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和龙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0    点击数:
 

2016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抓实抓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营造了依法行政、廉洁高效、办事公开、方便监督、热情服务的信息环境,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树立了政府的正面形象,促进了和龙市经济的和谐发展。现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指导、组织、协调和监督,各镇、街道、各部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指定专门科室和人员具体负责相关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由各部门信息员进行一次校对、二次校对后,再由各部门分管领导对本单位的信息进行审核发布,以确保信息的及时、真实、准确,同时按照保密工作相关要求,做好信息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

(二)依托政府网站体系,发挥公开平台作用。把发挥好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务动态、政府文件等,按照准确及时的原则,做好市政府及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按照省、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等工作制度。各镇、街道、各部门也结合实际制定相关制度和措施,规范本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各项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和信息员的工作职责,并要求各部门按工作内容及时、定期上报更新政府信息,确保了网上政府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同时,通过网上查阅、电话督办、实地检查等多种形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相关配套工作制度、网上信息发布和纸制信息报送等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6年,全市通过网站、查阅点、公报、新闻发布会发布政府信息3164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929条,政府部门公开政府信息1766条,占60%;政府直属事业单位275条,占9%;各镇、街道公开政府信息523条,占18%;驻和中、省、州直单位公开政府信息365,占13%。

(二)公开的内容

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中,涉及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10条,占7%;涉及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523条,占18%;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行政审批、食药品安全、公共卫生、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983条,占34%;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158条,占5%;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120条,占4%;其他类信息935条,占32%。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2016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政府信息2929条,累计发布27702条,专栏点击数超过140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全市共设立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1个,全都可以进行电子信息查阅,2016年收集纸质信息158件,累计收集纸质信息1607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发生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

六、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通过我市信息公开网站公布了和龙市2016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方案、和龙市城区基准地价更新结果表、不动产统一登记;通过金融服务平台及时发布支持民营经济及“双创”活动相关政策,民营经济方面公布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全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吉政发〔2016〕36号、《和龙市关于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办法》和发〔2013〕12号文件,双创方面发布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15〕31号文件;利用“互联网+助残平台”及12385残疾人维权热线及时公布相关政策;利用和龙市旅游局网站、政务公开网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决定》等政策措施;持续更新维护“和龙市农网”网站,截至目前,共采集、编辑、上传政务公开信息网信息120条。各部门积极宣传各项惠农政策,通过开展各种活动,为农民送政策、送技术、送人才、送服务。对农业各项补贴进行公示、农业保险申报及理赔公示6次;公开社会改革类政策4项。其中,通过推行县级医院院务公开及时向就医患者公开了“先诊疗后付费”、“药品零差率销售”等医改政策2项;通过和龙政务信息网及时公布计划生育“三孩政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政策2项。

(二)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公开,全年审批57项,核准21项,备案59项,并对2015年中央预算内项目认真开展了自检自查。
  (三)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公开。规范管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严格把握各个环节。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结合国家招投标政策法规和规章,对招投标的全过程实施监督管理,加强对招投标重点环节的日常监督,进一步规范了项目招投标方式。今年,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市(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协调水利、建设、交通、国土等部门完成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传输工作。
  (四)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公开了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延续免征国产抗艾滋病病毒药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抵扣有关问题的通知》、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城市公交企业购置公共汽电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的通知》、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金融机构同业往来等增值税政策的补充通知》、公开了吉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吉林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的公告、 吉林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吉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关于印发《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的通知、和龙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名单、省财政公布吉林省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  

(五)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编制完成了和龙市发改局行政权力清单相关依据与和龙市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并开展智慧政务大厅建设,全面落实政务服务“一张网”工作部署,并继续加强对4个分厅的联系和督导,实现政务大厅和分厅的全面整合。
  (六)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在和龙政府网公开和龙市科技局知识产权信息2条,利用和龙市旅游局网站、政务公开网发布旅游市场执法处罚信息。建立了和龙金融服务平台,由人民银行做后台管理与信息更新。通过与“信用中国”网站的链接,推动了全国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了企业、自然人、金融机构诚信、守信,遵纪守法,弘扬了正气,加快了诚信体系建设。
  (七)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协调全市30余个相关工作单位,开展了行政审批全流程系统安装部署工作、网上开证明工作、公共服务事项梳理上报工作、行政审批电子证照库信息及业务共享需求整理上报工作,并编制本部门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办理业务流程,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同时,积极利用和龙市旅游局网站、政务公开网、微信公众号发布本部门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权力、行政执法处罚、应急管理、政务动态、规章制度、承诺事项、旅游投诉电话等信息。

(八)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对灵活就业补贴通知公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公示,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网、LED屏幕公开就业创业补贴相关政策、供求信息,扩大信息服务受众面。

