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和龙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02    点击数: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紧紧结合农业实际,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及监督保障措施,积极探索,注重实效,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基本工作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注重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发挥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信息公开申请的信息答复及保密审查等工作,切实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我局截至2019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95条,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105条。

(二)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一是信息公开,让群众知情。坚持以公开为原则,按照“分类指导、分步实施、重点突破、注重实效”的思路,利用各种有效形式,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力度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二是依法行政,让人民满意。制作办事指南,将财政职能、服务事项、办事程序、工作时间、联系方式等进行公开。努力以最简的程序,最短的时限,最优的服务,方便群众办事。三是发扬民主,让社会监督。加强群众的直接监督。设立举报电话、政务监督信箱,认真收集群众意见,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9年度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因没有收信息公开申请,也就没有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我局各项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如工作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还需提高;相关信息有所滞后;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等,如:部分信息到底能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把握不准;信息公开工作部分规章制度贯彻执行和监管力度不够;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提高: 1、理顺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各职能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应负的责任,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加强监管力度。 2、加强统计分析,定期调研汇总。定期研究分析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稳妥处置申请。 3、加强指导培训工作。定期组织局相关工作人员,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强化责任意识,规范办理流程。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崭新的事业,只有规范才能不断完善,只有创新才能不断发展。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理念,创新政务公开机制,健全政务公开网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