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1 13:02 来源 : 和龙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关于和龙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5年12月在和龙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申应镐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作关于和龙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以及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影响,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以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及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目标,努力适应经济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基本完成了“十二五”规划任务,保持了经济稳步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协调进步。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为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发展,各部门通力合作,统筹推进,编制完成《和龙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一)全市经济稳步发展,主要指标达到预期 

全市生产总值预计实现54.5亿元,增长7.5%,完成年计划的10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3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30.5亿元,增长4.8%;第三产业增加值17.7亿元,增长14.2%。全口径财政收入5.93亿元,增长5.9%,完成年计划的10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600元,增长8.1%,完成年计划的10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00元,增长12.2%,完成年计划的103%。 

(二)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扎实推进,投资拉动初显成效 

全力实施项目建设和争取资金“三年攻坚战”,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57亿元,增长14.5%。实施3000万元以上项目101个,完成投资4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9个,完成投资31亿元。做好项目包装工作,全年谋划项目115个,其中完成前期项目50个。积极做好向上争取资金工作,全年预计争取到位各类资金17亿元。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积极做好专项债券资金争取工作,总投资4.17亿元(银行可贷资金)的金达莱雅苑城市棚户区改造、边合区供水、城区供水改扩建项目,已到位资本金5700万元,有力地保障了明年民生工程的实施。广泛开展经贸交流,全力打好商引资“三年攻坚战”。积极参加“民企进延边”、“中企联年会”等大型经贸活动,与多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吉林龙达建设、延边卓越服装等21家企业落户和龙。香港盛润对朝旅游、洛伊克巴德中国抗衰老基地等27个项目完成签约。 

(三)农业生产稳中有进,农村经济提质增效 

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2.9万公顷,其中,绿色有机水稻面积7500公顷,高效经济作物面积16500公顷。采取多种措施,全力做好抗旱工作,确保粮食安全,粮食产量达到13万吨。加快发展特色产业,食用菌达到8500万袋、林下参2200公顷、棚膜蔬菜148公顷。有效推进大米品牌整合工作,知名度不断提高。继续推进“平岗绿洲”建设工作,果蔬采摘体验项目初显成效。农业产业化健康发展,新增州级以上龙头企业5家,家庭农场27家、专业合作社170家。大阳参业林下参基地被授予“国家中药材基地”和“国家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区”称号。做好生态保护工作,今年4月1日起,我市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畜牧业发展良好,累计投入3000万元,雪山种貂养殖规模达到3.2万只,延边黄牛、森林猪养殖业规模不断扩大,畜牧业总产值预计达到3.4亿元,增长4%扶贫开发力度不断加大,争取各类扶贫资金5281万元,实施以工代赈、整村推进等项目45个,实现5080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全市农业总产值预计达到15亿元,增长7.7%。 

(四)工业经济难中求进,产业结构有所调整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87亿元,增长4.8%。其中,环保建材、医药食品、装备制造等产业完成产值26.8亿元,增长19.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达到29亿元,增长3.6%。积极开展“工业企业服务年”活动,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种困难问题100余项。双昊高新、龙鑫药业等企业运行平稳,庆兴煤业恢复生产。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受产能过剩影响的天池矿业等企业保持运行。全力抓好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投入4800万元,重铸诚烧结砖项目一期工程投入生产。投入3800万元,石泉洞矿泉水项目小厂区投入试生产。投入2800万元,龙源甄峰风电项目完成开工前准备工作。投入1600万元,吉泰建材木塑板及复合瓦生产项目,完成办公楼及生产车间建设。累计投入3000万元,和兴石材产业园项目投入生产。鑫海有机锗饮料项目开工并订购设备。佳禾绿色食品深加工项目年内试生产。 

(五)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服务业运行平稳 

成功举办第七届金达莱国际文化旅游节、2015一汽奔腾·和龙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大型活动,有效拉动市场消费。开展“老里克湖赏雪”、“龙门湖冰钓嘉年华”、“ 一汽奥迪驾控冰雪体验”等活动,不断丰富冬季旅游产品。编制完成《和龙市边境小村之恋景区总体规划》。积极活跃跨境旅游市场,与香港盛润集团合作开发朝鲜茂峰国际旅游特区,开通赴朝旅游直通车。投入3500万元,实施仙峰国家森林公园、金达莱民俗村基础设施等项目。荣获“世界长寿之乡”、“世界老年宜游城市”两项殊荣,金达莱民俗村荣获“全国文明村”、4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称号,光东民俗村荣获3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称号。全年预计接待游客达到50万人次,增长20%。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新增3户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总数达到31户。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实现18亿元,增长4.7%。 

