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0    点击数: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西城镇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管理规定,编制本年度工作报告,现将我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指定专门的科室和专门人员具体负责有关信息的梳理和日常工作的处理。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做好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我镇严格依照拟文、定密、审核、发布等程序,使公文进入审签程序时就明确该公文信息可否公开,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与准确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 
  (二)政府信息公开途径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途径主要有2种渠道。一是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内容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权力、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政务动态、政府文件、规章制度等。二是通过我镇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包括我镇一些非涉密、非敏感的信息进行公开。
  2018年通过西城镇人民政府依托政府门户网站,结合新闻媒体、电话咨询、公示栏、公开资料等形式,对有关政府信息进行公开。主动公布信息50条。
  
  二、2018年度西城镇人民政府人大代表建议
  本年度受理人大代表建议3件,其中已答复3件。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西城镇人民政府没有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部门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信息0件,答复0件。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整改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主要问题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部分应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存在是否公开的疑虑,政府信息公开原则理解把握不准,内部信息不充分的问题。此外,还存在单位内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不够到位,一些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规范的问题,导致一些可公开的信息未公开、一些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二)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宣传。重点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其系列制度进行学习、宣传、培训,同时做好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培训。
  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根据上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发布、考核办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三是加强对基层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经常性地抽查内部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比较薄弱单位的督促和指导,及时解决信息公开工作的问题。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加强政务网站、12366咨询中心的建设,并继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及时公开回应群众质疑,努力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和龙市西城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