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7 09:44 来源 : 
打印 | 字号:

市人社局创新举措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育和培训工作

  根据吉林省印发《吉林省2018-2020年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工作实施方案》(吉扶办联〔2018〕73号)文件精神,和龙市人社局高度重视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和培训工作。

  2018年以来,市人社局举办4期培训班,共培育致富带头人44名,共计带动贫困人口157人。2020年8月,市人社局在金达莱论坛中心举办2020年度宁波鄞州——和龙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共计培训102人。培训结束后,经向市里积极争取,选取8名优秀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赴宁波参加培训,为他们提供观摩游学的机会。培训采取专题讲授与现场观摩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通过座谈交流宁波市创业者的先进工作经验与做法和实地走访参观的方式,有效提高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责任意识和创业就业带贫能力,更好的发挥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带头作用,巩固脱贫成果。

  由于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没有政策抓手,参训人员积极性不高、偏远山区致富带头人出行困难等原因导致开展培训工作困难。市人社局积极与宁波协调,申请交通餐饮补贴。为提高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积极性,更好地发挥引领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的作用,我局多次与宁波沟通协商,与鄞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出台《2020年东西部协作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奖励工作方案》。对参加东西部协作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后,符合条件并带贫优秀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给予500元一次性奖补,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3000元。奖补资金用于提高其带贫能力、稳定或带动就业。鼓励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积极吸纳农村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实现促进贫困家庭增加收入的目标。争取交通餐饮补贴资金和带贫奖励资金共计71000元。

  此外,由于本地缺少相关方面创业导师等师资,为提高致富带头人参加培训意愿,多次与宁波鄞州区沟通协商,争取宁波方师资支持。邀请宁波国家级创业导师忻志伟、著名电商直播导师卢奕衡以及2名网红主播来对致富带头人进行培训。邀请创业导师对本地易地搬迁村贫困劳动力创业者进行创业指导,邀请直播导师和网红主播对本地企业网络直播带货,将单一的宣传模式生动鲜活化。

  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是市人社局创新东西部协作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体现,是进一步提高我市创业致富带头人综合素质,增强其带贫致富本领,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以后的培育和培训工作中,我局将总结培训中经验,在来年的工作中改正不足,切实做好每次培训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