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9 10:16 来源 : 和龙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玉米秸秆综合利用项目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名称:玉米秸秆利用项目

    (二)项目建设性质:新建

    (三)项目选址:和龙市工业集中区

    (四)规划面积及建设规模:项目占地面积4公顷,年产各类玉米秸秆加工品5.4万吨。

    (五)合作方式:独资、合资

    二、项目建设条件

    (一)交通条件:和龙市工业集中区位于城区北侧,延和一级公路贯穿其中,交通便捷。

    (二)资源条件:按照耕地面积,和龙市年产玉米秸秆14万吨,年产水稻秸秆1万吨,目前饲料利用率不足25%。延边州年产玉米秸秆199.533万吨,年产水稻秸秆4.55万吨,目前饲料利用率不足30%。

    (三)基础设施:道路、水、电、通讯、网络已覆盖。

   (四)市场分析:目前我国粘胶纤维年产量约为48万吨,需浆粕52万吨,国内浆粕产量不足40万吨,其余均依靠进口,由于棉田的减少,以及我国政府对森林资源保护的加强,使得棉浆粕和木浆粕的供应吃紧,更加重了浆粕短缺的局面。以玉米秆为原料生产浆粕是玉米秆综合利用的一项突破,既能变废为宝,使资源得以充分利用,又能增加农民收入,还能缓解我国浆粕短缺的问题,减少木浆的生产,保护我国本来就短缺的森林资源,同时,农民把玉米秆以销售取代就地焚烧,有利于环境保护。另外,项目还利用浆粕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生产经济价值很高的木糖醇,有效减少污染物,有利于环境保护。

    (五)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完成项目规划。

    三、项目策划

    (一)总体定位:利用和龙市及周边玉米秸秆资源,建设延边州最大的秸秆回收利用加工厂,减少环境污染、变废为宝,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二)策划要点:建设年产2万吨玉米秸秆浆粕生产线一条,年产2000吨木糖醇及2000吨木糖醇母液生产线一条,3万吨颗粒饲料生产线一条。

    四、经济效益分析

    (一)投资估算:项目总投资1.5亿元

    (二)投资回报期:5年

    (三)效益分析: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亿元,利润3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