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3 13:30 来源 : 
打印 | 字号:

致全市广大农民群众的一封信

广大农民朋友们:

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眼下正值春耕时节,也是农民朋友每年最忙碌的时候。为进一步做好秸秆禁烧工作,保护大气环境质量,去年秋收以来,市委、市政府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多措并举,在各镇、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旱田秸秆离田工作已经全部结束,正在进行春播。水田秸秆离田工作除部分涝洼地外,也已基本结束,全市秸秆离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从近期督查情况看,仍有个别镇部分涝洼地没有完成离田,还有的镇秸秆离田后没有及时清运,个别村民仍有侥幸心理,存在秸秆焚烧隐患。水稻耕种期将至,个别农民朋友存在铤而走险、违规焚烧、以身试法的倾向。对此,一方面,市镇党委和政府,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农民朋友完成离田任务,确保不耽误春播,另一方面,对违规焚烧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绝不姑息。

目前,距放水旋地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倡议,大家切忌从众跟风、“突击”点火,要因户施策、因地施策,积极采取机械离田、人工离田、投放药剂、全量还田等方式,加快秸秆离田进度,做到以离促禁。符合耕种标准的田地务必及时翻地,杜绝隐患。地头、沟壑、水渠、路旁的集中存放的秸秆,要及时处理、及时清运。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需要大家共同呵护。目前我市大部分农民朋友能够按照有关要求,采取各种措施加快离田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秸秆禁烧是硬任务,稳定粮食生产更是硬任务,让我们携起手来,坚决抵制焚烧秸秆行为,市委、市政府一定会保证大家不误农时,插上秧、种上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