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7 14:19 来源 : 和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 | 字号:

市人社局推进各种形式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征收模式,金融机构担保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今年因受疫情影响,市人社局充分考虑到我市施工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积极推进各种形式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征收模式,在兼顾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征缴工作、强化化解欠薪纠纷资金保障的同时,又能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根据国务院今年出台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上级部门相关文件精神,市人社局“因时制宜”开展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征缴工作。为推动和支持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切实减轻疫情下工程建设领域企业的资金压力,一是在6月30日前,允许企业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二是推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存储办法,对一定时期内未发生拖欠工资的施工企业,依法依规实行下限基数缴纳;三是进一步推行金融机构保函,鼓励使用银行类金融机构出具的银行保函替代现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020年截至目前,共有2家在建工程项目通过金融机构保函的形式替代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代替现金存缴119.18万元,有效减少建设施工企业资金占用,减轻项目资金负担。
       市人社局将继续推进“工资保证金担保函替代机制”,既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发展又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