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和龙市民族宗教局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30    点击数:
 

和龙市民族宗教局2013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按照和龙市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活动的通知要求,市民宗局围绕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本单位实际,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总结: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一)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

局党支部始终高度重视,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及时讨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同时,结合科室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分工。有效地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工协作,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格局。

(二)多渠道公开信息

一是把网站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务动态、政府文件等,按照准确及时的原则,做好全市民族宗教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二是依托和龙信息等,以多平台、多角度的形式宣传党中央关于少数民族和宗教的法律法规、展示全市民族宗教战线工作者风采。三是善于利用展板、宣传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情况。

(三)咨询服务类信息情况

今年,我局共受理各类服务咨询120人次,其中,电话咨询95人次,现场咨询25人次,均已现场答复或按期答复,办理满意率达99%以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目前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少,工作力量不足,具体操作的工作人员仅1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检查工作措施还不够有力,存在不够及时相对滞后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夯实工作基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结合局各科室人员调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充实工作人员,加强工作力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建立科学规范信息分类体系;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相关配套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近几年来,我局大力推行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栏和公开橱窗为主,起到了一定的社会监督作用,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但这种传统的“墙体式”公开范围窄,时效性差,缺乏必要的组织监督,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无法保障。公开从“橱窗”走向“网络”,将信息公开与单位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有机结合才是下一阶段我们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