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5 13:51 来源 : 和龙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和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6年工作总结

一、求真务实,攻坚克难,2016年工作成果显著

(一)城市规划体系不断健全,引导调控作用日益增强

编制完成《和龙市城市排水(雨水)排涝综合规划》。完成总建设用地70.26公顷、建筑面积40.88万平方米的规划设计任务,同时完成675.92公顷比例为1:500的数字化地形图测绘工作,发放《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证件共计368件。

(二)城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综合承载能力有效提升

投入4951万元,不断推进地下综合管廊、雨污分流工程、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以及垃圾转运站项目,铺设各类给水管线2600米,通过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得到提升。

(三)城乡居住条件稳步改善,民生工程惠及更多群众

2016年和龙市城市棚户区改造任务为664套,其中新建226套,货币化安置438套,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新建完成投资4253.91万元。2015年和龙市结转保障性住房工程项目共2项,共1264套已全部完成。2016年国有工矿棚户区共3个项目,已全部分配完成。发放租赁补贴1408户,发放金额224.08万元。农村危旧房改造任务722户已开工,其中竣工678户。我市今年农厕改造任务2939户,完工736户。今年我市灾后重建任务共713户,其中425户分散安置与易地搬迁已全部完工,288户保障性住房主体已完工,待明年装饰收尾。全年维修加固共完成121户。

(四)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

2016年对市区内在建工程进行了21次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执法检查,发出整改通知34份,排除隐患数量112处,整改105处,整改率100%;完成塔吊新检、复检50台次,做到了施工现场吊车的使用检验率100%,为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推进做出积极努力。

(五)深入实施“五化”工程,市容市貌日新月异

投资3410万元,积极推进“五化工程”。改造小街小巷6条,硬化各类路面16万平方米;新增绿地1.17公顷,种植乔木2040株,花灌木约4.7万株;整治违章占道摊点1200余处、牌匾治理120块、清理小广告4000处;维修公厕20座,较好的完成了市区内90万平方米硬质路面清扫保洁及各类大型活动的保洁任务,全年清运城区各类垃圾4.2万吨;城区更换LED路灯共2300盏,铺设各类管、线1万延长米。

(六)城市管理成效显著,房地产市场、物业管理更加规范

通过健全完善管理体制,不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进程,有效规范了城市秩序,改善了市容环境,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按社区管理范围共划分8个物业管理区域,制作了和龙市规范物业管理区域图。完成整治小区基本情况调查工作和改造项目预算工作,截止12月底,共收缴维修资金3600万元。

(七)深入贯彻“两学一做”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在全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175名党员干部参与学习活动。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58人,16名党员领导干部认领帮扶困难户,帮助80名贫困户脱贫致富。建立微信工作群16个,发布宣传信息百余条。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开展纠正“四风”系列活动,从严落实“四个亲自”要求,全年党员干部和职工中无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城建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还不够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出行难、排水难等问题不同程度的

存在,房屋征收、物业管理推进阻力依然很大。二是建筑市场管理还不够完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依然存在。三是房地产去库存任务艰巨,购房刚性需求不足,库存去化周期较长。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以后的工作中要认真研究解决。

二、坚定信念,奋勇争先,打好“三城” 建设开局之战

为推动“旅游城、健康城、开放城”建设,2017年,住建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和任务部署,着力改善城乡居住条件,不断加强城市管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城市规划。2017年,我局将编制《和龙市中心城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重点推进《和龙市城区规划》修订及城区地下管网普查,并继续做好村庄建设、边境经济合作区、易地搬迁、水毁重建及棚户区改造等各项建设项目的测绘、设计等工作。

(二)安居工程。2017年计划投资70671.74万元,改造各类棚户区4035户,包括:城市棚户区3235户,国有工矿棚户区800户。投资约1000万元,改造农村危房270户。投资约1550万元,完成全市1000户“分散式”、 “集中式”污水处理项目。2017年我市灾后重建任务共717户,包括水毁重建263户、易地搬迁454户,计划4月10开工建设,10月30日完工。

(三)重大工程建设。总投资约2.1亿元,完成2006年—2011年和龙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垃圾转运站等项目,继续推进边合区地下综合管廊、城区供水改扩建工程。

(四)“五化”工程建设。计划总投资约1613万元,开展“五化”工程建设。完成人行道和广场方砖、大理石维修共1.73万平方米、边石3200米,维修沥青路面4800平方米,疏通排水管线及清掏检查井等工作;城区内补栽各类栽植乔木695株、灌木6.2万株,铺设草坪1.3万平方米,栽植郁金香等1.86万株,新增绿地平整场地2.5万平方米,并进行园林绿化的养护管理等;更新维修部分环卫设备、垃圾箱等;完成城区路灯智能监控系统提升项目,一

级公路新建民族双臂路灯100基200盏,善文街、外环路等街路安装景观民族式路灯320基590盏;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摊贩整治及城区牌匾改造工程,督促个体商户更换LED彩灯式牌匾。

(五)物业管理。积极申请资金,争取完成老旧散小区整治任务8万平方米,争取出台并实施《和龙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和龙市物业管理实施细则》。

(六)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明确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按照“一岗双责”和责任制的任务分解,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二是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加强对日常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三是加大“三公”经费的治理,从体制机制上杜绝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的问题。四是从严治党,查处基层腐败问题。对基层吃拿卡要、办事不公、欺压百姓等行为,定期曝光,加强群众和舆论监督。五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促进城建工作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