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延边州和龙市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02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2019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9年,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来抓,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最为关注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加大公开力度,加快推进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一)高度重视,健全机制。一是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面提升民政服务效能、打造阳光民政的重要抓手,摆在重要位置。二是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三是建立了由局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按工作职责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方式、要求。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政务公开培训,厘清相关工作人员、职责和任务,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沟通联系报送工作。现局办公室1名同志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严格保密。一是逐条逐项地梳理本单位的信息资源,按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建任务。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的分类界定,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做好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界定,重点做好涉及群众利益和社会发展的民政信息的主动公开。三是正确抓好政务公开与贯彻落实《保密法》的关系,做到既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面公开,又要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禁将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信息对外公开。四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对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保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

(三)形式多样,内容全面。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充分发挥和龙市民政局网站这个网络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大量环境信息。二是充分利用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政务公开信息专栏,通过公开栏等方式公开业务办事指南,包括内设机构分布情况、工作职责、 办事流程图等。三是依据《条例》规定, 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四是在社会救助事业中心, 婚姻登记等窗口设置办事流程。五是积极开展与新闻单位合作, 充分运用新闻媒体, 公开政府信息, 宣传民政政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我局按照《条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9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0余条。

(二)公开的内容。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信息数9条;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完成情况7条;涉及政策法规3条:涉及各项会议及慰问活动等30条。

(三)公开的形式。我局综合运用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做到信息公开,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0条、百姓热线发布信息20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0余条,因地制宜地开展好民政相关政策宣传。力争将所有可公开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加强民政信息公开渠道,提高民政工作的透明度。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8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

0

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9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

0

0

行政强制

4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60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9年,我局接到依申请公开2条,并附相关文件上报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2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䃼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2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0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9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形式的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完善公开目录和指南,重点公开救灾、优抚安置、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制度制定和落实情况,以及重点建设项目情况的信息公开。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机制建设。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健全信息公开资料更新机制,完善信息公开监督指导机制。三是进一步扩展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对门户网站中涉及民政事务的建设和管理,把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作为电子政务建设的重点,充分发挥民政政策宣传、民心互动、便民利民的作用。

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9年人大提议情况,人大提议共4个,其中有3个通过政策解释予以答复;1个为能够帮助解决的; 2019年政协提议情况,政协提议一共3个,其中社会福利1个社会事务1个、基层政权2个,均已通过面谈或电话沟通的形式给予答复。 并及时提交政府公开网站进行公开。


 

2019年延边州和龙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