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30 10:10 来源 : 和龙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各镇简介

 

    东城镇

     

    东城镇位于和龙市东北部,海兰江中游平岗平原东段。西与头道镇接壤,东、南、北部与龙井市毗邻。东城镇主要有山地、丘陵、台地和河谷平地四大类型,全镇幅员148.99平方公里。镇政府驻地为普成村,东城因镇区内有金代海兰路总管府开府(东古城子)而得名。

    全镇辖区内现有8个行政村、37个自然屯、75个村民小组,下辖1个社区。总户数3523户,总人口9389人,其中朝鲜族8623人,占总人口的90%;农业劳动力3800名,其中出国劳务或从事第三产业的有1900名。

    全镇耕地面积为27.28平方公里,占全镇面积的18.3%,其中水田1200公顷,旱田1528公顷,人均占有耕地面积4.2亩。林地面积84.32平方公里,约占总土地面积的56.4%,共有树种70多种,药用植物300多种。

 

头道镇

     

    头道镇位于和龙市东北部,海兰江中游流域。以亚东水库为界,东部及东南部为河谷盆地,以西为海拔高度平均在1000米的山区,全镇幅员514.3平方公里。原名三河镇,因位于海兰江、长仁江、福洞河汇合处而得名,又因地处河谷盆地第一道沟而得名"头道沟"。

    1998年12月,由原头道镇、龙水镇、龙门乡合并成立新的头道镇,现下辖16个行政村、142个自然屯,135个村民小组,下辖2个社区,总户数10438户,总人口3.13万人。其中朝鲜族24895人,占总人口的75.1%,农业人口占73%。

    全镇耕地面积7004公顷,占全镇总面积的13.6%,其中水田3216公顷,旱田3788公顷,是延边地区水稻主产区之一,还盛产大豆、谷子、玉米、烟叶等。

    该镇山地面积315.97平方公里,占全镇面积的60.91%;林地面积15669公顷,其中天然林14260公顷,森林覆盖率30.2%,主要树种有红松、沙松、白松、落叶松、杉松、胡桃楸、黄菠萝、水曲柳、柞树、桦树、锻树等,活立木蓄积量达137万立方米。人参、沙参、党参、桔梗、刺五加、五味子、山葡萄等野生植物和黑熊、野猪、狍子、梅花鹿等野生动物资源非常丰富。

    头道镇是和龙市北部中心城镇,是吉林省"十强镇"之一,经济发达,对和龙市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较强的辐射作用。

 

    西城镇

     

    西城镇位于和龙市北部,以明岩村为界,西部属山区,东部为河谷盆地,全镇幅员1093.32平方公里。因镇区内有勃海国中京显德府西古城而得名。1946年1月,在此地成立西城区公所之后逐渐成为镇政府驻地。

    1998年12月,由原西城镇、卧龙乡合并成立新的西城镇,现下辖7个行政村、36个自然屯、47个村民小组,2个社区,总户数3800户,总人口10675人,其中农业人口8480人,占总人口的79.4%。

    全镇耕地面积2820公顷,占全镇总面积的2.58%,其中水田1331公顷,旱田1489公顷。该镇森林资源丰富,95%以上属天然林,野生植物种类达1000多种,梅花鹿、马鹿、野猪、棕熊等珍稀野生动物栖息在深山密林中,可谓天然资源宝库。

    西城镇已形成了以畜牧业为特色产业,绿色水稻、食用菌、订单农业、旅游业、劳务输出等产业全面发展的格局。

 

    八家子镇

     

    八家子镇位于和龙市东北部,海兰江中游南域,北隔海兰江与西城镇毗邻,总面积74.05平方公里,镇政府驻八家子村。八家子建屯于清光绪末年,因当时此地共住了八户人家而得名。

    该镇现下辖6个行政村、35个自然屯、2个社区。包括八家子林业局总户数为10766户,总人口30594人,其中农户2305户,农业人口6563人,朝鲜族占总人口的61.6%。全镇农业劳动力4793人。

    全镇耕地面积1727公顷,其中水田635公顷,旱田1092公顷。镇内林地面积3086.3公顷,森林覆盖率40%左右。主要树种有红松、落叶松、云林杉、樟子树等。矿产资源主要有大理石、冰洲石、石英石、陶土等。

    该镇发展特色农业,完善服务体系,抓好项目建设,走工业兴镇之路。

 

    福洞镇

     

    福洞镇位于和龙市东部,海兰江之流福洞河上游流域,全镇幅员192.34平方公里。镇政府驻龙江洞。福洞建屯于清末光绪年末,因这里土地肥沃,五谷丰登,并蕴藏着优质亮煤,故称福洞。

