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2 14:46 来源 : 和龙市财政局
打印 | 字号:

包保情深切 帮扶暖民心

2020年6月的一天,崇善镇上天村村书记朴东变推开了自己的家门,悠闲地走到水道田间,看着满田的青绿,盘算着今年的收成,又是硕果累累、穰穰满家的好兆头。脱贫摘帽五年来,老朴一点点看着产业项目办起来,村集体经济强起来,农民富起来,边境小村美起来,百姓实实在在的享受了脱贫政策的实惠,这一切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劈开高山大地献宝藏,拦河筑坝引水上高岗”,这句歌词中饮水上高岗的出处就在崇善镇上天村,上天村位于中朝边境线上,是距和龙市区80余公里的一个偏远封闭的小村落,下辖5个自然屯,3个村民小组,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5户126人。和龙市财政局通过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及包保帮扶责任人,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夯实党建基础,争取筹措资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谋划项目产业,努力落实新型扶贫措施,扎实开展帮贫助困等工作。至2018年底,上天村实现贫困村退出,至目前全村无一户贫困户返贫。

在李寿哲的记忆里,国家实施扶贫政策之前,上天村交通不便,封闭落后,虽然谈不上不果腹,但是富裕是不敢想象的。自2016年对接包保帮扶后,通过和龙市财政局的结对帮扶,李寿哲的生活上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村落整齐,房屋蔼然,柏油路面光洁,水电通讯设施完备,家家户户彩电冰箱,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天下大事。村支部、老年活动中心、文体活动场所设施齐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各项扶贫项目的分红也年年到账,免费为贫困户办理了社保,还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些都为李寿哲一家减轻了很大的负担。日子真的是越过越好,李寿哲没有想过的事情,没有见过的事情,都在一点点变成现实。

2016年至今,和龙市财政局协助上天村积极向上争取各项帮扶资金共计644.54万元,各项基础建设资金1108万元,协助申请各项产业项目资金500万元,落实“六小工程”43户,切实完备了村内道路、水、电、通讯等各项基础设施,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不断谋划建设产业项目,推进了农民增收,向上争取建设各产业项目3个,年产值可达270万元,努力发展特色产业,建设村级大酱场,推进品牌建设,每年可生产大酱6000余斤,增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充分利用上天村优美的自然环境,谋划旅游产业发展,积极融入和龙旅游城建设的大环境中。通过努力,上天村累计可获得效益资金22.8万元,年人均增收1753元,村集体收入实现17.41万元。通过帮扶,崇善镇上天村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村民、党员学习教育、文娱活动呈现常态化。

五年来,和龙市财政局的领导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实施无休式驻村工作,组织全局机关干部职工分批到村帮助开展工作,保证每天有80%以上帮扶责任人在村开展帮扶工作,与村中百姓亲如一家。包保责任人充分发挥优势,经常性的入户与村民聊家常,开展政策宣传,主动承担起联络员、购物员的工作,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五年来,和龙市财政局为上天村村民捐赠各类款项8万元,协助上天村销售滞销农产品100余吨,借助“互联网+”平台,销售禽、蛋、蜂蜜等农副产品共计5万余元,通过“社会扶贫网”获得捐赠资金4000余元,切实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和龙市财政局还努力创新帮扶方式,积极推进爱心超市建设,全局为爱心超市捐款2300元,用于购买日用品,只要村民参加村里的活动及劳动就可以得到相应的积分,凭借积分,村民可以兑换各种日用品,爱心超市每月14日及28日对村民开放,至目前,村里的爱心超市已经兑换了500多次,兑换到物品的村民也十分的高兴。和龙市财政局还鼓励村民开设共享庭院,由帮扶责任人或者机关干部认领,每年支付一定数额的款项,就可以跟村民一同共享庭院的农作物产出,五年来全村累计认领共享庭院100余个,农民增收2000余元。和龙市财政局还经常性的与村民开展各项文娱活动,积极组织慰问帮扶,在各重要节日开展联欢会、体育赛事、美食节等各种文娱活动,组织贫困党员、群众慰问30次,累计投入资金和物资约计8万余元。

在村容村貌整治、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中,和龙市财政局也作出了很多的努力。先后投入资金10余万元,为上天村绿化美化村居,购买方砖为村民庭院铺设入户路,积极实施村居环境整治,累计清理田间地头、边沟水渠、村屯道路等垃圾1000余车次,确保村内环境、农户达到美丽宜居乡村的标准。

百姓事无小事,和龙市财政局始终坚持这一信念,积极为上天村的脱贫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今的上天村,鸡犬相闻、阡陌纵横、稻谷飘香,俨然成为了一处世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