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9 07:54 来源 : 和龙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和龙市创新举措助力扶贫资金和项目精准推进见成效

随着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使用理念不断强化,和龙市不断进行探索创新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机制模式,不断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为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劲动力

“两项专门”,确保项目资金自评专业化

专门由和龙市扶贫办、市财政局联合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通过深入基层,实地考察验证,认真对照《吉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自评得分表》《基础数据表》等相关附表,通过查账目、查档案、实地考察验证、入户核实等方式,对全市2020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使用、管理情况以及成效进行全方位自查和自评打分,并形成了自评报告,对我市2020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到位及时,资金使用管理规范,充分发挥了扶贫资金的效益最大化。

    专门抽调扶贫、财政、审计、发改等部门骨干,由市级领导亲自挂帅,成立扶贫项目绩效评价检查小组,先后对2016年-2020年扶贫项目开展全方位检查,并通过立行立改对发现问题全部完成了整改。开展了2019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及整合资金项目绩效自查抽评工作、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及整合资金项目绩效评价工作,2016年-2020年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重新审视我市扶贫项目实施及持续发挥效益情况

“三步公开”,推动扶贫资金公示规范化

过程全公开。对年度实施的扶贫项目和资金实现公示公告过程全覆盖,包括扶贫资金的来源、资金的分配结果、扶贫项目规划和实施。、村三级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和扶贫项目安排、实施情况,一律实行信息公开和公告公示。

内容全公开。对扶贫项目实施内容公示公告全覆盖,包括项目名称、实施地点、建设内容、实施进度、实施单位及责任人、资金来源、资金额度、带贫减贫机制绩效目标等。

主体全公开。公示公告主体全覆盖,按照资金“谁分配、谁使用、谁公开”、项目“谁安排、谁实施、谁公开”的原则,、村和各实施部门都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镇村宣传栏、公示栏进行公示公告。

“三单促办”,助推扶贫项目管理科学化

执行催办通知单制度经自查汇报和现场检查发现扶贫项目没达到计划进度的,责令责任单位派人员签字领取“催办通知单”,按时间节点、工作任务和要求报告进展情况。

执行督查通知单制度。催办后,经复查认定依然工作不力的,责令责任单位一把手签字领取“督查通知单”并写出承诺书,限期完成,加大对该项目现场督导频次,增加督查深度。

执行“约谈通知单”制度。两次通知后工作依然不力的,由工作人员按程序通知责任人到指定地点由主管部门和纪检监察人员共同进行约谈。对约谈对象明确约谈内容和工作要求,纪检监察人员依规依纪履行约谈程序。

“四个确保”,保证项目资金使用精准化

确保管理有序。按照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相关要求,截至目前,我市扶贫项目累计投资199833.3225万元,形成资金规模135403.34万元,形成资产规模为67.8%,已完成确权58223.29万元,占总资产规模的43.4%明确部门的职责分工,对未按要求设定绩效目标的项目,不予纳入扶贫项目库,不得申请相关预算,并要求各资金使用部门全面落实2020年扶贫项目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工作,压实部门的绩效主体责任,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态度,对扶贫项目资金相关预算的编制、执行、决算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

确保使用精准。2020年全市整合资金为39969.8387万元,其中用于产业发展的整合资金为30125万元,占比75.37%2020年中央、省、下达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1074.09万元,其中用于产业发展的各级财政专项资金为15603.7627万元,占比74%明确工作重点,规范项目管理,科学合理确定入库项目,合理安排进度,全力推进项目库建设,经过全年2次调整,全市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3大类166个子项目,涉及资金65352.9787万元  

确保脱贫成效。严格执行“两不愁三保障”现行目标标准,使项目与脱贫成效紧密挂钩,选取项目均来自脱贫攻坚项目库中,并通过部门联审、专家评审严格把控实施项目选取及带贫减贫机制,瞄准贫困人口,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将省、市、县各类涉农资金全部纳入整合范围,做到应需而整,确保项目完工后脱贫成效显著。

确保持续受益通过过几年试点工作的实践和探索,我市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持续增收效果明显,产业扶贫动力更强大,不但能精准到户推动贫困户脱贫,更重要的是通过大产业带动大就业,形成了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整体推进的“大扶贫”格局根据今年对2016年-2019年25个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指标评价表明,平均得分88.9评价结果”的项目8个,占比32%;评价等级为“较好”的项目4个,占比16%评价等级为一般”的项目13个,占比52%,项目持续发挥效益情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