    全镇下辖4个行政村,2个社区,24个村民(居民)小组;总户数为4978户,其中农户790户;总人口12990人,其中农业人口3140人,占总人口的24.17%。

    全镇现有耕地面积1058公顷,占全镇总面积的5.2%,其中水田68公顷,旱田990公顷。主要农作物有水稻、玉米、大豆、谷子、小麦、土豆、亚麻等。

    该镇有林地面积7258公顷,森林覆盖率57.1%,活立木蓄积量约20万立方米。森林资源主要有落叶松、柞树、锻树、桦树等。

    野生经济植物主要有五味子、山葡萄、黄芪、党参、升麻、棒子等,还有松茸、木耳等食用菌类。

    野生动物主要有猞猁、狍子、野猪、狐狸、环稚鸡、榛鸡、蛤什蟆、蛇等。

    该镇依托本地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特色产业,强化基地建设,已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专业化经济发展格局。

 

    龙城镇

     

    龙城镇位于和龙市中西部,海兰江上游,图们江支流红旗河流域,以和龙城区位中心,北接西城镇,南至安图县五道白河,以东北--西南走向斜跨和龙市三分之一的版图,全镇总面积为1726.11平方公里,镇政府驻和龙城区誉文街。龙城镇原名环城区,1984年7月,经省政府批准,取“和龙”的“龙”字和“环城”的“城”字合并,得“龙城”一名。

    1992年12月,龙城镇有原和龙镇、龙城乡、富兴乡合并而成,2004年又将土山镇规划归龙城镇,现下辖23个行政村、44个自然屯,总户数6000多户,总人口25402人,其中朝鲜族15206人,占总人口的60%。

    全镇耕地面积为6520公顷,占全镇总面积的3.6%,其中水田741公顷,旱田5779公顷,主要种植玉米、水稻、大豆和蔬菜等农作物。林地面积140911公顷,占全镇总面积的83.7%,盛产长白山区特有的树种和珍贵各种中药材、野果、山菜及野生动物,是和龙市的生态示范镇。

 

    南坪镇

     

    南坪镇位于和龙市东南部,图们江上游西岸,南与朝鲜咸镜北道茂山郡隔江相望,边境线全长81.5公里,有1个边境口岸,全镇幅员688.91平方公里。南坪因北边依山,南部地势平坦而得名。

    1999年原德化镇、芦果镇、勇化乡合并为南坪镇,现下辖8个行政村、44个自然屯、49个村民小组,总户数2305户,总人口6272人,其中朝鲜族4350人。占总人口的69.4%,农业人口占88%。

    全镇耕地面积为2198公顷,其中水田338公顷,旱田1860公顷,盛产水稻、大豆、谷子、烟叶等农产品。

    南坪镇地处长白山区腹地,生态系统完好,森林资源丰富。全镇林地总面积为32000公顷,红松、白松、杉松、落叶松、柞木、桦树、锻树等贵重树种和人参、沙参、蕨菜、刺嫩芽等各种野生药材、山菜形成天然植被,黑熊、狍子等珍稀野生动物栖息在茂密的森林中。全镇草地10366公顷,水草丰富,现有4个黄牛养殖基地,共有9000多头延边黄牛。

 

    崇善镇

     

    崇善镇位于和龙市南部,图们江上游北岸,南临图们江,与朝鲜两江道大红丹郡隔江相望。全镇幅员616.18平方公里,边境线长90.5公里,境内设有古城里口岸,国境桥与朝鲜三长里口岸相通。

    清光绪11年,清政府设越恳局时,把现在的崇善地区称崇化社,芦果地区称善化社。1933年将两个社合并称崇善社,崇善一名沿用至今。

    崇善镇现下辖大洞、古城、上天、竹林四个行政村和17个自然屯,15个村民小组,一个社区居民委员会。总户数1377户,总人口3601人,其中朝鲜族人口2522人,占总人口的70%。

    全镇耕地总面积1111公顷,其中水田303公顷,旱田808公顷。主要种植有机水稻、烟叶、药材、野菜等农作物和经济作物。

    崇善镇地处长白山脚下,林地有4万公顷,约占全镇面积的90%,其中森林面积93%,森林 资源非常丰富,主要树种有红松、白松、杉松、落叶松、桦树、锻树、柞树等。还有人参、黄芪、龙胆萱、黄菠萝、胡桃楸、松茸、元蘑等特产品和紫貂、黑熊、蛤什蟆、花丽羔子、野鸡、梅花鹿等野生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