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和龙市财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04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9年度市财政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公布在:和龙市政府网(http://www.helong.gov.cn)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王馨萍联系(地址:和龙市财政局,邮编:133500,电话:0433-4222292,电子邮箱:helongcaizheng@163.com)。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我市财政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9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1、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依法行政工作的有机整体。加强宣传和领导,在全体工作人员中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坚持依法行政,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2、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规定由行风办负责信息公开及维护,同时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做到及时调整栏目、更新信息公开,确保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3、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不断提高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人员及相关业务科室进行业务辅导,加强相互间的交流,提高业务能力,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和文书格式要求,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以政务信息公开为目标,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的建设,全面提升我局政务公开水平。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我局截止2019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条。

(二)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财政预决算类信息4条,扶贫帮扶类信息11条,通知公告类信息14条。

(三)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信息公开,让群众知情。坚持以公开为原则,按照“分类指导、分步实施、重点突破、注重实效”的思路,利用各种有效形式,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力度,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

二是依法行政,让人民满意。制作办事指南,将财政职能、服务事项、办事程序、工作时间、联系方式等进行公开。努力以最简的程序,最短的时限,最优的服务,方便群众办事。

三是发扬民主,让社会监督。加强群众的直接监督。设立举报电话、政务监督信箱,认真收集群众意见,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作用。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我局各项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如工作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还需提高;相关信息有所滞后;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等,如:部分信息到底能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把握不准;信息公开工作部分规章制度贯彻执行和监管力度不够;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提高:

1、理顺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各职能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应负的责任,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加强监管力度。

2、加强统计分析,定期调研汇总。定期研究分析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稳妥处置申请。

3、加强指导培训工作。定期组织局相关工作人员,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强化责任意识,规范办理流程。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崭新的事业,只有规范才能不断完善,只有创新才能不断发展。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理念,创新政务公开机制,健全政务公开网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的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2019年度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和龙市财政局

2020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