(九)推进棚户区改造、住房公积金等信息公开。住房公积金已经顺利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指标,并创历史新高。截止12月中旬,和龙管理部实际归集13569万元,完成计划的102%,实际发放贷款4626万元,完成计划的145%,办理提取和销户业务共计1697笔,支出金额6619万元。2016年我们充分发挥公积金“贷款利率低”政策优势,加大公积金宣传力度和贷款的发放力度,满足了市场的刚性需要,先后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合作,办理楼盘按揭贷款,同时加强贷后管理工作,确保资金安全。
  (十)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对医疗保险情况进行公示,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网、LED屏幕发布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等社会医疗保障信息。并进行了低保认定,救济物资发放公示。 

(十一)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每月将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上报至延边州环境保护局。重点排污单位信息于和龙市政府网站公开桑德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天池球团有限公司两家。建设单位环评信息于和龙市政府网站公开80家。
  (十)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教育督导信息公开,按照阳光分班的方式达到公开公正。积极推进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共7大项40小项。一是公开医疗机构基本情况4项内容;二是公开医疗机构规范、准则、制度8项内容;三是公开医疗收费情况7项内容;四是公开服务类信息10项内容;五是公开基建工程项目4项内容;六是公开设备采购5项内容;七是及时公开行风建设及其他方面需公开的事项。
  (十)积极推进决策公开。一是在和龙国土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征地信息,并开展了和龙市城镇基准地价更新结果听证会;二是和龙市环保局在和龙市政府网站已公开应对重污染天气应急方案、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今秋明春秸秆焚烧专项行动工作;三是卫计局积极摸索重大决策预公开和民意调查制度,针对村卫生室到龄村医退出村医队伍生活保障问题及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编制不足问题,通过实地调研、座谈讨论等方式方法,形成专项汇报材料,在省委组织部到和龙调研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情况时作了专题汇报,从而为省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关于支持贫困县农村教育卫生人才发展的实施意见》提供了充分的依据和参考,为制定和龙市卫生人才发展实施意见做足了充分准备。
  (十)加快推进政务诚信体系建设。及时更新央行最新动态信息、和龙经济信息,进一步完善企业信息,增加信贷产品内容。充分利用网站了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十)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13号),深入推进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应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已公开 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安排及6个附件,和龙市2015年市财政决算报告及4个附件。
  (十)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利用“和龙微发布”微信公众平台、“中国和龙最美金达莱”、和龙新闻网等网络平台,发布延边州委十七次全会精神、和龙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等系列解读。
  (十)重视回应社会关切。制定《关于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强网络舆情监控,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强化24小时无缝轮值制度。今年联合市公安局网安大队妥处1起相对有影响力的社和负面舆情(“3.23”头道镇光新村案件),及时形成《舆情监测报告》上报市主要领导。台风“狮子山”引发和龙洪灾,第一时间利用和龙新闻网,新浪网和龙频道,“和龙发布”官方微博,“和龙微发布”、“中国和龙微发布”微信公众平台等网络平台持续发布推送受灾情况、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抗洪救灾、灾后重建等相关情况,将每日进展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

(十)积极发挥媒体作用。通过和龙新闻网,新浪网和龙频道,“和龙发布”官方微博,“和龙微发布”、“中国和龙微发布”、“中国和龙”、“中国和龙最美金达莱”微信公众平台等网络平台及时更新发布和龙相关信息,开展正面网络宣传策划,积极宣传推介和龙。

(十)加强载体建设。协调全市相关部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主动公开信息条目数量累计达到了27645条。同时,协调推进新政务大厅建设,加强实体大厅服务群众的能力,为群众提供统一规范便捷的专业服务平台。档案馆信息查阅设施、设备齐全,运转正常,实现电子查阅。目前,馆藏档案13万卷(件),127个全宗,最早年代为1945年,最近年代为2005年。其中,政府公开信息1081件,档案馆开放档案以目录形式开放到1975年,49个全宗,11109卷。全年接待来馆查阅1304人次、调卷1450卷次。电话查询150多人次。图书馆通过网站实现了电子查阅,目前运转正常。图书馆网站具备了自己的独特风格,设有朝鲜族民俗、和龙市历史、渤海国文化、非物质文化等栏目,进一步丰富了网站内容。同时,公开了“办证须知、外借须知、阅览须知、服务公约”,便于读者查询。

(二十)加强制度保障。协调和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不断更新完善,改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程序,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

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未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虽然我市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实际运行中依然存在这一些问题。一是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牵头部门责任意识有待加强。牵头部门没有形成完善有序的运行机制,执行力度不强。三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度不高。

九、2017年工作打算

2017年我市计划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1000条以上,累计公开信息28000条以上。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政府信息更新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的更新数量和更新速度,将2017年所有需要更新的政府信息准确、及时、完整的更新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组织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以网站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水平;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和龙市人民政府

                                                                2017年3月6日