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民惠街道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02    点击数:

   2019年度,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办、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函》要求,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信息工作的基本制度,采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及监督保障措施,积极探索,注重实效,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街道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我街道高度重视《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注重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和龙市民惠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发挥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信息公开申请的信息答复及保密审查等工作,切实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

  (二)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严格遵守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本着完善公开目录、规范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方便群众办事的原则,按照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和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并抓好责任制落实,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根据实际制定分解细化方案和工作进度安排,建立健全信息受理流程和登记、查询、办理、备案、统计等规章制度,做到程序规范,配合默契,运转有序,通过设立党务、政务公开专栏、新闻媒体、街头宣传等形式大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渠道,扩大了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达到了便捷、快速、面宽、有深度的公开目的。

  (四)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本年度受理人大代表建议0件、政协提案0件。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数量。2019年,我街道不断深化公开内容,逐步完善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截止目前,2019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这些信息的主动公开,有助于社会公众对我街道各项工作的了解和实施有效监督。

  (二)信息公开的内容。2019年,民惠街道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10条,年度工作目标类1条、其他业务工作动态类信息109条。主要类别有:安全生产、劳动就业、养老保险、民政低保申请、计划生育奖励补助、规范性文件、重大建设项目以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部门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答复0件。

  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部门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信息0件,答复0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一是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不够。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度不够。三是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不够。

  今后,我街道将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体系。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协调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二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政府网站开设专栏等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三是努力扩大政务的公众参与。积极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府政策制定和社会治理,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搭建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桥梁,畅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和龙市民惠街道办事处

     202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