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2 10:15 来源 : 和龙市供销社
打印 | 字号:

【东西部协作】私人订制消费旺盛,延边和龙“共享稻田”联手宁波供销电商探索新农业之路

大米是世界30亿人口赖以生存的基本食物。从大米消费量来看,中国排名全球第一。随着大众消费水平的提高,对高端订制大米的需求也日渐提高,特别是近期宁波出现的“共享稻田”引发了消费者极大的兴趣。

“共享稻田”始于2018年,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水稻传统种植的基础上,走高端化、个性化的“订单农业”模式。和龙首创“共享稻田”,将土地分割成小块,每块100平方米,认领价格1000元,认领市民每年可获得50公斤优质大米,并能享受到一对一的“私人定制”服务。

今年通过“共享稻田”的方式已销售500吨大米,累计实现销售额2400万元,但和龙地处边陲小城,物流和运输成本仍然是严峻地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两地供销联手,整合宁波供销电商物流资源,发挥仓储配送一体化优势,极大地降低了物流成本。在两地积极运作下,达成和龙共享稻田直通车协议,由宁波供销电商牵头,通过优化物流和配送方案,将物流成本由原来的3.13元/公斤下降至0.94元/公斤,整体降低约70%物流成本,实现了市场供给与需求的有机衔接和良性互动,让原产地美食更快更安全的送达阿拉宁波人的餐桌。

 

和龙市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西枕巍峨的长白山脉,地处长白山腹地,属中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气候条件非常适合水稻生长,是中国最优良稻米产区,地区所辖平岗平原曾是古代贡米之乡。这里生产的大米颗粒分明饱满,口感弹润偏粘,米香味足。顶级寒地小粒香米一斤的价格在15元人民币以上,普通大米一斤的价格在3元左右。现如今和龙的“共享稻田”大米走进了宁波的家家户户,“共享稻田”模式不仅提升了精准扶贫的公众参与感,也让农民在土地上得到了更多回报和激励,让承载着农民深厚情感的土地真正成为“希望的田野”,实现了延甬两地的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