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4 17:50 来源 : 西城镇政府
打印 | 字号:

西城镇:赤松茸异“菌”突起,助力脱贫攻坚

盛夏未至的大棚里,赤松茸争先从土壤中“探出头儿”。“抬手一拨、右手一握,左手一按,轻轻一旋……”正在大棚里采摘的“工人”们动作一气呵成,汗水流淌也挡不住嘴角洋溢出的“收获”喜悦。

在西城镇甲山村官地屯和甲山屯,这样幸福的场景,自赤松茸在此“落地扎根”后,便已成为常态了。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把培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讲话中强调。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西城镇甲山村脱贫攻坚指挥部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村指挥部、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不定期召开会议,结合甲山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到外地考察产业,积极谋划甲山村的扶贫产业。

2019年,甲山村将脱贫攻坚与发展特色产业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产业富民、产业脱贫”的发展目标,经过考察和甲山村的实际情况,积极引进赤松茸种植项目。经过实地考察,发现赤松茸只需利用秸秆、木屑、玉米芯、稻壳等废弃农作物就地进行发酵,即可直接在地里作料播种,种植技术简单,不消耗能源,投入成本低,收益较大。用秸秆作培养基,不仅高产,而且更环保,有效解决了秸秆离田和焚烧秸秆的问题,收获期结束后,废弃的培养基还可作为优质肥料,轮作其他农作物。

由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赤松茸种植技术人员不能按时到位,为了让赤松茸种植产业发展下去,驻村第一书记积极与菌种供应商联系,学习技术知识,并根据供应商的视频指导下种植了赤松茸。

甲山村共种植赤松茸3亩地6栋大棚,现在收获的赤松茸是头岔菇,每天采菇100斤左右。预计亩产2000斤,品相好的可卖25元一斤,销售赤松茸共得6000余元。

赤松茸种植不仅有效解决了秸秆离田和焚烧秸秆的问题,还探索出一条增收新渠道。下一步,甲山村将带动更多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种植赤松茸,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