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和龙市头道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07    点击数:

和龙市头道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以来,头道镇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办[2016]43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吉政办[2017]63号)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全面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年以来,头道镇人民政府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信息公开申请的信息答复及保密审查等工作,在镇办所的协调运作下,我镇按照要求做好各项政府信息在网上公开。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广泛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促进我镇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我们从加强领导,强化意识上着手,形成了有效的公开机制和制度约束机制。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数量。2017年,我镇不断深化公开内容,逐步完善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主动公开政府工作55条。有助于实现社会民众对我镇的监督。

(二)信息公开的内容。2017年,头道镇人民政府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项内容,重点公开机构信息、工作动态、财政信息、办事指南及流程等具体内容。主要涉及我镇机构职能、主要领导及分工,下设机构设置、各项工作总结、平时工作进展、政府采购、建设工程应急管理、土地管理、扶贫政策、计划生育等需要公开的各项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头道镇人民政府依托政府门户网站,结合新闻媒体、电话咨询、公示栏、公开资料等形式,对有关政府信息进行公开。

2017年度,头道镇人民政府人大代表建议

本年度受理人大代表建议14件,其中已答复14件,具体解决措施由于资金不足等种种原因需要延期解决。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头道镇人民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答复0件。

、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头道镇人民政府没有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费用。

、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部门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信息0件,答复0件。

2013-2017年头道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整改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7年,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形势任务相比,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与中央和上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一是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不够。围绕贯彻《条例》,建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规范不够,健全公开工作机制不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上升为制度规范不够,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

 是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力度不够。部分单位公开意识不强,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公开方式单一化、陈旧化,与真正畅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有较大距离。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协调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环节工作制度,继续完善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是着力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充实人员力量,保障必要的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推动将信息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分级分层组织实施,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是规范管理镇信息公开栏保证信息公开的时间充足和及时更新;通过横幅、标语、广播、短信群发、微信等方式丰富信息公开的途径,扩大信息受众覆盖的范围

 

 

和龙市头道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