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3年和龙市龙城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18    点击数:
 2013年和龙市龙城镇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以民为本,不断提升优化公开服务

充分发挥我镇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通过不断完善公众有序参与机制,提升公开服务水平。  

(二)强化监督,确保工作依法规范

  一是坚持考核评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区本级绩效考评体系,强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效开展。二是增强法律监督实效。从维护公民合法权利的高度,正确认识行政复议对规范信息公开行为的倒逼机制作用,把行政复议作为为民服务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手段。三是积极拓宽群众监督、社会评议渠道。除开设网上信息公开意见箱外,还通过集中座谈、电话随访等形式,广泛听取公众具体意见建议,同时积极推动信息公开纳入政风行风测评范围。

(三)加强好宣教,狠抓实际工作

把宣传教育、业务培训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乡村干部、基层百姓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一方面,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填报本乡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和充实,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充分运用政府信息查阅点、政务公开栏等方式进行公开,同时,在各村落实信息公开联系人,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另一方面,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通过改进和完善,逐步建立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制度,严格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形成群众监督、内部监督、人大监督的舆论监督体系。

(四)夯实基础,推动工作力度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及时调整充实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人员队伍建设。二是抓好交流培训。结合办公业务系统、政府网站改版建设,召集政府信息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提升业务操作水平。三是做好基础保障。完善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优化信息查询、搜索、下载等服务功能。完善公共查询点建设,做好政府公报等公开资料的发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全镇累计主动发布政府工作信息368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内容主要涉及政策法规类信息10条;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类信息20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如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类信息120条;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10条;以及其他各项工作类信息208条。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313条。

2、通过镇、村级公示栏发布各类公告350余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情况。

六、2014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在强化宣传。通过多种方式的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二是在拓展公开形式。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完善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的信息查询功能,增加适合社区和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方便群众查询。三是在完善公开制度,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搭建公众参与,并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龙城镇便民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