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9 08:24 来源 : 和龙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和龙市参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视频工作会议

1月28日上午,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视频会议,副组长、省政府副省长李悦出席会议并讲话。我市市委常委副书记范恩宇、市政府副市长赵龙云在和龙市分会场出席了会议。

此次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全省“两会”部署要求,对我省推进有效衔接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促进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平稳过渡,确保从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向推进乡村振兴顺利转换。

会议指出,经过5年不懈奋斗,全省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必须下更大功夫、想更多办法,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持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接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李悦同志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顺应“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的新形势新要求,把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推动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管好用好扶贫资金项目和资产,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要扎实做好工作重心调整和举措衔接,重点支持脱贫地区发展,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完善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要稳妥推动政策衔接过渡,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聚焦转向乡村振兴分类优化完善原有政策、研究推出新的支持举措。要平稳有序做好机构和队伍调整,保持机构队伍总体稳定,调整优化具体职能,更好发挥一线帮扶队伍作用。
    最后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对衔接工作组织领导,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党政同责共同抓和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工作机制,延续并发挥好定点帮扶、民企帮扶等社会力量参与帮扶作用,强化考核推动,确保各项衔接工作平稳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