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和龙市人社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27    点击数:

和龙市人社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及《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健全领导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按照《条例》的相关要求,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指导、组织、协调和监督,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指定专门科室和人员具体负责相关工作。安排3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收集、录入、统计等工作,所公开内容经一次、二次校对后,由局分管领导进行审核发布,以确保信息的及时、真实、准确。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建设服务型政府,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为企业、群众和社会提供充分、便捷的信息服务,我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廉政透明的原则,明确了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在市政府正确领导和政务服务中心精心指导下,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有序推进。

一是通过印制发放《和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指南》详细介绍涉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有关行政审批程序和办事流程,认真履行部门公开承诺、践诺,为广大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二是按照中央简政放权精神和市政府要求,进一步清理、精简行政审批和非行政许可项审批事项,经梳理共保留3项行政审批项目,并按照国家和省、州要求于201511日起,免收高校毕业生档案托管及人事代理费。事业单位收费项目减少至2项。三是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管理。四是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主动和依申请录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务指南。同时加强窗口建设、行政审批建设,开展服务评议活动,认真开展专题研究,健全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按照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等工作制度,规范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各项制度建设,及时调整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并按工作内容及时、定期上报更新政府信息,确保网上政府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同时,通过网上查阅、电话督办、实地检查等多种形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相关配套工作制度、网上信息发布和纸制信息报送等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条。

(二)公开的内容。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涉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法规类信息10条;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2条;涉及就业、社会保障、劳动保障监察等方面信息101条;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无;其他类信息27条。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累计发布政府信息244条。

2、公共查阅点。全局共设立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1个,可以进行电子信息查阅,汇集各类信息140条。

3、政府公报。通过网站向社会发布2014年市政府工作报告1份。

4、新闻发布会。没有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发生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

六、主要问题和2015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4年,虽然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具体工作还不够严谨,忽略了政务信息的时效性,工作效率还不高,信息更新还不及时。

2015年,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政府信息更新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的更新效率,确保所有需要更新的政府信息准确、及时、完整的录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安全。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功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水平;四是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高部门公信度。

和龙市人社局

2015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