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和龙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12-07    点击数:
 和龙市林业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按照《条例》的相关要求,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指导、组织、协调和监督,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指定专门科室和人员具体负责相关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安排1名工作人员(信息员)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由信息员进行一次校对、二次校对后,再由局分管领导对本单位的信息进行审核发布,以确保信息的及时、真实、准确,同时按照保密工作相关要求,做好信息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建设服务型政府,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2012年我局编制出版了《和龙市林业政务指南》一书,该书详细介绍了涉及林业局有关行政审批等方面的信息,免费向各部门、企业群众发放300余册,并在局政务公示栏和政务大厅办事窗口进行公开,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同时,2012年末,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录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网上录入工作,就软件的安装使用等情况,组织了1名专门负责工资人员参加了市政务服务中心组织的学习培训。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坚持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廉政透明的原则,明确了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准确领导下,在局各单位、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有序推进。同时,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政务大厅窗口规范化建设和服务评议活动、行政审批及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政府网站自检自查及整改、清理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项目等工作,专题研究,健全制度,并加大软硬件投入,取得一定成效。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按照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等工作制度,规范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各项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并按工作内容及时、定期上报更新政府信息,确保了网上政府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同时,通过网上查阅、电话督办、实地检查等多种形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相关配套工作制度、网上信息发布和纸制信息报送等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8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涉及规范性文件类信息96条,占48.49%;涉及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1条,占0.01%;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101条,占51%;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0条,占0%;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0条,占0%;其他类信息条,占%。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累计发布政府信息198条,专栏点击数超过79. 3万次。

     2、公共查阅点。全局共设立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1个,可以进行电子信息查阅,汇集各类信息198条。

      3、政府公报。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发放公文公报份。如政府工作报告、统计公报、普查数据公报、建设公报、审计公报等,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4、新闻发布会。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0场,发布重要信息0条,主要内容涉及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政府自身建设、城市建设及管理、重大文化体育活动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发生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或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2年,虽然我市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部分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工作开展缺乏效率,信息更新还不及时。

      2013年,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政府信息更新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的更新数量和更新速度,将2013年所有需要更新的政府信息准确、及时、完整的更新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以网站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水平;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一二年十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