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和龙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7-12    点击数:
 和龙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条例》的相关要求,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市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指导、组织、协调和监督,各镇、街道、各部门等57个单位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指定专门科室和人员具体负责相关工作。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安排2名工作人员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实施,以确保信息的及时、真实、准确,同时按照保密工作相关要求,做好信息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
    (二)编制目录和指南
    按照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启用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录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网上录入工作,就软件的安装使用和网上公开工作流程等情况,组织了2次学习培训,参加培训人数达130人次。
    (三)完善配套制度
    按照省、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等工作制度。各镇、街道、各部门也结合实际制定相关制度和措施,规范本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37条。其中,市本级公开政府信息1949条,占80%;各镇公开政府信息488条,占20%。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涉及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68条,占11%;涉及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102条,占4.2%;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1065条,占43.7%;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173条,占7.1%;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25条,占1%;其他类信息804条,占33%。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累计发布政府信息2030条,专栏点击数超过1.8万次。
    2、公共查阅点。全市共设立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11个,其中3个可以进行电子信息查阅,汇集各类信息59000条。
    3、政府公报。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发放公文公报1600份。如政府工作报告、统计公报、普查数据公报、建设公报、审计公报等,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4.新闻发布会。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2场,发布重要信息5条,主要内容涉及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政府自身建设、城市建设及管理、重大文化体育活动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发生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抓队伍建设。根据形势发展需要,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进一步明确职责,配好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强有力的工作网络体系。
    (二)抓平台建设。针对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及功能方面的问题,实施新一轮系统开发升级,使专栏设置更加符合《条例》和各部门发布政府信息的要求,更方便地满足公众查询政府信息的需求,并能充分体现强化督查落实的精神。
    (三)抓机制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配套工作制度,特别是发布沟通、涉密审查、依申请办理及投诉处理、社会评议等制度,努力提高常态运行、长效管理水平。
 
                           二○一○年二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