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和龙市地税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17    点击数:
 和龙市地税局2013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我局进一步完善《和龙市地方税务局政务信息网页维护管理办法》,主动做好公开信息的发布和审查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推进税务系统依法行政、廉洁从税、优化服务,努力为社会公众获取地税相关政府信息、办理涉税事宜提供便利。

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1、单位基本情况;2、内设结构情况;3、办税公开事项;4、纳税服务公开事项;5、首问责任制度;6、政务公开工作制度;7、税务工作纪律;8、限时服务制度;9、办税服务电话;10、税收政策咨询电话;11、政务公开电话;12、违法案件举报电话;13、税收法律、法规宣传;14、地方税收政策公报;15、便民服务措施;16、各种工作动态信息;17、税务人员违法违规举报电话。全年通过和龙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布信息21条。

二、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落实好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进一步发挥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作用,落实好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系列要求,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和联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安排1人负责我局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按照国家总局、省地税局和市政府的要求,注重加强税务系统上下级之间、内部各部门之间、国、地税局之间以及与政府其他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构建各方联动、整体推进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二)做好涉税热点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纳税人利益涉及较广、时效性强、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各项政策的公开力度,特别是重点做好涉税惠民政策的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进一步做好税收热点工作的信息公开工作。对发票、房产交易税收、营改增等热点工作,在网站设立信息发布专栏,便于社会公众直接查询和享受相关政策。  

(三)加强税收规范性文件公告发布和清理。一是做好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公告发布。贯彻落实上级地税机关《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对规定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及其他税务行政相对人权利、义务,具有普遍约束力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均采用公告形式发布,同时同步发布解读稿。解读内容包括文件出台的背景意义、文件的重点、理解的难点和落实的具体措施等。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个别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有的对一些应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存在是否公开的疑虑;有的对“公开为常规,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理解把握不准;有的认为只有与纳税人有关的信息才要公开,内部信息不必公开;这些认识误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此外,单位内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有的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不够到位,一些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规范,导致一些可公开的信息未公开、一些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宣传。重点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其系列制度进行学习、宣传、培训,同时做好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培训。

二是完善局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根据上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发布、考核办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三是加强对基层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经常性地抽查科室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比较薄弱单位的督促和指导,及时解决信息公开工作的问题。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加强和龙地税网站、12366咨询中心的建设,办好地税微博,并继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及时公开社会各界和纳税人关心的涉税事项,做好对公众关切的回应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税收政务环境。

201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