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和龙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25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按照《条例》的相关要求,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指导、组织、协调和监督,各镇、街道、各部门等57个单位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指定专门科室和人员具体负责相关工作。市政务服务中心安排1名工作人员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由各部门信息员进行一次校对、二次校对后,再由各部门分管领导对本单位的信息进行审核发布,以确保信息的及时、真实、准确,同时按照保密工作相关要求,做好信息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为116名,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组织召开了信息员业务知识培训会。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到年末政府绩效考核项目中。

   (二)依托政府网站体系,发挥公开平台作用。把发挥好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务动态、政府文件等,按照准确及时的原则,做好政府及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按照省、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等工作制度。各镇、街道、各部门也结合实际制定相关制度和措施,规范本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各项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和信息员的工作职责,并要求各部门按工作内容及时、定期上报更新政府信息,确保了网上政府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同时,通过网上查阅、电话督办、实地检查等多种形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相关配套工作制度、网上信息发布和纸制信息报送等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07条。其中,政府部门公开政府信息4815条,占65%;各镇、街道公开政府信息1710条,占23%;驻和中、省、州直单位公开政府信息882,占12%。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涉及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310条,占17.7%;涉及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356条,占4.8%;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3210条,占43.3%;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452条,占6%;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58条,占0.8%;其他类信息2021条,占27.4%。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累计发布政府信息7407条,专栏点击数超过793万次。

    2、公共查阅点。全市共设立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8个,其中3个可以进行电子信息查阅,汇集各类信息80200条。

    3、政府公报。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发放公文公报2100份。如政府工作报告、统计公报、普查数据公报、建设公报、审计公报等,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4、新闻发布会。召开新闻发布会1主要内容涉及重大文化体育活动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发生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或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2年,虽然我市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部分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工作开展缺乏效率,信息更新还不及时。

    2013年,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政府信息更新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的更新数量和更新速度,将2013年所有需要更新的政府信息准确、及时、完整的更新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以网站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水平;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二○一三年一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