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和龙市气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07    点击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龙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抓实抓好,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营造了依法行政、廉洁高效、办事公开、方便监督、热情服务的信息环境,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了和龙市经济的和谐发展。现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由专人负责日常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学习,不断拓展政务信息公开载体

和龙市气象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展板、一次性告知单、邮箱、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乡村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将相关信息向社会广泛公开,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规范程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公开的主要内容:和龙市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法规标准、气象科技、灾害预警信息、突发气象灾害事件信息、工作动态等。全年启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4次,发布各类决策服务信息95份、预警信号148次,联合相关部门发布发布森林火险预警85次、地质灾害风险预警1次、手机信息3400余条。

公开形式:1.和龙市气象局以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以及文件报送形式,将天气信息及时报送至市委、市政府、市主要领导以及相关部门。2.以局内展板、一次性告知单向社会公开机构职能、法规标准等内容。3.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和“安全生产月”等契机加强科技知识、防灾常识等方面的宣传,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和龙市气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需要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专栏栏目编排和内容设置有待进一步完善优化。

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工作打算

2018年,和龙市气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行为,提高办事效率,以公正便民、廉洁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认真对照《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学习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和格式以及规范、流程等,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是明确职责,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明确工作职责,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气象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三是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严肃纪律,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和龙市气象局

2018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