(六)开发开放不断扩大,对外贸易形势有所好转 

国家级和龙边境经济合作区获得国务院批复。编制完成总体规划,与吉林交投集团组建龙达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并与农发行达成2亿元融资合作协议。做好边合区项目谋划工作,按照边合区发展需要,谋划重点项目29个。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100万元,古城里口岸监管场地改扩建、国境桥维修加固项目已竣工并投入使用。积极与国家及省州相关部门衔接,南坪至茂山铁路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推进通关便利化建设,南坪口岸成为全国第二家实现“一站式”通关的口岸。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预计实现7500万美元,增长14.1%。两个口岸过货量达到100万吨,增长3%。新增外贸进出口企业8户,累计达到84户。 

(七)加大投入力度,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4000万元,综合文化馆主体工程已完工。累计投入2700万元,体育场改造主体工程已完工。投入3420万元,改造老旧供热管线30公里。投入1150万元,铺设及改造供水管线99.2公里。投入810万元,中水回用工程完成场地平整及部分基础工程。采用PPP模式,引入北京桑德公司实施雨污分流工程,投入2800万元,铺设雨水、污水管线7公里。投入2800余万元,实施城市“五化”工程。投入1.4亿元,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小型农田水利、农村饮水安全、堤防水毁修复、现代农业等工程。投入2000万元,改造广坪、明星等10千伏供电线路30公里。做好光东村旱厕改造试点工作。全力推进柳洞村等9个边境一线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700万元,实施了村部建设、道路硬化、安装太阳能路灯及防盗窗等工程。投入1.1亿元,完成和龙经源水至古城里口岸公路。投入930万元,完成村通公路11公里、新建桥梁3座以及道路灾害防治等工程。延蒲高速和龙段6.7公里征地拆迁工作已经基本结束,金达莱通用机场完成场址初选。 

(八)社会事业全面推进,民生保障日益改善 

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展顺利。累计投入1.5亿元,城市棚户区开工8万平方米,完成结转保障性住房工程8.7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房500户。继续改善教育基础设施。投入1250万元,实施头道第一幼儿园教学楼、头道新兴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八家子幼儿园等项目,投入1300余万元,实施新东小学等4个学校操场改造项目。积极发展卫生计生事业。投入3620万元,完成市医院改扩建、4个镇卫生院污水处理及周转宿舍、27个标准化村卫生室等项目。促进社会充分就业。城镇新增就业581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5%以内。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及救助体系,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等保险稳步推进。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全年发放低保金8049万元。投入1381万元,社会养老服务老年养护楼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国电龙华锅炉脱硫、脱硝项目年底完工,淘汰、更新12座燃煤锅炉,全市单位GDP能耗降低1.3%,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稳步推进安全生产监管防控体系建设,加强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治边工作,确保我市边境安全和社会稳定。民宗、信访、科技、残联等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2015年,我市总体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单一,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难度较大。二是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速度缓慢。三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数量少,特别是税源类项目偏少,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缺乏有力支撑。四是按照国家和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我市大部分地区属于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土地、林地等前期手续办理越来越困难。针对上述问题和矛盾,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并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国家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等政策机遇,实施“改革创新驱动、绿色生态立市、开发开放兴市、民生改善优先、城乡协调发展”五个战略,主动适应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2016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的安排意见是:全市生产总值达到58.5亿元,增长7.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5亿元,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32.5亿元,增长6.6%;第三产业增加值19.5亿元,增长10.2%。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6.23亿元,增长5.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62亿元,增长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9.7亿元,增长9.4%。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8500万美元,增长13.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500元,增长8.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800元,增长8%。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拉动经济稳步增长 

2016年是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向上争取资金“三年攻坚战”的第二年,要加大各项工作的推进力度。继续实施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领导包保责任制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全力做好专项债券以及各类资金争取工作。推进PPP项目,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社会民生领域项目建设。2016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亿元,计划实施各类投资项目140个,其中3000万元以上项目87个。做好项目库建设工作,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按照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计划,深入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生态资源等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项目。同时,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为项目申报和争取资金打好基础。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侧重采取平台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绿色产业项目。按照招商引资“三年攻坚战”目标任务要求,努力促进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履约率、到位资金、项目落地开工率等指标实现较大增长。 

(二)全力发展工业经济,加快绿色转型升级步伐 

开展“转型提质增效年”活动,进一步巩固支柱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导企业创新生产经营方式,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继续突出工业经济的主导地位,壮大产业规模,年内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户。全力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积极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项优惠政策,支持初创、小微企业发展。结合我市用工企业需求,加快推进朝鲜劳动力引进工作。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推进受产能过剩影响的企业绿色转型升级,促进龙鑫药业、双昊高新等企业增值扩能。盘活威龙制药等闲置资产,帮助瑞达科技、宏利来服饰等停产企业尽快复产复工。全力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投入1亿元,龙源甄峰风电项目完成土建及设备安装工作。投入5000万元,石泉洞矿泉水项目完成一期厂房建设并投入试生产。投入2000万元,灏馨建材保温砌块项目完成厂房建设并投入试生产。投入1000万元,鑫海有机锗饮料项目完成厂房建设并投入生产。和兴石材产业园、重铸诚烧结砖二期、佳禾绿色食品深加工、吉泰复合瓦等项目要达产达效。继续跟进亚泰集团林下参产业园项目,争取企业入驻和龙。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93亿元,增长6.9%。 

