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地方行动

通榆环保督察出真招:向海生态恢复取得积极成效

来源 :  发布日期: 2018-11-05

   眼下正是深秋,向海自然保护区内层林尽染,秋景正盛。今年以来,世界重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AAAA级景区向海所在地通榆县在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上动真章、出真招、真亮剑,整改工作成效显著。目前,保护区内的违法违规建筑设施依法予以拆除,向海湿地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修复和保护,自然保护区原生态的美景再现。

    

     

 

  为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自年初以来,通榆县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将强化保护区专项治理作为保护生态、恢复生态的首要任务和第一责任,以保护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深化问题整改为导向,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彻底的行动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专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督察整改工作,开展“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专项治理行动,按照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要求,通过广泛宣传和强力执法,对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建设的旅游景点和宾馆建筑设施坚决实施整改。

  据调查统计,自6月份以来,向海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内已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0余次,拆除大小各类违建设施100余个。向海保护区实验区内的香海岛小木屋度假村建筑已拆除清理;绿色农家院、环浪屿汽车旅馆、聚鹤源洗浴宾馆等由民居改造的宾馆服务场所已经通过撤销营业执照、拆除床位等措施,去除宾馆服务功能。其他多处通过举一反三自查纳入整改的宾馆服务场所,也已经按照整改要求达到整改标准。同时,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50多家正在从事经营服务的餐饮饭店全部安装了排放达标的油烟净化装置,污水通过采用防渗井、储污罐等方式收集并定期抽排,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到县垃圾处理厂统一处理。一大批通过卫星遥感定位、群众信访举报和自查自纠发现的窝棚、圈舍、库房等违建设施全部依法得到拆除清理,向海湿地的生态恢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截至目前,被纳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工商、粮食、民政、国税、地税等多处国有宾馆建筑设施已经全部拆除完毕,建筑垃圾已经完成清理,达到可自然恢复生态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