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家税务总局和龙市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2    点击数:
 

国家税务总局和龙市税务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和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国家税务总局和龙市税务局(以下简称和龙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国家税务总局和龙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和龙市人民南大街22号,邮编:133500,电话:0433-5040110)。

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和龙市税务局认真贯彻《条例》《规定》,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保障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宗旨,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落实,推进渠道建设,加强监督保障,逐步构建政务公开大格局,提升税务工作透明度,增强税务部门公信力。

(一)聚焦重点服务大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一是围绕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等社会热点,持续做好税收政策的全面公开,持续加大服务举措的全面公开。二是优化办税指南的公开,对办税事项的公开要素实现标准化,新增增值税发票开具操作指南,完善企业网上办税业务的操作手册,及时更新对外服务窗口信息。三是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加强权力事项清单管理,深化行政许可公示制度。

(二)提升标准优化服务,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

一是加强依申请公开标准化建设,调整完善信息公开指南。二是倡导公开服务便民化,遵循信息公开的便民原则,注重受理环节的辅导指引,加强与申请人的联络沟通,答复环节适当增加便民指引,提供相关涉税咨询帮助,提升依申请公开的服务质效。三是提升申请处理规范化,注重答复的公开导向,强化答复的保密审查,加强处理流程控制,统一部分事项的答复模板,确保工作程序合法规范。

(三)健全机制拓展渠道,夯实信息公开基础

一是强化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完善信息公开监督保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和协调处理等工作规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开展。二是强化公开渠道建设,利用纳税人课堂、办税服务厅等渠道扩大公开范围,提升公开质效。三是强化公开基础工作,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提升公文主动公开率,动态更新主动公开目录,编制年度工作报告等。四是强化信息公开培训,通过专题培训和专项辅导相结合,提升全市税务系统信息公开团队的业务水平,加强对新进公务员的培训,逐步树立公开意识。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8年底,和龙市税务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6条,2013年以来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详细内容如下图:


其中:政策性文件56条;政务信息类114条;其他36条,详细内容如下图:


(一)主动公开范围

1.税收政策信息。发布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等政策信息。

2.税务信用信息。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建立行政许可栏目,优化许可信息查询,明确行政处罚信息的公示期限和公示标准,严格遵照双公示目录标准格式公示信息,确保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发布年度纳税信用等级A级企业名单,完善信用信息动态监管机制。

3.税收征管举措。深化落实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任务,持续推进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大力推进网上办税,逐步精简涉税资料,加快推进办税便利化。

4.其他涉税信息。公开机构职能设置和领导信息,公开领导干部任免、公务员招考录用等人事信息,公开和龙市税务局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和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

(二)主动公开途径

1.办税服务厅。持续推进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坚持办税公开,在显著位置公开办税服务厅工作时间、服务人员等信息,通过办税服务厅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税宣资料架、窗口人员等全方位公开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办税事项和流程等。

2.政务微信。强化日常宣传,重点开展税务动态、减税降费、个税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等专题宣传,及时发布操作指南、办税提醒、常见问答、案例解析等。

3.纳税人学堂。我局根据纳税人需求,通过实体学堂和网上学堂相结合,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宣传税收政策,辅导实务操作,帮助企业用好政策、用足政策。

4.其他渠道。在全市开展税收宣传月系列活动,推进税收普法教育;开展各类专项税收政策宣讲活动。2018年共印制和发放宣传资料46506余份,接受现场咨询600余人次;对纳税人开展现场培训24期,培训纳税人2238人次;覆盖纳税人10280户。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年,和龙市税务局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组织保障,完善依申请受理机制,拓展邮箱、信函、传真等受理渠道,加强台账管理,规范工作规程、提高工作效率,依法对依申请公开进行受理、审查和处理。2018年,和龙市税务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行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提起的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和龙市税务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相关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

六、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和龙市税务局共收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3件,所有人大建议与政协提案我局均已按规定时间答复完毕,根据相关规定,已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予以公开。

七、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2018720日,国家税务总局和龙市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新机构成立后,和龙市税务局重新梳理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印发了《和龙市税务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国家税务总局和龙市税务局政务公开主题分类目录架构及公开要求》《和龙市税务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国家税务总局和龙市税务局关于印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国家税务总局和龙市税务局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12个有关制度办法,建立了新机构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有效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推进。

八、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和龙市税务局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多渠道公开政务信息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持续改进和提升,例如,政策解读的方式方法和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创新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优化、依申请公开受理的渠道亟须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教育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2019年,和龙市税务局将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认真贯彻省、州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在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创新政策发布和解读方式。持续拓展公开载体,丰富公众获取税务信息渠道,不断增强公开针对性。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涉税舆情的回应工作,适时回应税务系统内部和纳税人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全过程管理。建立健全公文公开属性管理办法,完善决策公开机制,增强决策透明度。持续完善政务公开动态管理机制,不断拓展公开范围。

 

 

国家税务总局和龙市税务局

201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