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和龙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2-10    点击数:
 2014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吉林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抓实抓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营造了依法行政、廉洁高效、办事公开、方便监督、热情服务的信息环境,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树立了政府的正面形象,促进了和龙市经济的和谐发展。现将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指导、组织、协调和监督,各镇、街道、各部门等66个单位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指定专门科室和人员具体负责相关工作。市政务服务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由各部门信息员进行一次校对、二次校对后,再由各部门分管领导对本单位的信息进行审核发布,以确保信息的及时、真实、准确,同时按照保密工作相关要求,做好信息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为132名,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印发了《和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对政府信息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

   (二)依托政府网站体系,发挥公开平台作用。把发挥好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务动态、政府文件等,按照准确及时的原则,做好市政府及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按照省、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等工作制度。各镇、街道、各部门也结合实际制定相关制度和措施,规范本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各项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和信息员的工作职责,并要求各部门按工作内容及时、定期上报更新政府信息,确保了网上政府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同时,通过网上查阅、电话督办、实地检查等多种形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相关配套工作制度、网上信息发布和纸制信息报送等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

    (四)继续做好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建设,丰富查阅中心信息内容印发了关于向和龙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报送主动公开纸质版文件工作的通知》。2014截至目前,我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累计收集61个部门1117份纸质文件,2014年截至目前收集38个部门369份纸质文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4年,全市通过网站、查阅点、公报、新闻发布会发布政府信息5378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374政府部门公开政府信息3341条,占62%;政府直属事业单位462条,占9%;各镇、街道公开政府信息1108条,占21%;驻和中、省、州直单位公开政府信息463,占8;查阅点369件;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

   (二)公开的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中,涉及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182条,占22%;涉及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645条,占12%;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行政审批、食药品安全、公共卫生、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2042条,占38%;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430条,占8%;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161条,占3%;其他类信息914条,占17%。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2014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政府信息5374条,累计发布19013条,专栏点击数超过501050次。

    2、公共查阅点。全市共设立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2个,全都可以进行电子信息查阅,2014年截至目前收集纸质信息369件,累计收集纸质信息1117件。

    3、新闻发布会。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主要内容涉及重大文化体育活动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发生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虽然我市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实际运行中依然存在这一些问题。一是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牵头部门责任意识有待加强。牵头部门没有形成完善有序的运行机制,执行力度不强。三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度不高。

七、2015年工作打算

2015我市计划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4000条以上,累计公开信息22000条以上。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政府信息更新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的更新数量和更新速度,将2015年所有需要更新的政府信息准确、及时、完整的更新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组织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以网站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水平;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