(三)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整合优势资源,加大政策扶持,加快推进林下参、食用菌、有机大米、有机蔬菜、延边黄牛、森林猪、貂、驴等绿色、特色产业发展。继续推进“平岗绿洲”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向生产技术科学化、农业产业化方向发展。投入3100万元,实施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项目(水稻)。加大对龙头企业、专业农场、专业合作社扶持力度,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年内新增州级以上龙头企业4家、专业农场5家、专业合作社10家。实施小型农田水利、粮食仓储等项目,确保粮食安全。落实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继续整合各类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旱厕改造为重点,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旅游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专项精准扶贫工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按照国务院《国有林场改革方案》,重点做好国有林场改制工作,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由木材生产为主向生态建设为主的转变。2016年,农业总产值达到16.5亿元,增长10%。 

(四)加快发展旅游业和互联网经济,增强第三产业发展活力 

继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重点抓好金达莱民俗村、光东民俗村、龙门湖国际冬钓区、崇善旅游小镇、红旗河漂流区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提高接待能力。投入1975万元,实施渤海中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展示提升工程。投入1200万元,开工建设柳洞“一汽小镇”项目。举办金达莱国际文化旅游节、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大力宣传朝鲜茂峰旅游特区、和龙四季旅游线路等品牌资源,提高和龙知名度,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依托“世界长寿之乡”、“世界老年宜游城市”品牌,积极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完成中国抗衰老基地一期项目建设。全年计划接待游客60万人次,增长20%。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和网络经济,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引导和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开通淘宝、京东和龙站和其他团购平台,推广销售和龙特色产品和旅游景点门票,活跃消费市场。积极培育金融保险、投资理财、咨询信息等行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升级。 

(五)加快开发开放步伐,提升经济发展动力 

全力做好国家级和龙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工作。加强与上级部门和金融机构的衔接力度,争取政策支持,多渠道筹措资金用于边合区建设。投入2亿元,完成土地收储和房屋征收工作。开工建设供水工程及部分道路工程。争取开工建设南坪镇棚户区改造、集中供热、污水处理、综合服务平台等项目。做好通道建设,加快推进和龙至南坪高等级公路、南坪至茂山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古城里-三长里互市贸易区,争取开工建设芦果至茂山互市贸易通道、崇善钓鱼台至三池渊旅游通道。开工建设南坪口岸监管场地项目,争取完成古城里口岸验收,加快推进南坪口岸升级工作。积极培育和扶持外贸企业,外贸进出口企业新增3户。 

(六)继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投入3500万元,实施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雨污分流等工程。投入8800万元,实施城区供热扩能项目。投入8400万元,实施城市“五化”工程。投入2000万元,综合文化馆、体育场改造等项目投入使用。投入1650万元,开工建设城市垃圾转运站项目。投入9000万元,加快图们江治理工程二期、中小河流治理、农村饮水安全等项目建设,推进柳洞水库、明岩水库、平岗平原农村集中供水等项目前期工作。配合做好延蒲高速和龙境内65公里建设。加快推进金达莱通用机场、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工作。 

(七)加大民生改善投入力度,推进社会和谐进步 

继续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投入1.9亿元,改造城市棚户区3.3万平方米、国有工矿棚户区2.8万平方米、农村危房900户。继续抓好教师、医疗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医疗服务水平。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100万元,实施实验二小综合楼、城区操场改造、车厂中学教师周转宿舍、西城镇幼儿园等工程。改善就医条件,投入1090万元,中医院改扩建项目完成主体工程,投入1600万元,建设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所等项目。推进养老体系及社区建设,投入2000万元,完成社会养老服务老年养护楼建设,实施城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服务站、农村养老服务大院以及基层综合文化活动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工作。以边境9个村为重点,继续加强边境一线建设。继续改善政法基础设施,投入1100万元,完成看守所、拘留所项目。做好就业工作,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4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待遇水平,加大扩面征缴力度,确保各项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加强环境监测,确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加大安全生产设备升级改造力度,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加强“平安和龙”建设,狠抓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继续做好边境线安全防控工作。继续推进民宗、信访、科技、残联等各项事业的和谐进步。 

各位代表,2016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全面贯彻实施“五个战略”,迎难而上,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加快推进和谐和龙、美丽和龙、幸福和龙建设进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