引水、松月水库二期、中小河流治理、水土流失治理、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等工程。投入1.2亿元,新建崇善66千伏变电站,新建改造线路500多公里。投入3100万元,完成村通公路26.5公里、改造中小危桥4座。和龙经源水至古城里口岸、延蒲高速和龙境内6.7公里等项目已开工。金达莱通用机场项目完成选址论证工作。全年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57亿元。 

    五、社会各项事业稳步提高 

    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入1500万元,开工建设头道镇新兴小学教学楼、八家子镇幼儿园、福洞镇教师周转宿舍、松下坪学校学生食堂等项目。做好民族教育工作,义务教育段民族文化礼仪教育普及率达100%。高考本科上线率达到77.6%。积极发展卫生计生事业。推进两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投入2900万元,为各级医疗机构更新设备,实施市医院改扩建、镇卫生院周转宿舍、村卫生室等项目。人口出生率达到3.3‰。推进广电设施建设,投入100余万元,完成有线电视农网改造、数字整转等工程。五峰山高山台基础设施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促进社会充分就业。城镇新增就业578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及救助体系,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等保险稳步推进,发放民生保障资金8600余万元。加强食品安全监督,开展联合执法,对食品生产经营业户检查2921余户次。加大市场监测力度,定期进行生活必需品价格和市场分析。充分发挥价调基金作用,有效平抑市场价格。开工建设“三位一体”城市社会福利院项目。做好污染源减排工作。投入2800万元,完成国电龙华喷钙脱硫、球团厂烟气脱硫设施建设,单位GDP能耗降低3.2%。深入推进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治边工作,确保我市边境安全和社会稳定。民宗、信访、科技、安全生产等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新的成绩。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20900元,增长10%。 

    2014年,我市总体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少,结构单一,抵御风险能力弱,持续发展后劲不足。二是特色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低,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能力不强。三是第三产业限额以上企业数量偏少,活力不足。四是重大项目储备不足,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缺乏有力支撑。针对上述问题和矛盾,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并认真加以解决。 

   

    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15年是两个规划的承启之年,也是事关和龙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我们要按照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的总体部署,牢牢把握《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的战略机遇,深入实施“工业经济强市,旅游边贸兴市,特色产业富农,城乡协调发展”战略,突出抓好工业经济,全力实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扩大经济总量,实现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2015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的安排意见是:全市生产总值达到59.5亿元,增长7.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亿元,增长7.7%;第二产业增加值32亿元,增长6.7%;第三产业增加值20.5亿元,增长7.9%。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5.93亿元,增长5.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68亿元,增长1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亿元,增长9.1%。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6500万美元,增长18.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600元,增长8.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700元,增长8.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支撑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强化项目服务措施,加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启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三年攻坚战”。继续实施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领导包保责任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积极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切实加快在建项目,确保早日达产达效。2015年计划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6个,完成投资68亿元。其中3000万元以上项目65个,完成投资48.5亿元。深入研究国家政策,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做好项目谋划和与省州规划的对接工作。认真分析国家投资导向,做好和龙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新华龙钼探矿、南坪铁路口岸、南坪至朝鲜茂山铁路、和龙至南坪一级公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项目的前期推进及申报工作,为向上争取资金奠定好基础。进一步营造招商引资氛围。从招商引资质量实效和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出台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完善绩效考核奖惩措施,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完成32亿元。 

    二、全力推进工业经济发展步伐,实现“工业经济强市”目标 

    加强对经济形势预测及分析,开展“工业项目建设服务年”活动,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发展。投入4500万元,天池矿业官地4号矿组项目完成二区井建工程,二林场、东南村铁矿开采项目完成勘探工作。投入4000万元,继续推进利源、德源矿业铁矿采选项目矿点勘探及征林征地工作。继续做好龙源风能甄峰风电、石泉洞矿泉水、百年酒业工业旅游二期等项目的建设工作。对亚泰龙鑫药业、双昊高新进行扩能改造。吉泰建材木塑板项目投入试生产。继续推进亚泰集团并购大阳参业。盘活东龙化工、瑞达科技等闲置企业,激发企业活力。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89亿元,增长7.2%。 

    三、大力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促进特色农业平稳发展 

    农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2.9万公顷,扩大优质高效作物种植面积。食用菌达到7500万袋,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560公顷,其中棚膜蔬菜面积达到172公顷。深入推进“平岗绿洲”建设工作,拉动我市生态农业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新增州级以上龙头企业4家、专业农场10家、专业合作社20家。做好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完成23个村外业实测工作,颁发土地经营权证4000户。加大农村脱贫攻坚力度,实施整村推进项目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整合各类资金,改善农村环境。建设农家旅馆50户、修建围墙、栅栏2万延长米。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魅力乡村、精品村、标兵村创建活动。加快延边黄牛、森林猪、雪山种貂等特色产业发展,畜牧业总产值达到3.4亿元,增长3.3%。2015年,农业总产值达到15.1亿元,增长7.9%。 

    四、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继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高接待能力。进一步完善金达莱民俗村、龙门湖国际冬钓区、红旗河漂流区旅游服务基础设施。投入1975万元,进行西古城遗址改造项目。举办“中国•和龙长白山金达莱国际文化旅游节”、“2015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国际汽车越野赛”、“龙门湖冰钓”、“老里克湖赏雪”等系列活动,提高和龙知名度,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全年计划接待游客48万人次,同比增长15%。全力做好和龙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工作,加大与上级部门衔接力度,争取早日获得国家批复,并启动区内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600万元,开工建设两个口岸监管场地、国境桥维修加固等工程。积极培育和扶持外贸企业,外贸进出口企业新增3户。 

    五、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继续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条件 

    继续推进旧城与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投入1.8亿元,改造城市棚户区8万平方米。投入1.3亿元,改造国有工矿棚户区1039户。投入4000万元,铺设雨污分流管线6公里。投入6000万元,建设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城区路灯节能改造等项目。投入3950万元,铺设城区供水管线7100米,改造二次供水管线1.7万延长米。投入6700万元,实施城市“五化”工程。投入5500万元,完成红太阳广场二期、综合文化馆、体育场改造等工程。投入1亿元,实施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福洞水库、2015年农村饮水安全、中小河流龙坪段治理等工程。投入9980万元,完成和龙经源水至古城里公路项目建设。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延蒲高速和龙境内65公里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金达莱通用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 

    六、统筹发展社会各项事业,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深入推进中小学“高效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民族地区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争取规划内项目按期开工建设,完成头道中学、头道镇新兴学校教学楼建设,进行新东小学以及和龙一中、三中场地改建等工程。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步伐,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投入1440万元,开工建设120急救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光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争取开工建设中医院改扩建工程。投入210万元,五峰山高山台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强优抚双拥工作,支持部队建设。投入1520万元,“三位一体”城市社会福利院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及内部装修工作。继续做好就业工作,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4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19900人。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养老保险支出6.3亿元。加强环境监测,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淘汰一批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污水收集率达90%以上,排放达到国家三类标准。加大安全生产设备升级改造力度,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继续推进“强基富民固边”工程,完成南坪镇、崇善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平安和龙”建设,狠抓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继续推进民宗、信访、科技、残联等各项事业的和谐进步。 

    各位代表,2015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严峻挑战,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迎难而上,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为建设和谐和龙、美丽和龙、幸福和龙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